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巨大的X級耀斑說明了為什麼太陽動力學研究如此重要

美國宇航局的太陽動力學觀測站捕捉到了一個從太陽爆發的巨大耀斑,這個溫度高達1000萬華氏度的爆發足以擾亂GPS和其他。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於2010年啟動,主要任務是用三個儀器持續監測太陽,跟蹤其能量輸出和磁場,並衡量太陽變化對地球和太陽系其他部分的影響。

這個巨大的X級耀斑說明了為什麼太陽動力學研究如此重要

這是因為,雖然太陽可能提供熱量和光線,但它也能夠極大地擾亂地球上的事物。強烈的太陽爆發可以引起電磁輻射波,影響甚至吞噬GPS定位能力、通信信號和其他衛星信號。

弄清楚太陽大氣和磁力波動如何轉化為這些強大的波浪,是SDO任務的一個關鍵部分。它還能夠拍攝爆發的圖像,例如美國宇航局說在2021年7月3日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29觀察到的 “重大”太陽耀斑的峰值。

就像地震以其在里氏規模上的力量來評級一樣,耀斑以其X射線波長的亮度來分類。最重要的是X級;M級耀斑是中等大小的,而C級耀斑是小的。在每個分類中都有一個數字來表示相對強度。

美國宇航局證實,7月3日的耀斑被評為X1.5級,是2017年以來最強的耀斑。這遠遠不是有史以來觀察到的最強大的太陽耀斑,例如,早在2003年,一個X28級的太陽耀斑被記錄下來,日冕物質的爆發速度約為每小時510萬英里,不過仍然足以對軌道上的物體造成問題,並短暫地破壞無線電。

SDO的部分任務是了解導致這些爆發的原因,並有可能開發出更有彈性的系統來抵禦其影響。早在2021年3月,一個所謂的 “羅塞塔石碑爆發”被SDO與歐洲航天局和美國宇航局的太陽和日光層天文台一起捕獲,這包括三種不同類型的太陽耀斑噴發,這些噴發通常會單獨發生。

“這個事件是一個缺失的環節,我們可以在一個整潔的小包裹中看到不同類型爆發的所有這些方面,”Emily Mason,一項關於爆發的研究的主要作者,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的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太陽科學家解釋說,”它促使人們認識到,這些噴發是由相同的機制引起的,只是規模不同。”

這很重要,因為不僅是衛星面臨風險,而且未來在太陽系內的潛在載人任務也面臨風險。雖然地球的大氣層為地面上的生命提供了一層保護,但在這個屏障之外保護人類、動物和植物要難得多。事實上,在計劃任務時,保證宇航員在火星和其他地方的安全是美國宇航局和其他機構的主要關切之一。

雖然抑制太陽活動是不可能的,但希望能更好地了解像日冕物質拋射(CME)這樣的東西是如何形成的,以便有更多的預警時間。這樣一來,如果預測到有大規模的CME,宇航員和航天器可以獲得寶貴的準備時間。

(0)
上一篇 2021-07-07 23:42
下一篇 2021-07-08 0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