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光學鑷子:當光失去對稱性時 它可以誘捕與容納粒子

鑷子使用光來固定三維空間中小至一個原子的微觀粒子。光學鑷子的基本原理是光和被固定的物體之間的動量轉移。很類似於水對阻擋水流的大壩的推力,光對物體的推力(也吸引它們)使光發生彎曲。這種所謂的光力可以被設計成指向空間的某一點,即粒子將被容納的地方。

Mode-Symmetry-Broken-Mechanism-Optical-Trapping.jpg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光學誘捕技術已經獲得了兩個諾貝爾獎,一個是1997年因保持和冷卻單原子而獲得的,第二個是2018年因為生物學家提供了研究單一生物大分子(如DNA和蛋白質)的工具而獲得。

由中國華中科技大學龐元傑教授領導的研究人員在光纖光學鑷子技術領域實現突破,他們現在已可在光纖的尖端操縱光和粒子。這種技術消除了對傳統的、笨重的光學附件的要求,如顯微鏡物鏡、透鏡和反射鏡。

他們的想法是,從一個完美的環形對稱光模式開始,該模式只能在光纖中傳輸,不會通過光纖頂端泄漏到周圍空間,並安排一個粒子來打破模式的對稱性,從而將光散射到空間。這樣,通過改變對稱性和光的動量,粒子會收到一個反應力,將其固定在光纖頂端。研究人員預測了潛在的應用,例如通過在活體動物的內部使用纖維光學鑷子作為內窺鏡來進行體內單一生物粒子操縱實驗。

12200_2021_1134_Fig1_HTML.webp

這項題為”利用同軸納米波導中的橫向電磁(TEM)模式進行光學捕集”的工作被刊登在《光電子學前沿》的封面上。

了解更多: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200-021-1134-3

(0)
上一篇 2022-04-17 18:36
下一篇 2022-04-17 1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