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皮膚細胞“返老還童術”可以年輕30年

據國外媒體報道,人體細胞伴隨着人類年齡不斷增長,也將變得趨於衰老,無法保持細胞原有的類型和功能。目前,英國研究人員最新研製一種方法,可以逆轉皮膚細胞的衰老進程,使生物鐘倒退大約30年。

圖中是使用熒光染料標記的成纖維細胞(皮膚細胞),目前,英國研究人員最新研製一種方法,可以逆轉皮膚細胞的衰老進程,使生物鐘倒退大約30年。
圖中是使用熒光染料標記的成纖維細胞(皮膚細胞),目前,英國研究人員最新研製一種方法,可以逆轉皮膚細胞的衰老進程,使生物鐘倒退大約30年。

在過去十年裡,研究人員對老鼠和人類不同類型的細胞進行重新編程,使得抗衰老細胞變得越來越普遍,但是多年以來科學家未實現抗衰老細胞具有原有的類型和功能。英國巴布拉漢研究所博士后迪爾杰特·吉爾(Diljeet Gill)和同事提供一種細胞改良方法,叫做“細胞成熟階段瞬態重編程”,該研究報告發表在4月8日出版的《eLife》雜誌上。

研究人員將這種技術應用於3位中年志願者捐獻的成纖維細胞樣本(一種常見的皮膚細胞),3位志願者的平均年齡為50歲,之後他們將這些細胞樣本與20-25歲捐獻者的年輕細胞標本進行比較,結果顯示,中年志願者的細胞在化學和基因方面與年輕細胞十分相似,當進一步研究時,研究小組甚至注意到該技術影響了與年齡相關疾病的基因變化,例如:阿爾茨海默症和白內障等。

此外通過觀察了成纖維細胞樣本特徵,從而確定它們是否也能像年輕的皮膚細胞一樣發揮作用,當損傷一層成纖維細胞時,新生細胞立即移動填補傷口患處,這與年輕細胞癒合傷口的方式相同。

這並非科學家首次進行抗衰老皮膚細胞研究,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於2006年對老鼠皮膚細胞進行了基因重組,並將其轉化為所謂的誘導多能幹細胞,這些誘導多能幹細胞類似於早期發育的細胞,有可能在體內形成任何類型的細胞。

目前,這項最新研究是基於山中伸彌的部分研究方法,但有一些關鍵性區別,山中伸彌的方法需要大約50天時間,將細胞完全重組達到胚胎的生物年齡,而新方法僅需要13天,而且只對部分細胞進行重新編程,使它們仍然保持自己的屬性(在實驗中保持皮膚細胞的特性)。

雖然將成熟細胞轉化為幹細胞對於研究工作是一件好事,但是完整的重新編程對於治療學而言並不理想,完全重新編程的細胞失去了它們的特性和獨特的細胞功能,當這些細胞植入人體的時候,很可能會發生癌變。

相比之下,部分重新編程的細胞,例如研究中的皮膚細胞,在生物學上會變得更年輕,保留特定的細胞功能,但它們仍存在着某些癌變風險。一份聲明中稱,新的研究結論代表着人類對細胞重新編程的理解向前邁出一大步,現已證明,細胞可以在不失去其功能的情況下恢復活力,這種恢復活力看起來是在恢復衰老細胞的某些功能。

雖然這項研究工作頗有前途,但研究人員認為該論文僅是一個概念驗證研究,他們不確定來自年輕人或者老年人的成纖維細胞對最新細胞重新編程方法有什麼反應,也不確定來自不同年齡人群的細胞是否始終在30歲之前衰老。

當前存在的另一個問題是,吉爾的技術仍然是基於山中伸彌的方法,目前還不清楚重新編程的細胞在活體內的變化,也不知道它們會帶來怎樣的風險。

生物製藥公司CarthroniX的聯合創始人、幹細胞生物學家本·范·漢德爾(Ben Van Handel)稱,這項技術將永遠不會在臨床中應用,因為它是當前一種基因治療方法,是不可能應用於人體上的,目前人們仍然對這些細胞癌變和控制年輕化過程進行了關注。

但這並不能抵消這項研究的影響,這項研究的方法在現實世界中並不適用,但該研究具有一定價值,通過研究細胞完全重新編程的過程,我們可能會發現切實可行的方法,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項研究的長期影響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最終我們可能不需要重新編程就能恢復基因的活力,並專門針對那些能降低衰老影響的基因進行重新編程。

(0)
上一篇 2022-04-19 11:18
下一篇 2022-04-19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