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頭低氣壓”引發南非與博茨瓦納致命的大洪水和山體滑坡

2022年4月,連續幾天的不穩定天氣給非洲南部帶來了大量的雨水。在南非東部海岸的誇祖魯-納塔爾省,大雨引發了致命的洪水和山體滑坡。南非氣象局強調,這場風暴不是常見的熱帶氣旋,而是一種在溫暖的熱帶水域形成的風暴。相反,風暴是在離赤道較遠的地方形成的,當時一個低壓區脫離了盛行的西風冷空氣流,向北漂移到南非。

脫離了西風后,像這樣的”斷頭低氣壓”往往會失去動力,並可能在原地停留數日。在南非,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南半球的秋季,特別是在4月。截斷低氣壓經常產生惡劣天氣。

2022年4月9日,風暴開始在南非沿海地區降雨。雨水持續了好幾天,被來自南印度洋的充滿水分的空氣加強。4月11-12日之間的降雨量特別大。

在4月12日發布的新聞稿中,南非氣象局寫道:”看來,一夜之間和今天早上的特大暴雨甚至超過了整個南部非洲氣象界的預期。”

"斷頭低氣壓"引發南非與博茨瓦納致命的大洪水和山體滑坡

上面的地圖描述了基於衛星估計的截至2022年4月13日的七天內的降雨量。最深的紅色反映了最高的降雨量,博茨瓦納和南非的一些地方降雨量高達30厘米(12英寸)或更多。這些數據是基於遙感估計,來自全球降水測量(GPM)衛星任務的產品–GPM綜合多衛星檢索(IMERG),從地面測量時,當地的降雨量可能要高得多。

在誇祖魯-納塔爾省的一些地方,地面測量顯示在4月11-12日的24小時內降雨量超過30厘米(12英寸)。初步數據顯示,該省的一些最高降雨量出現在馬蓋特(31.1厘米/12.2英寸)、埃奇科姆山(30.7厘米/12.1英寸)和德班北部(30.1厘米/11.9英寸)。根據新聞報道,這是該省60年來最嚴重的單日降雨以及洪水規模。

誇祖魯-納塔爾省各地的洪水和山體滑坡摧毀了房屋、橋樑和道路。在德班港,洪水沖走了成堆的貨運集裝箱,並造成了足夠的損失,致使港口業務暫時中止。據誇祖魯-納塔爾省災害管理部門稱,至少有300人死亡。

預報員稱,4月14-15日的大雨將有所緩解。然而,到了周末,他們預計雷暴會帶來更多的雨水,並可能帶來更多的洪水。

(0)
上一篇 2022-04-15 18:16
下一篇 2022-04-15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