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運人又運貨,京東為何要急調全國3000多小哥到上海?

今日晚間(4月16日),海航航空旗下金鵬航空Y87962次航班,將搭載15噸民生常用類藥品物資,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最終目的地是上海。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執行這次運輸任務的是737-300全貨機,由京東包機,物資主要投入上海市民的保供使用。4月17日,金鵬航空還將繼續執飛一班來自京東的包機航班。

包下金鵬航空全貨機

以往從京東下單的商品,大多通過汽運或者客運航班的腹艙運輸。4月14日,京東就從北京通過客運航班的腹艙,緊急調撥近10噸抗病毒口服液等防疫藥品及急缺藥品送至上海,而今日通過成本更高的全貨機來完成點對點的貨物運送還是首次。

記者從金鵬航空了解到,公司是在4月13日臨時接到包機任務的,且浦東-大興-浦東航線屬金鵬航空首次飛行,為此,金鵬航空各部門迅速制定專項保障方案,建立包機保障團隊,及時完成了運力選擇、適航評估、機組選派、現場保障等工作,金鵬航空董事長於文勇靠前指揮,選派一批政治素養高、業務能力硬的黨員骨幹組成臨時黨小組執行運輸任務,金鵬航空總裁賈陳生帶頭執飛。

不僅在通過包機運貨,近兩天,陸續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京東小哥乘坐飛機來上海支援。

今天中午,川航3U6933航班就運送了60名京東小哥到浙江杭州,然後再轉車去上海。

據記者了解,川航這班航班是到杭州的定期航班,後續還有其他批次包機運送保障京東小哥馳援上海。由於上海的航班大量取消,不少京東小哥是乘坐到杭州的航班去上海,昨天就有乘客發圖在自己乘坐的航班上,差不多三分之一都是京東小哥。

而京東也表示,今天會有來自全國各個城市的快遞小哥向上海集結,有的乘坐飛機,有的乘坐高鐵,目前全國多地超過3000名快遞小哥等一線抗疫保供人員將陸續抵達上海。

包機運人又運貨,京東為何要急調全國3000多小哥到上海?

真的是“自殺式物流”嗎

就在昨天,網間就有傳出京東物流通過“自殺式物流”方式向上海運送物資的消息,意思是“一批次京東小哥進入上海后需要就地隔離,接着下一批次小哥繼續運輸”。

但據記者了解,京東小哥進入上海后,並不需要隔離,來自全國各地的京東小哥進入上海後主要是投入分揀和派送工作,以彌補上海市內派送運力的不足,而不是指從外地運貨到上海的幹線司機。

為什麼上海的快遞派送,需要那麼多來自外地的京東小哥馳援?記者從多方了解到,在此之前,包括京東小哥在內的多家快遞公司的快遞員,大多被封閉在自己所住的小區,在上海市4月7日召開發布會,披露“允許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區的快遞小哥等保供人員,走出封控區,回到保供崗位”后,京東等也一直在與各小區溝通“解放”快遞小哥出小區,不過,不同的小區對允許快遞小哥出小區的要求不同,而且大部分小區即使同意快遞小哥出小區,也是要求可以出去不能回來。

因此,如何解決從小區里出來的快遞小哥以及從全國各地來上海馳援的快遞小哥的住宿問題也成了難題。目前,上海不少酒店已被徵用做臨時隔離點,沒有被徵用的酒店也處於封控中,要接受外部入住,並且可以自由進出,還需要所在街道等更多繁瑣程序的批准。

一邊是派送運力的不足,一邊則是訂單的短時間內激增。

據記者了解,4月8日以來,已經開放訂購的京東等平台的訂單量已經趕上“雙11”,而由於平時主要為淘寶天貓遞送的“三通一達”的快遞小哥,大多還被封在各自小區,不少沒有辦法在淘寶下單的客戶也會流向京東,帶來派件需求的進一步激增,但原有的供給卻依然沒有完全恢復。

據記者了解,除了急調全國各地的小哥來上海,京東物流和達達快送也開始在上海招募保供配送騎手,包括出門配送騎手和社區配送騎手,要求主要是有配送車輛和裝載工具,並且所處樓棟7天內無新冠陽性患者,以及本人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而對於目前的跨省物流瓶頸,接近行業主管部門的人士建議,上海可以與周邊城市協商,學習冬奧建立一個閉環的物流站點,所有貨從外地拉到上海周邊最近的地方,換一批司機拉到上海,出上海后不是被隔離,而且直接回到周邊城市的閉環站點,接到貨後繼續發往上海。閉環內的人可以反覆利用,在閉環內生活,直到上海保障任務結束。這一模式尤其適合京東、天貓這樣的電商。

作者:陳姍姍    責編:陳姍姍

(0)
上一篇 2022-04-16 17:16
下一篇 2022-04-16 17: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