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撐263天!遊戲公司終於熬過“飢荒” 騰訊網易繼續“斷糧”

國家新聞出版署於昨晚在官網發布公告,公布了2022年第一批獲得版號的國產網絡遊戲,共計45款,包括雷霆互動《盒裂變》、游族的《少年三國志:口袋戰爭》、中青寶《鑄時匠》等。在這一公告的下方,是2021年7月的網絡遊戲版號審批信息。這也意味着,兩次版號發放間隔了幾乎8個月。

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在4月11日的美股交易日,三大指數低開,但中概遊戲股集體走強,嗶哩嗶哩漲逾10%,網易漲超9%,虎牙漲7.8%,鬥魚漲5.3%。

部分獲得版號的遊戲(截圖自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
部分獲得版號的遊戲(截圖自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

263天,遊戲業發生了什麼變化?

在過去的8個月時間裡,不少遊戲公司因為無法發行新遊戲,砍掉了不少項目。完美世界、B站和TapTap等遊戲公司傳出裁員的消息。

因此,本次恢複發放遊戲版號后,多家遊戲公司高管也非常開心。創夢天地的一位高管就在朋友圈使用了“煙花”表情以示慶祝。在這次獲得版號的遊戲中,創夢天地的《小心火燭》位列其中。

相比較於2021年7月的版號數量,此次45款遊戲相比較當時的87款遊戲少了近半。且此次的遊戲版號過審名單中,沒有騰訊和網易的遊戲。

2022年2月,多家媒體曾報道遊戲版號停止發放。隨後,新浪科技致電國家新聞出版署相關部門了解后獲悉,相關部門一直在正常接收遊戲版號的申請。

這也意味着,這一輪遊戲版號恢複發放后,獲得版號的遊戲數量或許能夠在短期內提升。但不可避免的是,若按照年度計算,獲得版號的遊戲數量呈現下降趨勢。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的官網信息統計,2021年,只有755款遊戲獲得版號,僅比2020年的50%多一些,不足2019年的50%。若與2017年比較,則只有大約8%。

此次遊戲版號暫停發放的時長,與2018年的那一輪停發時長几乎相同。2018年初遊戲版號停止發放了265天,一直到2018年12月才重新恢復。此次,從2021年7月開始,暫停了263天。

在過去的263天時間裡,遊戲行業也發生了很多變化。

版號的暫停發放,減少了遊戲公司發行新遊戲的數量,沒有庫存的遊戲公司只能在“缺糧”狀態下苦苦支撐,即使是有庫存的遊戲公司,收入也受到了影響。

中國遊戲巨頭騰訊2021年第四季度的財報顯示,該季度的網絡遊戲業務收入首次被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板塊帶來的收入超越。第三和第四季度,騰訊在本土遊戲市場的收入同比增幅分別僅為5%和1%,遠低於以往水準。

在披露2021年內財報的14家遊戲公司中,僅有騰訊和網易在遊戲業務上獲得了超過10億元的凈利潤,有7家公司保持了盈利的增長,而4家遊戲公司出現了虧損。

在此背景下,出海越來越成為中國遊戲公司的共識。以騰訊為例子,2021年第三季度開始,騰訊單獨披露了遊戲業務來自海外市場的收入,第四季度,騰訊遊戲業務在海外市場的收入錄得超過34%的增長。

在網易2021年第四季度業績電話會上,網易CEO丁磊也坦言,雖然網易要國內和國外市場兩肩挑,但接下來會重點發展國外市場,並很快推出Xbox和PS遊戲。

合規行動告一段落?

伽馬數據發布的《2021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顯示,2021年全年,中國自主研發遊戲海外市場的實際銷售收入為180億美元,同比增幅約為16.6%。從2017年開始,中國自主研發遊戲在海外市場的份額呈現穩步上升的勢頭。

此外,未成年人保護也被列為遊戲行業監管的重點內容之一。2021年8月,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每周五、六、日和法定節假日的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此外,通知還要求網絡遊戲企業嚴格落實網絡遊戲用戶賬戶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這一通知被稱為針對網絡遊戲的“史上最嚴未成年人保護規定”。隨後的9月,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聯合約談騰訊、網易等重點網絡遊戲企業,強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賬號租售交易服務。

一位不願具名的遊戲行業人士表示,這一輪合規監管行動下,遊戲版號暫停發放,也給了各大網絡遊戲業務進行內容整改,自查以及加強遊戲內容審核的時間。此次發放遊戲版號,或許也宣告這一輪合規行動告一段落。

強監管對網絡遊戲的長遠發展來說是有益的。特別是就本土遊戲市場而言,告別粗放式的發展模式,將有助於鼓勵遊戲企業自研更多精品遊戲,從而推動越來越多好遊戲出海,增強中國文化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0)
上一篇 2022-04-12 09:15
下一篇 2022-04-12 0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