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大彗星正飛向太陽系 會撞上地球嗎?

最近一顆大彗星火出了圈,它是迄今為止人類發現的最大彗星,它的名字叫——C/2014 UN271。前綴“C/”表示彗星(Comet),2014是被命名的年份。在4月12日,由美國宇航局(NASA)哈勃望遠鏡確認發現,正在飛向太陽系內部。

那麼這顆大彗星大老遠過來,有什麼特別的,現在到哪兒了呢,會撞上地球嗎?我們能看到它嗎?請隨我來看——

為什麼引發關注?

這彗星的特別之處在於:大、老、遠。

★ 大

彗星由彗核、彗發及彗尾三部分組成,我們用慧核來看大小。

已被觀測到的彗星,大多數彗星核直徑只有幾公里。但這顆超大彗星的核直徑達136.8公里(85英里)——是大多數彗星的50倍大;估計質量為500萬億噸——比典型彗星的質量大10萬倍。

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迄今發現的最大彗星天體。之前最大彗核的記錄保持者是在2002年發現的彗星C/2002 VQ94,其直徑約為96公里(60英里)。

有史以來最大彗星正飛向太陽系 會撞上地球嗎?

https://www.nasa.gov/feature/goddard/2022/hubble-confirms-largest-comet-nucleus-ever-seen

★ 老

彗星是太陽系早期留下的遺迹,是行星形成時留下的冰冷碎片。這顆大彗星已經歷了150萬年以上的星際旅行,就意味着它早在人類進化早期就已存在了。

在這顆彗星在接下來不斷接近太陽的窗口,地球人有較多機會觀測它,通過對它的資料,進一步獲取太陽系早期信息。

★ 遠

這顆彗星2014年10月被首次發現時,當時距離太陽29個天文單位(43 億公里),接近太陽-海王星之間的距離,是人類迄今發現最遠的一顆彗星。

★ 又重又輕

據天文學家估計,這顆彗星的質量約500萬億噸。這是什麼概念呢?有人計算過泰山的質量,零頭不算,約為3000億噸。俗話說重於泰山,那麼這顆彗星的是泰山的1700倍,真是夠重了。

而與直徑為160km的王后星小行星(20 Massalia)相比,王后星質量約為520萬萬億噸,在個頭接近的情況下,這顆超大彗星的質量約為王后星小行星的萬分之一。這顆彗星的體型雖然很大,但密度並不大,所以又很輕。

現在到哪了?

據2021年的一次觀測,它距離太陽又近了,大約為19個天文單位(約28 億公里),在那個距離,溫度只有約零下211℃(零下348華氏度)。如今這顆彗星幾乎垂直於我們太陽系的平面墜落。

目前正以每小時35405公里(22000英里/小時)的速度在太陽系邊緣移動,這個速度約為聲速在空氣中傳播的35倍(340米/秒)。並將在未來幾年不斷地接近太陽的軌道面,然後再遠離。

它離太陽的最近距離也在16億公里以上——比太陽-土星之間的平均距離稍遠一點。

什麼時候能到地球?

據天文學家計算,在2031年4月時,大概10.11個天文單位,這顆彗星彗星將距太陽、距地球最近。

能不能撞上地球?

據天文計算,9年之後到來的這顆大彗星是沒有惡意的——它距離太陽最近時也不過靠近土星軌道,是日地距離的10倍開外。因此除非意外發生,否則它不會給地球帶來威脅。

事實上,歷史上雖然沒有任何確切的“彗星撞地球”的記載,但彗星撞擊行星卻有觀測記錄,也就是1994年的“彗木相撞”。

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蘇梅克-列維9號”彗星闖入太陽系,它原本的最終宿命是墜入太陽,但卻在半路被木星的引力俘獲。

1992年它已經飛到距離木星只有11萬公里的上空,這對於直徑為7萬公里的木星來說,只有一個半直徑的距離了。作為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的引力把蘇梅克-列維9號彗星“撕”成了21塊碎片,這些碎片又圍繞木星旋轉了兩年。

後來這些碎片在五天時間裡連續撞向木星表面,引發劇烈爆炸。撞擊釋放的總能量相當於40萬億噸TNT當量爆炸。這也是人類第一次親眼目睹天體碰撞這種罕見的天文現象。

我們能不能看到它?

目前唯一能用被人類裸眼看見的是哈雷彗星。人類可以裸眼看到哈雷,但能否裸眼看到C/2014 UN271還取決於它的活動性。彗星的活動性越強,亮度就越大。

一般來說,離太陽越近,彗發越亮越大,直徑可達數十萬千米,有時還可與太陽相當,甚或超過太陽直徑。

“考慮到C/2014 UN271碩大的體型,如果在近日點時它的活動性很強,是有可能‘裸眼’見到它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趙玉暉表示。

距離2031年還有9年的時間,隨着人類對它的跟蹤了解,我們對它的理解會進入新的高度。我國空間科學近些年得到長足發展,相信也會有更多機會研究彗星、小行星等天體,抵達更遙遠的深空,探測無窮的宇宙奧秘!

(0)
上一篇 2022-04-18 10:23
下一篇 2022-04-18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