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訂費用千萬沒談攏?中科院稱即將停用知網 已給出替代方案

近日,一則“中科院因近千萬的續訂費用不堪重負停用中國知網數據庫”的消息在社交媒體流傳。4月18日,對於網傳中科院停用知網(CNKI)數據,中科院相關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消息屬實。該人士稱,預計於4月20日起停用。對此,知網客服回復澎湃新聞記者稱不知情。據中新經緯4月18日報道,知網方面回應稱,上述消息“不屬實”。

知網全稱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據公開資料顯示,知網是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和發行渠道,主要市場包括高校、公共圖書館、科研機構、醫院、政府、軍隊、基礎教育等50多類科研和學習型行業,共有2萬多家機構用戶,2千多萬個人註冊用戶,收錄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資源,高校市場的佔有率為100%,其他主要市場的佔用率為60%以上。

澎湃新聞記者獲得的一份中科院某研究所內部郵件則顯示:“因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2022年未與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CNKI數據庫出版商)就集團總費用、集團訂購模式達成,自4月15日起將不提供CNKI自然科學類學術期刊和碩博士論文下載服務,目前給出的替代方案是採用維普期刊數據庫和萬方學位論文二據庫,就此帶來的不變敬請諒解。”

此前網絡流傳的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的通知稱,知網要求近“千萬級別”的續訂費用和“苛刻”的續訂條件,由於談判無法達成一致,同方知網技術有限公司(CNKI數據庫出版商)暫停中科院對CNKI數據庫的使用權限,即日起,CNKI科技類期刊和博碩士學位論文數據庫無法下載。該通知落款時間為4月8日。

關於停用的原因,上述通知稱:“中科院與同方知網公司就費用、訂購模式展開積極討論,但在多輪艱苦談判后,中國知網數據庫依然堅持近千萬的續訂費用,並且在成員數量、單家價格等方面條件相當苛刻。”

通知還表示,根據上述情況,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正考慮通過維普期刊數據庫和萬方學位論文數據庫對CNKI數據庫形成替代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4月13日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曾在官網發布公告稱,經過與北京萬方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溝通,為全院研究所開通了萬方數據庫的試用權限。試用期一個月,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

因費用高昂,據澎湃新聞不完全統計,已有至少6所高校公開表示停用知網。

2016年1月7日,武漢理工大學曾在官方微博發布相關聲明稱,2015年中國知網數據庫合同到期,由於續訂價格離譜,其與中國知網公司的談判不成功。

“這些年來,CNKI公司漲價幅度過大的行為已經受到全國很多高校的抵制,包含許多知名的985高校。2000年以來,CNKI公司對我校的報價,每年價格漲幅都超過10%。從2010年到2016年(報價)漲幅為132.86%,年平均漲幅為18.98%。”上述聲明稱。

在發布這份聲明11天後,武漢理工大學再次發布微博稱:“經過雙方的反覆溝通,數據庫商最終決定於2016年1月21日起,恢復開通我校中國知網數據庫。”

同年3月31日,北京大學也在官網發布中國知網即將停用的通知:“由於數據庫商漲價過高,圖書館目前正在全力與對方進行2016年的續訂談判,上一年度合同截至2016年3月31日,期滿后數據庫商隨時可能中斷北大的訪問服務。”

除此之外,還有太原理工大學、南京師範大學、金陵科技學院、集美大學等高校都發布過暫停使用知網的通知。

天眼查信息顯示,中國知網所屬公司為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同方知網),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11月18日,是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的子公司。

據同方股份年報,同方知網主要從事互聯網出版與服務業務,目前已經形成“中國知網”(CNKI)門戶網站,為用戶提供《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中國學術期刊數據庫》《中國博碩士論文數據庫》、《中國年鑒全文數據庫》、《中國工具書網絡出版總庫》等一系列產品,以及知識資源互聯網搜索、共享和網絡出版服務。

同方股份財報顯示,2021年上半年,該公司主營業務收入4.96億元、歸母凈利潤1892.70萬元。

(0)
上一篇 2022-04-18 20:47
下一篇 2022-04-18 2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