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供應商聚集地崑山多廠停工或閉環管理 蘋果供應鏈受影響

中國台灣科技大廠聚集的江蘇崑山7日晚間宣布,鑒於崑山本輪因農貿市場引發的本土疫情多點散發,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為更好協同周邊城市抗擊疫情,全面徹底阻斷本土疫情傳播,經疾控專家研判,決定將“靜默期”延長四天,時間為2022年4月8日24時至12日24時。

主要供應商聚集地崑山多廠停工或閉環管理 蘋果供應鏈受影響

事實上,崑山目前本土疫情並不嚴重。根據崑山市政府公布的數據,3月10日至4月5日,崑山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1例,本土無癥狀感染者98例。

但崑山仍於5日晚間宣布,4月6日零時至4月8日24時實行“靜默期”,要求當地民眾這段期間非必要不得離開本村(社區),全面減少非必要的活動,城市保持相對靜默。

與此同時,所有民眾須連續三天參加核酸檢測,確需外出者憑當日核酸檢測憑證或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出入小區和公共場所;對不參加核酸檢測人員的健康碼賦“黃碼”。

根據崑山市政府要求,“靜默期”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運行的水、電、燃油、燃氣、通訊、環衛、糧油肉菜供應等公共服務類企業外,其他企業必須實行輪休減產或居家辦公。輪休減產的企業,要實行“全封閉管理”。

根據崑山7日晚間發布的通告,4月8日至12日延長“靜默期”,崑山將再度連續開展5輪區域核酸檢測。

這段期間核酸採樣、就醫等外,原則上每戶家庭兩天一次“點對點”外出購買生活物資。所有村、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外來人員和車輛非必須不得進入,嚴格查驗所有出入小區人員。

各類企事業單位必須繼續實行輪休。報經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企業防控組審批同意後生產的企業,繼續實行封閉式管理,除物流配送車輛外,其他人員、車輛一律不得進出廠區。

崑山是台灣科技業在大陸重要的聚集地,迄今已累計批准台資項目已約5500個,在當地工作、生活的台灣民眾將近10萬人。崑山“靜默期”再延長四天,等於不少工商企業將被迫暫停正常營運長達七天時間。

友達崑山廠停工,將以庫存應對

中國疫情升溫,崑山市政府宣布再延長封控措施,將靜默期再延長四天至 4 月 12 日,面板大廠友達 (2409-TW) 今 (8) 日也公告,崑山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封控政策,自 4 月 8 日至 12 日停工,停工期間,將進行庫存調配,減緩對客戶影響。

友達崑山廠為友達 100% 持有,因友達去年才以人民幣約 39.95 億元向合資方購買全數股權,近期也著重在當地擴充、布局高階 IT 面板產能。

配合崑山市政府防疫停工規範,友達表示,將依規定採取應變措施,積極防疫並確保員工安全及健康,此外,針對防疫政策與實施期間,對產業與供應鏈影響,也將持續密切觀察,做滾動式調整。

崑山龍騰光電、維信諾等可能也會受到疫情的影響,尤其是龍騰光電配套的模組工廠。上海和輝光電暫時不知道是否受疫情影響。

根據崑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 7 日發布的第 37 號通告,決定將靜默期延長四天,時間為 4 月 8 日 24 時至 12 日 24 時,同時將展開五輪區域核酸檢測,要求所有民眾須每天接受篩檢,而經審批同意生產的企業,可繼續實行封閉式管理,但除物流配送車輛外,其他人員、車輛一律不得進出廠區。

據了解,崑山是PCB、電子代工、面板、筆記本電腦零組件生產重鎮,南電、欣興、友達、維信諾、龍騰光電、和碩、緯創等都在當地有工廠,如今防疫措施升級,嚴格管控期間,電視、iPhone、筆記本電腦、汽車等產品出貨或受影響,從而衝擊全球電子產業鏈。

甚至有台灣相關從業者表示,崑山是電子業彙集重鎮,“崑山防疫管控升級對全球電子業的影響更甚於上海”。儘管該觀點有待商榷,但崑山在全球電子產業鏈中確實佔有重要位置。

PCB廠商首當其衝,多廠停工或閉環管理

中國大動作清零防疫,崑山市封控再延長4天至4月12日,法人指出,PCB台廠短期仍可維持正常生產,但運輸相對困難,若封控時間再延長,恐影響廠商產品銷售。

中國江蘇省崑山市封控再延長4天至4月12日,法人評估對PCB產業的影響指出,4月初清明節假期,多數PCB廠商安排崑山廠停工數天,部分客戶已提前在3月底拉貨,使得3月營收出現較明顯回升。

崑山市原先宣布封控至6日,法人指出,根據廠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重訊和研究中心與廠商連絡的狀況,廠商普遍表示短期可維持正常生產。

