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對於中國的大學生來說,中國知網絕不是個陌生的名字。它是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收錄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資源,從本科階段開始,知網就幾乎是學生檢索、下載學術資源的唯一正規渠道。

去年底,89歲退休教授趙德馨起訴中國知網,擅自轉載其160多篇文章,並且自己下載還要收費。事件發酵后,中國知網的做法被網友們嘲諷是“借雞生蛋”。此事也引發了關於“中國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的討論。

近日,知網再次登上微博熱搜。

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據紅星資本局,近日,一則“中科院因近千萬的續訂費用不堪重負停用中國知網數據庫”的消息在社交媒體流傳。

疑似中科院文獻信息中心於4月8日發布通知稱,“2021年中科院集團中國知網數據庫訂購總費用已達到千萬級別,高昂的訂購費用已成為中科院集團資源引進中的‘巨無霸’。”

4月17日,中科院圖書館處某位負責落實此事的老師向紅星新聞證實,網傳的近“千萬級別”續訂費用和停用知網訪問一事屬實,中科院各大所正積極應對因停訂知網帶來的影響。“自2022年4月20日起,停用CNKI數據庫。以後會用萬方和維普替代,查不到的文獻可以用文獻傳遞等方式。”至於何時會恢復對知網的訪問,該老師表示,目前並不確定,“至少今年應該沒有這個計劃了”。

網傳中科院停用知網

網傳信息顯示,疑似中科院文獻信息中心於4月8日發布通知稱,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暫停中科院對CNKI數據庫的使用權限,即日起,將無法正常下載CNKI科技類期刊和博碩士學位論文數據。通知中還提到:“2021年中科院集團中國知網數據庫訂購總費用已達到千萬級別,高昂的訂購費用已成為中科院集團資源引進中的‘巨無霸’。”

關於停用的原因,通知表示:“中科院與同方知網公司就費用、訂購模式展開積極討論,但在多輪艱苦談判后,中國知網數據庫依然堅持近千萬的續訂費用,並且在成員數量、單家價格等方面條件相當苛刻。”

網傳圖片
網傳圖片

通知稱,根據上述情況,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正考慮通過維普期刊數據庫和萬方學位論文數據庫對CNKI數據庫形成替代保障。

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於14日發布的萬方數據庫試開通通知
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於14日發布的萬方數據庫試開通通知

中科院某理工科研究所的一位內部人士對紅星資本局表示,4月15日,他所在的研究所發布郵件通知停止續訂中國知網CNKI數據庫,其中就提到了CNKI數據庫價格太高的問題。

據中國經營報,知網把學校劃分為一般本科院校、重點本科院校等不同的層次,根據學校人數以及科研情況不同,收取的費用也不盡相同。好一點的學校做科研的多一些,用知網的資源也就比較多,所以收費就比較高。

從中國政府採購網上可以看到,2022年,上海師範大學以79.8萬元的價格採購“中國知網”系列電子資源;北京語言大學以65.46萬元的價格續訂中國知網(CNKI)數據庫;中南大學圖書館以150萬元的價格採購中國知網數據庫;武漢理工大學2022年採購知網數據庫的價格為127.85萬元。

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可以對比的是,萬方數據庫的採購價格要遠低於中國知網。2月28日,西南民族大學採購萬方數據庫的金額是33.8萬元;青島哈爾濱工程大學創新發展中心採購萬方數據庫的金額是18萬元。

知網毛利率較高

公開資料顯示,知網是國家知識基礎設施的概念,由清華大學、清華同方發起,是以實現全社會知識資源傳播共享與增值利用為目標的信息化建設項目。

啟信寶顯示,“中國知網”項目屬於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方知網”),王明亮為法人代表,同時擔任總經理。該公司為外國法人獨資公司,其控股100%的股東為知網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與此同時,王明亮還是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該公司成立於1999年7月8日,是在2014年1月15日由同方光盤股份有限公司變更而來,同時法定代表人由陸志成變更為王明亮。同方股份持有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有限公司98.98%。

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同方股份(600100.SH)在財報中表示,同方知網是其孫公司,持股100%,主要從事互聯網出版與服務業務,已經形成“中國知網”(CNKI)門戶網站,為用戶提供《中國學術期刊數據庫》和《中國博碩士論文數據庫》等一系列產品。

截至2017年底,中國知網擁有機構用戶2萬多家,個人註冊用戶2000多萬人,全文下載量達20億篇次/年,網站同時在線用戶超過15萬人。想要閱覽和獲得知網內容並不是免費的。但由於其在學術資源上大而全的優勢,因此各高校圖書館基本都是知網的客戶。

知網一直保持着50%左右的毛利率,而這也與其極高的市場佔有率有關。目前知網已經是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收錄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資源。但是近年來因其頻頻漲價引發高校的抗議。據媒體報道,2016年前後,曾有北京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高校因知網漲價問題而宣布停用知網。不過後來上述學校又恢復了知網的使用。

圖片來源:同方股份2020年年報
圖片來源:同方股份2020年年報

編輯|孫志成 王嘉琦 杜恆峰中科院因近千萬續訂費停用知網消息衝上熱搜 相關人士已證實

(0)
上一篇 2022-04-18 10:28
下一篇 2022-04-18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