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波蘭煤礦上空檢測到甲烷羽流

甲烷是一種重要的溫室氣體,從自然來源如濕地以及人類活動–包括農業、廢水管理和礦物燃料生產中排放出來。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人為溫室氣體,但其在大氣中捕獲熱量的效力卻是二氧化碳的25倍以上。

科學家在波蘭煤礦上空檢測到甲烷羽流

由於通過遏制甲烷排放可以在限制全球溫度上升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所以跟蹤和管理逃逸性這種氣體排放非常重要。據悉,這些氣體是無意中或通過工業生產過程中的控制性釋放而逃逸或泄漏的。

實施旨在減少甲烷排放的政策至關重要,它們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去年,100多個國家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期間簽署了《全球甲烷承諾》–旨在到2030年將甲烷排放量限制在30%,這一點尤其及時。

科學家在波蘭煤礦上空檢測到甲烷羽流

煤炭開採的甲烷排放

煤炭開採業對全球甲烷排放貢獻巨大,從2008-2017年,在所有與化石燃料相關的甲烷排放中,約有33%是由煤炭開採業造成。通常情況下,對於地下煤礦,大規模的通風系統被用來提供地下新鮮空氣的流動以幫助稀釋氣體如甲烷以及幫助調節溫度以獲得安全的工作條件。

然而,這種“通風空氣甲烷”最終會被釋放到大氣中從而成為逃逸性甲烷的來源。

根據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環境署的數據,歐洲最大的10個甲烷排放礦井都在波蘭。這些煤礦在2020年總共向大氣排放了約282,300噸甲烷。

得益於哥白尼哨兵-5P衛星的甲烷觀測,科學家們現在可以觀察到世界各地強點源的甲烷濃度增強的地區。衛星觀測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其可以改善對排放強度的估計,並且不僅看到它們如何隨時間變化還可以幫助探測以前未知的排放源。

來自萊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使用了來自哨兵-5P上的Tropomi儀器的數據以觀察跟波蘭各地主要採礦區域相關的甲烷濃度並證明該衛星是否能夠捕獲煤礦排放。

科學家在波蘭煤礦上空檢測到甲烷羽流

從2018年到2020年,圖中地區累積的甲烷顯示,最大的甲烷濃度集中在博覽克拉科夫以西的上西里西亞煤炭盆地,這是一個以地下煤礦群為主的著名採礦區。

萊斯特大學的地球觀測科學家Harjinder Sembhi評論稱:“由於其中一些礦井相互之間非常接近,對單個羽流的觀察非常棘手。然而,我們能夠檢測到平均大規模的甲烷增強,這比背景濃度高出約20億分之一。”

英國國家地球觀測中心的分部主任Hartmut Boesch補充稱:“儘管由於雲層的原因,衛星數據覆蓋有一些限制,但我們發現Tropomi檢測到的最大濃度區域跟歐盟委員會排放數據庫報告的波蘭最大的排放礦區一致。”

為了確定與從Tropomi觀察到的這些大規模煤礦甲烷增強有關的源排放率,相關科學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歐空局哥白尼哨兵-5P任務經理Claus Zehner指出:“哨兵-5P任務現在被成功地用於展示空間能力以支持歐洲和國際甲烷排放監測戰略的監測。即將到來的大氣哥白尼哨兵-5和哥白尼二氧化碳監測任務將確保這一能力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得到擴展。”

另外,這些信息還將成為對監管機構設計快速行動減排措施工作的寶貴補充,這些措施將在不久的將來會對緩解此類甲烷排放產生重大且幾乎立竿見影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4-10 12:12
下一篇 2022-04-10 13: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