法人說明,以往崑山廠生產的產品,通常是直接運送到當地組裝廠,放在組裝廠的庫存量不會太高,崑山市此次控管嚴格,部分廠商表示運輸相對困難,若封控時間再延長,將會影響廠商產品銷售,尚需觀察後續狀況。

法人表示,定穎、台光電、欣興則可調度其他大陸廠先生產崑山廠訂單。

由於崑山是PCB生產重鎮,防疫升級下,PCB產業首當其衝。資料顯示,台商PCB廠崑山產能佔比為:台光電約30%至40%、欣興約20%至25%、台郡與南電各為四成,定穎則為60%至65%。

截至4月6日,據統計,目前已有欣興、南電、台光電、競國、定穎、楠梓電、等多家台企崑山廠陸續宣布配合當地政策暫時停工,或採取人員閉環調度管理。

欣興

IC載板廠欣興4月6日下午公告,持股71.23%的崑山鼎鑫電子有限公司及持股100%的欣興同泰科技(崑山)有限公司,兩家子公司停工時間原本到4月6日,但暫定延長至4月8日,待當地政府通知后恢復正常運作。

台光電

銅箔基板生產商台光電指出,配合當地官方政策,崑山廠4月2日起至4月6日暫時停工,以確保員工安全與健康,對財務業務預估暫無重大影響。

南電

PCB及IC載板廠商南電指出,崑山廠區備有宿舍,並進行嚴格門禁管制,以廠區既有人員閉環調度,對營運暫未造成重大影響。

競國

車用PCB廠商競國指出,子公司競陸電子(崑山)有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工作,嚴格門禁管制,以確保員工安全與健康。

定穎

車用PCB廠商定穎指出,子公司定穎電子(崑山)有限公司公司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工作,實行輪休調休,以確保員工安全與健康。

楠梓電

老牌PCB廠商楠梓電4月6日公告崑山先創電子有限公司及滬照能源(崑山)科技有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政策暫時停工至8日,並已通知客戶調整出貨時間。楠梓電指出,配合當地政府防疫規定進行防疫工作,並持續密切注意當地疫情。

亞電

FCCL廠商亞電也指出,子公司崑山雅森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配合當地政府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自4月6日起至4月8日暫時停工。

世碩電子

和碩崑山廠為世碩電子,對比以新iPhone機型為量產主力的上海昌碩廠,崑山世碩業務類型比較繁雜,除擔任輔助iPhone生產的角色外,也代工其他消費電子產品。

緯創

緯創表示,崑山廠主要生產物聯網與中小尺寸模組產品,這類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非常小,預計影響不大。

仁寶

仁寶目前崑山廠主要是筆記本電腦代工,出貨可能會受到物流運輸的影響,將調配重慶廠產能支援。

疫情封控波及蘋果產業鏈,庫克恐夜不能眠

彭博資訊報導,中國大陸各地為抑制新冠疫情擴散,普遍實施封禁措施及封閉道路,使零組件運送嚴重受阻,從而波及蘋果公司的零組件供應,同時中國大陸的需求也籠罩在陰霾之下,蘋果執行長庫克可能因為中國大陸市場的“供需干擾”而輾轉難眠。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表示,大陸廣泛的封禁措施傷害個人電腦、電視機及手機需求。此外,去年9月中國大陸最高法院判定,消費者有權控告蘋果公司涉嫌濫用市場力量,也使蘋果公司更難在大陸市場維持平衡性的作法。

Loup基金合伙人孟斯特最近表示,他相信中國大陸正讓庫克夜不能眠。彭博資訊指出,蘋果正擴大在美國及亞洲其他地區投資,將一些供應鏈移出中國大陸,但要將供應鏈完全移出,牽涉問題極為複雜,庫克目前也無此打算。

彭博資訊指出,蘋果已成功地在中國大陸建立一群高忠誠度的“果粉”,同時也靠著在中國大陸生產降低成本,這兩個問題唇齒相依,但隨著大陸持續封禁、國際緊張升高,蘋果又無疑將繼續在大陸市場營運,庫克近期之內可能都很難睡得安穩。

台慶科崑山廠停工,對營收影響小

電感元件廠台慶科中國崑山廠因應疫情暫時停工延長至12日,由於江蘇泗洪廠持續運作,對4月營收影響小,今年車電和網路通訊應用仍是成長動能。

台慶科今天下午受邀參加櫃檯買賣中心舉辦業績發表會,總經理暨發言人謝明良指出,中國大陸崑山廠配合當地政府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長靜默期,暫時停工延長至12日,對台慶科4月營收影響小。台慶科指出,目前看4月衝擊有限,影響輕微且按照訂單來看庫存也足夠支援。

台慶科說,影響有限原因有三,第一主要是崑山產品線相對單純,產值僅10%相對不大,第二泗洪廠正常生產可調度,第三目前4月排定交期與庫存來看都足夠支應分配,可能影響僅特殊規格產品。

