加大對非洲市場關注度,Facebook投資尼日利亞的光纖業務

當尼日利亞南部伊多(Edo)的政府官員着手從根本上改善其400萬人口糟糕的互聯網接入狀況時,他們不需要去尋找幫助。負責在西非鋪設龐大光纖電纜網絡的公司–MainOne顯然就是一個合作夥伴,而另一個可能不太明顯的合作夥伴是Facebook。

據悉,一項被簽署的聯合協議將在該州首府貝寧(Benin)安裝光纖電纜。自2019年以來,400公里的電纜已經在伊多鋪設完畢,其中約1/4是通過兩家公司跟政府之間的合作關係鋪設的。

“顯然,Facebook並不是一家真正的數字基礎設施公司,但他們投資了這些電纜,”Emmanuel Eweka說道。據悉,他在去年9月之前一直擔任伊多政府的高級政府官員。

近年來,隨着Facebook在西方國家面臨越來越大的立法壓力,該公司已經增加了對非洲的關注,尤其是在監管和立法環境往往相對更寬鬆的國家。

在尼日利亞快速增長的2億多人口中,大部分人的互聯網覆蓋率較低且價格昂貴,這意味着希望挖掘新用戶–及他們的數據–的潛在金礦的公司首先要尋求投資於幫助這些潛在用戶上網的業務。

“為了使互聯網數據更加實惠,Facebook需要建立幾乎免費的基礎設施。事實上,我想說的是,在從這些電纜中賺錢方面,Facebook實際上是損失的。但隨後他們在將產生的用戶數據上獲得了回報,顯然這在尼日利亞這樣的國家有巨大的潛力,”Eweka指出。

free-basics-facebook.jpg

在人口快速增長的國家,新的潛在用戶正在迅速湧現,在連接性增加的推動下智能手機的使用也在不斷上升。目前,尼日利亞僅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可以接入互聯網,而接入的比例每年都在上升。

在像伊多這樣的地方,政府官員致力於改造稀少而昂貴的互聯網接入,這對於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來說有着成熟的機會成為數字基礎設施的核心,而這將幫助其能利用隨之而來的更多連接。

伊多州州長Godwin Obaseki近年來推動了一項數字化議程,它涉及到普通生活的許多領域,而科技公司已經成為其中的基本組成部分。

2019年,Facebook在伊多投資了2000萬美元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另外還跟MainOne一起承諾在伊多州和西南部的奧貢州鋪設750公里的光纖電纜。這兩個州都致力於建設商業和技術中心,從而為企業家、技術工人、政府機構和學校擴大互聯網接入。

通過光纜提供的更快互聯網為改變伊多州政府工作方式的努力提供了支持。

Eweka表示,該州以前的“模擬”公務員現在使用一個基於微軟的政府門戶網站,並使用由MainOne和Facebook提供的光纖互聯網接入。“這個系統帶來的問責水平非常有效。現在,如果一個案件的檔案從州長辦公室發給一個公務員,那麼州長則可以準確地看到它何時被打開以及它是否已經被實現。因此,你把一份文件送到某個地方而它在系統中丟失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官員們稱,伊多的學校和可以接入光纖電纜的地區已經從有補貼的互聯網連接中受益,並且還通過跟基於微軟的學習程序合作提高了教育質量。

去年11月,政府啟動了伊多科技園。這是一個基本上尚未建成的項目,佔地20萬平方公里,開發商設想將成為該州不斷增長的科技生態系統的中心。

該中心將提供“住家、工作公寓、住宅和商業房地產、科技孵化器和辦公室出租”。該計劃的基礎是Meta幫助提供的更快、更便宜的互聯網服務的獲取。

Stephen Osawaru是貝寧一名38歲的企業家和商業顧問。他說道:“教育、農業、衛生和金融領域的許多互聯網企業五年前還不存在,現在已經利用了埃多州的連接性。互聯網比五年前更好、更便宜,互聯網滲透率正在以指數級的速度增長並創造了更多的機會。”由於通過Facebook和Instagram及通過WhatsApp向客戶廣播的參與,他的兩項業務都得到了蓬勃發展。

Funke Opeke則是在2008年創立了MainOne。從那時起,一條沿着大西洋邊緣向南延伸的深海電纜–從葡萄牙到西非再到南非–已經得到了擴大,併產生了一個巨大的光纖連接的迷宮。她將伊多的公私合作關係描述為如何迅速增加尼日利亞的互聯網接入的“模式”。

Opeke表示,由於電纜是從其他電信公司租賃而來,所以運營商不必建造自己的基礎設施,這降低了移動運營商的成本。“我們還建立到所有對政府重要的關鍵點以便我們能夠向他們提供服務並幫助他們實現自動化。這是加速發展和國家對人民的服務–政府和私人部門的雙贏。”

另一些人則要顯得更加謹慎一些,他們在承認對國家的潛在利益的同時也承認了相關公司的動機。拉各斯的經濟分析公司Stears的高級發展分析師Gbemisola Alonge表示,當宣布合作時,語氣聽起來“相當利他,就像他們(技術公司)這樣做是為了幫助。但這絕不是這樣的。它是為了擴大他們的影響力並增加他們的(用戶)基礎。”

Meta的一位發言人表示,通過跟合作夥伴的合作,公司的業績和效率各方面的創新得到推動,另外跟MainOne的合作則有助於為伊多的2000名教師提供在線培訓並為四所學校及其周圍社區提供連接。

(0)
上一篇 2022-04-19 15:28
下一篇 2022-04-19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