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與崑山數家供應商進入防疫管控狀態 影響蘋果、戴爾和特斯拉等廠商

上海和崑山的防疫管控再次考驗了科技供應鏈的復原力,幾家供應商被迫暫停運營或設法在一個封閉的循環中儘可能持續運作,但對於所有供應商而言這並不總是可行的。這意味着iPhone、iPad、Mac和許多其他消費電子產品的生產可能受到影響,這已經成為自大流行病開始以來反覆出現的狀態

上海與崑山數家供應商進入防疫管控狀態 影響蘋果、戴爾和特斯拉等廠商

上個月,中國的科技中心之一深圳由於該地區新出現的COVID-19疫情而被迫進入防疫管控狀態,其中數百萬居民需要遵守嚴格的居家限制,並接受幾輪測試。結果,幾家消費電子和基本部件的工廠不得不暫停生產。不過,像富士康這樣的大型製造商通過實施”閉環”管理過程,設法在一周后就部分恢復了運營。簡而言之,這些公司在現場建立住宅設施,以便員工在封鎖期間可以住在園區。

本周,上海和崑山也開始對這些工廠實施了管控,這令和碩、廣達和仁寶等製造商暫停運營。日經在證券交易所的文件中發現了這一發展,並了解到這些關閉是為了遵守當地政府的規定。組裝蘋果20%到30%的iPhone的和碩公司表示,它正在與供應商和客戶聯繫,並希望儘快恢復生產。為惠普和戴爾等大品牌生產MacBooks和其他筆記本電腦的廣達公司自本月初起將上海的業務削減至總產能的一小部分。

同樣的情況也適用於其他供應商,筆記本和iPad製造商仁寶電子(Compal Electronics)已經暫停了其在崑山工廠的業務,印刷電路板製造商欣興電子(Unimicron)和南亞PCB公司也是如此,防疫管控措施也影響了Bizlink和類似公司,他們為特斯拉汽車生產電池管理系統和各種戴爾計算機的配件提供電纜和線束。

與富士康不同的是,作為最大的代工業者富士康可以將產能重新分配到中國其它地區的一些工廠,而規模較小,設廠較為集中的供應商何時能夠復工則取決於當地如何迅速處理自2020年初以來最廣泛的COVID-19疫情。

總而言之,這是對已經陷入困境的科技供應鏈的又一次打擊。如果這還不夠,目前的芯片短缺可能會持續到2024年,因為設備延遲甚至使晶圓供應商都難以擴大其產能,更不用說芯片製造商和組裝代工廠。

(0)
上一篇 2022-04-13 07:44
下一篇 2022-04-13 07: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