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楊元慶:缺芯或最多持續18個月 聯想將穩定價格不會率先提價

5月27日晚間消息,聯想集團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0/21財年第四財季及全年業績顯示,全年整體營業額同比增長19.8%至4116億人民幣;稅前利潤120億人民幣,凈利潤近8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均超過70%。

對話楊元慶:缺芯或最多持續18個月 聯想將穩定價格不會率先提價

其中,第四財季營業額達1060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8%。該季度稅前利潤25.8億人民幣,凈利潤17.6億人民幣,分別達到了上一財年同期的5倍和6倍。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接受新浪科技等採訪時指出,PC增長的部分原因是由於疫情所引起的,“疫情只是開了個頭,它改變了工作生活方式,人們對於PC、平板的依賴更高,從過去一家一台電腦到將來成為人手一台的工具,尤其是在新興市場,過去業界認為新興市場會跳過PC直接進入手機移動互聯網,但現在來看手機是信息消費的工具,PC平板是生產力的工具,用戶使用PC的時間翻倍,PC更新換代的頻率也在越來越快”。楊元慶預計,今年全球個人計算機市場銷量保守估計約在3.3億台,樂觀估計到3.5億台,其中聯想PC未來將至少是雙位數的增長。

但是,面對持續性的“缺芯”現狀,楊元慶表示,需求的增長帶來了很大的供應壓力,尤其是芯片的供應壓力,“這個增長不僅僅是PC、平板,也包括電動車等。我們預計芯片短缺會延續一段時間,至少12個到18個月,在新的產能建立起來之前,都會面臨芯片短缺壓力”。

此外,由於全球半導體漲價,現階段筆記本的售價面臨增長趨勢。

楊元慶認為,從現在的趨勢看,短缺必然帶來零部件的價格上升,“我們會消化將其中一部分,除此之外的部分則通過調整價格來實現,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儘管聯想面臨著盈利的壓力,但我們不會率先提價,並且憑藉著管理能力,我們將會在保持盈利能力和產品競爭力的基礎上穩定價格”,楊元慶說道。(大鵬)

(0)
上一篇 2021-05-27 23:55
下一篇 2021-05-27 23: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