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一號”盾構機順利始發 將挑戰馬來西亞複雜地質

近日,中國出口海外直徑最大、代表着世界先進水平的敞開式TBM盾構機經中交天和建設者歷時3個月完成組裝和調試,在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順利始發,這標誌着這項“一帶一路”重點交通工程即將進入快速施工階段。

023f17c55b604e4c9d37759e601a8aaa.jpg

TBM是整個盾構機家族的重要成員。該TBM刀盤直徑達8.98米、總裝機容量9000千瓦、總重2500噸、長270米,是名副其實的地下“巨無霸”。

馬東鐵路雲頂隧道施工所需的兩台TBM均由中交天和研製,此次始發的是孿生哥哥“雲頂一號”,預計它的孿生兄弟也將於同年7月份始發。雲頂隧道處於馬東鐵路的腹地,單條隧道全長16.39公里,建成后將成為東南亞第一長隧道,是該項目的控制性工程。相比傳統鑽爆法開挖,TBM施工效率可以提高2至3倍,對於整個項目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e6fb49be77114570a9bb7ad0ee3b0983.jpg

雲頂隧道施工區域的地質極其複雜,地層花崗岩佔比較高,岩石堅硬(部分達到200兆帕),對TBM在硬岩環境下的高效破岩能力和刀盤結構可靠性是一項重大考驗;岩石石英含量高,尤其是片岩,石英含量佔比超過70%,其次粗粒花崗岩石英佔比46%以上,磨蝕性大,對刀盤的耐磨性提出極高要求;存在大量斷層及蝕變帶,易產生掌子面不穩、坍塌,成洞不穩等施工難題,這對設備超前探測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交天和針對複雜地質條件,為該裝備配備了應對一切難題的“工具包”,應用了包括L1區錨、網、拱架、噴聯合強支護,多類型超前地質探測、多功能鑽機超前支護、隧道環境降溫製冷、自動消防滅火、長時效安全避險系統等多項世界先進性技術和首創技術。其中刀盤結構按照在最惡劣的受力條件下5倍的安全係數進行了有限元校核,刀盤表面覆蓋了耐磨性更好的XGG1800碳化鉻鋼板,可以更有效的保護刀盤,滿足長距離硬岩隧道的掘進;配備超前地質探測系統,能夠對刀盤前方100米的地質進行有效探測,便於提前做好不良地質的應對措施,以快速通過不良地層等。(記者張曄 通訊員張鳳華)

b4f455a81a4e4b15a63e6f1abfad09bc.png

(0)
上一篇 2022-04-13 09:44
下一篇 2022-04-13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