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成立航空貨運公司 航運巨頭為何紛紛要上天

4月11日,航運巨頭A.P.穆勒–馬士基(下稱“馬士基”)宣布,成立馬士基航空貨運公司Maersk Air Cargo, 從事航空貨物運輸。根據公司的計劃,馬士基航空貨運公司將在丹麥比隆機場開展業務,並逐步部署和運營五架貨機。此外,三架波音767-300貨機將投放在美中航線,新飛機預計將於2022年下半年至2024年投入運營。

馬士基成立航空貨運公司 航運巨頭為何紛紛要上天

馬士基是全球航運巨頭,旗下的集裝箱船常年行駛在全球海洋上,對於此次要成立航空貨運公司,A.P.穆勒-馬士基全球物流與服務業務負責人表示,空運是全球供應鏈靈活性和敏捷性的關鍵推動因素,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快的供應鏈解決方案,並為高價值貨物提供更多運輸選擇,成立航空貨運公司是馬士基空運戰略的重要一步,能夠把航空貨運與其他運輸方式相結合,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馬士基的回應,也是全球航運巨頭們面臨的共同處境。新冠疫情暴發兩年來,儘管航運價格大漲,但由於以美國為首的港口裝卸人員和卡車司機受疫情影響大減,整個跨境運輸的環節都被不斷延遲,從而降低運輸效率,帶來海運運力艙位的進一步緊缺。

供應鏈的中斷,讓這一鏈條上越來越多的承運人開始尋找更多的運輸方式來彌補,然而由於全球多國採取的旅行管制等措施,導致全球航司大幅削減運力,以往航空貨運所依賴的最主要的客機腹艙帶貨方式,也變得越來越稀缺。

這時候,能夠掌控儘可能多的自有運力,成為從事全球物流服務的巨頭們最重要的競爭力。

據筆者了解,除了馬士基,全球多家航運巨頭,都盯上了航空貨運這塊蛋糕。

2021年2月,全球第四大集裝箱運輸公司法國達飛海運集團宣布成立達飛航空CMA CGM AIR CARGO,一登場就攬下10架中遠程寬體貨機。地中海航運公司MSC也表示,有興趣收購意大利航空ITA的大部分股份,與意大利政府以及漢莎航空建立夥伴關係,意在獲得包括8架A330和超過20架待交付的A330、A350的腹艙運力。

而在疫情暴發以來,全球航空貨運市場也一直是賺錢的利器。

以中美航空貨運市場為例,去年12月,中美航線一架波音747的包機價格高達200多萬美元,約合1300萬元人民幣,運價創下歷史新高。

在這樣的背景下,擁有全貨機的貨運航空公司更是賺得盆盈缽滿。

比如經營南航貨運業務、並持有南貨航的南航物流公司,2021年就實現營業收入196.59億元,同比增加27.68%,實現凈利潤56.93億元,同比上升41.71%。而已經獨立上市的東航物流,昨晚披露的年報同樣顯示大賺36億,同比增長53.12%。

不過,這樣的好光景也在遭遇挑戰。

一方面是油價的飆升。2020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油價觸底后持續回升,特別是在俄烏衝突后,布倫特原油期價一度突破每桶139美元,達到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根據國際航協的預測,隨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旅行限制逐步放鬆,受奧密克戎相關影響(亞洲以外)取消的航班將減少,這意味着全球航空貨運供求關係將逐步恢復平衡,運價可能逐步降低。

而隨着航運巨頭紛紛上天加入競爭,全球航空貨運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將有望得到進一步的緩解。

(0)
上一篇 2022-04-12 23:45
下一篇 2022-04-13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