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鼎智能獲超億元 A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鄧詠儀

編輯 | 蘇建勛

36氪獲悉,室外智能清潔品牌「元鼎智能」獲超億元A輪融資,XVC領投,欣旺達跟投。本輪融資將用於產品研發、品牌建設及人才招聘等方面。

過去十多年中,中國消費電子產業經歷一波波浪潮,當前的新一代國貨出海品牌已經進入更注重產品力和品牌的時代。

36氪近期接觸的「元鼎智能」,也是一家新消費電子品牌,團隊有多年全球品牌和戶外產品經驗。從2017年開始,公司以戶外場景為核心,推出了一系列戶外便攜儲能產品。到2019年,公司進一步推出了無線泳池機器人,通過泳池機器人+儲能切入庭院及戶外場景。

元鼎智能創始人兼CEO汪洋告訴36氪,庭院及戶外是歐美的重要場景,每年有超千億美元的體量,但大多數產品都相對傳統,工具屬性太強,無法滿足消費者新的需求,對創業公司而言是早期而前景廣闊的賽道,元鼎智能就聚焦於此。

據研究報告,從世界範圍來看,全球有2.5億個私家花園,歐美佔據了80%以上的私家花園數量。從產品和技術角度,在庭院場景下的園林工具及清潔產品,之前普遍使用燃油動力及交流動力驅動,產品迭代速度較慢,笨重且不環保。近10年左右逐漸轉向電池驅動。近年來隨着技術的成熟,庭院產品智能化慢慢變成新消費趨勢,疫情爆發更是加速了相關產品的滲透率。

以元鼎智能聚焦的泳池機器人為例,在以往,泳池清潔主要依靠人工和手持清潔工具進行打理。國外用工成本高,歐美僱人清潔泳池的單價普遍在100美元以上,一個月需保持2次左右的清潔頻率。

而因為人工成本及疫情等原因,泳池機器人在近年越來越流行,歐美市場的泳池機器人增長迅速——僅美國線上渠道,2021年泳池清潔機器人��貨量就達50多萬台,增速超過130%,屬於早期快速增長階段。國外企業在多年前已推出了泳池機器人產品,佔據了大部分的市場份額,傳統品牌包括Dolphin、Hayward、Polaris等,但普遍以有線為主,產品迭代速度較慢。

對新興品類而言,技術來驅動市場是關鍵途徑。從技術角度看,泳池機器人的技術難點包括環境感知、水下通信、水下動力、能耗功率等方面。泳池機器人需要在水下作業,對信號、視覺、導航、防水防漏電的要求也更高,而Aiper從一開始就選擇無線泳池機器人路線,這對技術要求會更高。

元鼎智能獲超億元 A 輪融資

Aiper無線泳池機器人

Aiper的泳池機器人通過算法和APP交互,能夠實現自動路徑規劃,設置重點清潔區域,進行預約打掃。在工作時,機器人採用的三軸電機技術,通過滾刷和過濾系統對泳池底部和側壁進行清潔,吸附水中和地漏等處的明顯雜質,清潔度更高,也更為節能。

近三年以來,Aiper泳池機器人也保持超過200%以上的增長。今年3月,Aiper也在美國眾籌平台Kickstarter上推出了最新款的無線泳池機器人。接下來,Aiper也會通過產品技術迭代,進一步完善機器人的水下智能路徑規劃、水下動力系統、水下通信等功能,並在多個價位段推出新產品,實現產品線全覆蓋。

元鼎智能的定位,不只是泳池機器人,而是整個庭院智能化場景。“在庭院和戶外場景下,用電是關鍵,受庭院插座的限制、戶外多變的天氣等,為用電帶來諸多不便。所以元鼎從決定切入庭院戶外場景時,首先解決的是儲能及電池的核心技術問題,打通室外用電,就打通了整個室外場景。”汪洋對36氪介紹。

從成立以來,元鼎已經基本建立起了自主的儲能及電池技術平台,自研核心技術包括涵蓋核心技術系統管理和控制軟件、DSP核心控制算法,以及電池包技術等,完全自研的軟件和硬件系統可有效提高整機產品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另外,自行設計和研發的電池包管理系統,能延長其使用壽命,讓Aiper機器人在同樣的電池容量下達到更長的清潔時間。

元鼎智能獲超億元 A 輪融資

Aiper使用場景

而為了讓產品間有更多聯動,Aiper的庭院管家(儲能中心)將會成為庭院場景的核心,可以承載未來更多產品的應用——在即將推出的新款庭院儲能產品中,Aiper採用了模塊化電池包技術。其產品形態是一個搭載多個電池包的儲能中心,電池包通用且可拆卸,可適用到Aiper所有產品線上,包括泳池機器人等。

“儲能產品和庭院智能產品間的聯動,這讓用戶購買Aiper相關產品的成本至少降低20%-30%,使用更簡單,並且節能環保。”汪洋表示。Aiper的儲能產品也配備了定製的光伏太陽能板,能顯著減少碳排放量。

當前,元鼎智能的核心團隊大多畢業於頂級高校及全球500強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公司研發人員佔比高達到40%以上。本輪融資后,Aiper將不斷完善現有產品,在發力泳池機器人之餘,也會探索更多庭院智能產品,最終形成庭院智能產品生態。

XVC基金的合伙人胡博予表示:“元鼎是一支有深刻消費者洞察和產品開發能力的團隊,開創了無線泳池機器人這一拳頭產品,並打造出庭院場景下一系列的園林產品及儲能平台,持續推進庭院工具的智能化、電動化、清潔能源化。XVC將持續關注中國供應鏈機會,相信中國團隊的研發和供應鏈優勢在未來很長時間內都可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欣旺達投資負責人表示:“戶外及庭院市場是一個非常龐大且確定性的消費市場,每年都在千億美金以上。元鼎智能通過無線泳池機器人做為切入口,已經在終端市場上有了很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並且快速在進行研發、品牌和多渠道的戰略布局。他們以家庭儲能為中心打造庭院智能化場景,形成產品生態,充滿了很大的想象空間。欣旺達堅定的看好中國品牌全球化和庭院場景這個市場,我們不僅在資金上投資元鼎,更會在產業協同和供應鏈上,特別是電池相關技術上,助力元鼎智能的長期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搜狐

相關事件

  • 元鼎智能獲超億元 A 輪融資  2022-04-12
  • 商用機器人公司「湯恩科技」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和Pre-A輪融資  2022-01-06
  • 商用機器人企業「景吾智能」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1-10-11
(0)
上一篇 2022-04-12 23:45
下一篇 2022-04-13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