謝明良說明,因為江蘇泗洪廠持續運作,積層晶片磁珠和電感元件生產不受影響,可因應訂單分配,僅小部分影響特殊產品。

展望今年營運,謝明良表示,車用電子和網路通訊相關電感元件仍是主要成長動能,去年車用電子占營收比重約17%,通訊電子佔比約30%;此外高速運算、穿戴裝置市場也是未來聚焦領域。

對於缺料影響,謝明良指出,2年前COVID-19疫情剛爆發時,台慶科曾因運輸關係產生缺料狀況,之後公司因應長途運輸的原材物料,將備料期拉長至1年多,因此影響有限;最近部分供應商感受原材物料欠缺,使交期拉長,台慶科也將供應商備料安全庫存期拉長。

台慶科自結3月合併營收新台幣5.4億元新台幣,創歷年同期新高,第1季自結合併營收14.73億元新台幣,較去年同期13.74億元新台幣成長7.24%。

台慶科去年全年合併營收61.65億元,年增37.7%,創歷史新高;全年毛利率34.6%,年增2個百分點,寫歷史最佳紀錄,主要受惠一體成型功率電感和網路濾波器等新品挹注,去年營益率21.6%,年增1.7個百分點,去年全年稅後獲利11.97億元,年增62.9%,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12.08元。

從產品營收比重來看,去年一體成型功率電感佔比37.8%,網路濾波器、共模濾波器及模組佔比26.5%,繞線電感器佔比18.7%,積層晶片電感和磁珠佔比17.1%。

觀察生產據點產值,去年台灣桃園廠佔比約26%,中國崑山廠佔比約11%、江蘇泗洪廠佔比約63%。

凱博電腦崑山廠停工,財務、業務暫無重大影響

中國大陸崑山封城,藍天電腦(2362)今(8)日代重要子公司凱博電腦(崑山)有限公司公告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停工至12日,藍天強調,對公司財務、業務預估暫無重大影響。

藍天指出,配合當地政府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延長靜默期至4月12日24:00(停工)。

為此,藍天指出,公司將密切觀察後續疫情發展,配合當地政府規定採取應變措施,以確保員工安全與健康。此外,部分人力維持待命,並與客戶及供應商保持聯繫,以進行復工準備。

交通管控下,物流問題亟需解決

經過近三年常態疫情的歷練,有業內人士表示,各大電子產業鏈工廠雖面臨封閉式生產或停工,但可通過生產園區封閉式管理或調度其他地方的工廠來調度產能,來解決生產問題。但現在最大的擔憂是由於上海和崑山的防疫措施升級,恐導致供應鏈物流受阻,原材料和貨品流通不暢,影響電子產品出貨時間。

上海有廠商表示,目前上海地區有的工廠可采封閉式生產、有的是整廠停工;對業者來說,基本上都可采由其他廠區調度因應作宏觀調控,但問題出在物流運輸遇阻,等於貨都停在上海,要等解除交通管控后才能恢復正常物流。

在崑山地區的廠商也說,動態清零防疫措施雖然嚴格,但工廠“只要向員工發放睡袋,人員只出不進,輪班支持生產”,即可暫時應對;問題出在物流上,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物流成本勢必會相對應成長,出貨是否延遲,還要進一步觀察。

綜合長三角地區主要廠商的反饋顯示,因所處地區與疫情狀況不同,各工廠所受物流影響不一。芯片封測大廠日月光在3月底上海面臨防疫升級時候曾表示,在物流措施受到保障下,生產不受影響,持續實施廠區及生活區封閉管理,並提供廠區員工在日常生活上所有必需品及配套設施。

但並非所有的企業都能享受物流保障。出於對疫情防控考慮,長三角多城市對於陸運貨車的流通採取的管控愈來愈嚴格,且管控政策也在隨最新疫情狀況不斷變化,相關物流受到影響的現象也越來越多。

據經濟觀察網4月1日報道,崑山卡車司機陳源反映,從崑山入口開始,在3月30日這天,他本計劃從崑山運送一批為電子廠提供的耗材,目的地是50公裡外的蘇州市區,但因為途徑的高速路封閉,國、省道也未開放,他接連嘗試了四個高速入口,也沒有能夠進入京滬高速,只能通知客戶暫時無法送貨。

“每個高速口都有防疫人員,只有運輸防疫物資的車輛能過,其他的都不行,”陳源說。

一位大型貨運平台的上海負責人表示,以其所在的平台為例,在4月1日前,40%從上海發出的貨流已經受到影響,主要以嘉興,湖州,無錫以及蘇州的崑山、太倉等地區為主,寧波、溫州、蕭山等地區影響要略小。交通防疫政策使得司機運輸受限,再加上部分貨運司機進入外地后,需在當地隔離數日,可能無法按時回來,公司運力下降。

而從4月6日最新的情況來看,崑山防疫措施在收緊,上海的疫情也仍處於高位,兩地的電子工廠物料和貨物流通正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0)
上一篇 2022-04-09 00:12
下一篇 2022-04-09 0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