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作為中國最大問答式在線社區,及中國前五大綜合在線內容社區之一,知乎在中文互聯網內容賽道上獨樹一幟,被認為是具有差異性和稀缺性標的。招股書顯示,知乎2019年、2020年、2021年營收分別為6.7億元、13.52億元、29.59億元;毛利分別為3.12億元、7.58億元、15.54億元。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年營收近30億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知乎2019年、2020年、2021年運營虧損分別為10.58億元、6億元、13.9億元(約2.18億美元);凈虧損分別為10億元、5.17億元、13億元。

知乎2019年、2020年、2021年經調整虧損分別為8.24億元、3.37億元、7.5億元(約1.18億美元)。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其中,知乎2021年第四季度總營收為10.192億元(約1.599億美元),較2020年同期的5.198億元增長96.1%。

知乎2021年第四季度廣告收入為3.778億元,較2020年同期的3.192億元增長18.4%;付費會員收入為2.088億元(約3280萬美元),較2020年同期的1.044億元增長100.0%。

知乎2021年第四季度內容商務解決方案收入為3.673億元(約5760萬美元),而2020年同期為7650萬元;其他收入為6540萬元(約1030萬美元),而2020年同期為1980萬元。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知乎2021年第四季度平均月活躍用戶(MAU)數量為1.033億,較2020年同期增長36.4%;平均月付費會員數量為610萬,較2020年同期增長102.0%。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知乎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資74億元(約合12億美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為31億元。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知乎執行董事為周源、李大海、孫偉;非執行董事李朝暉、彭佳曈;獨立非執行董事孫含暉、倪虹、CHEN Derek。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知乎2011年1月獲得由創新工場投資的數百萬人民幣天使輪融資;2012年1月獲得啟明創投投資的數百萬美元A輪;

知乎2014年6月獲得賽富基金和啟明創投的2200萬美元B輪融資;2015年9月獲得C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騰訊和搜狗。2017年1月獲1億美元D輪融資。

2018年12月,知乎獲2.7億E輪美元融資。2019年8月,知乎宣布完成F輪4.34億美元融資,由快手領投、百度跟投,騰訊和今日資本原有投資方繼續跟投。

2021年3月,知乎在紐交所上市,發行價為9.5美元,通過IPO和私募配售,知乎此次募資共計8.5億美元。

知乎也是創新工場最初投資的幾個項目之一,早在2011年3月,創新工場已投資知乎。在知乎成長過程中,李開復曾多次力挺。

知乎通過港股聆訊:現金儲備74億 騰訊創新工場啟明是股東

知乎上市當天,李開復接受雷遞網創始人雷建平專訪,李開復說,創新工場已陪伴知乎成長10年,到上市前,創新工場都是知乎最大的機構股東。

10年前,創新工場投資知乎后,就邀請了知乎入駐創新工場。那個時候,創新工場就像一個大家庭,創新工場除了提供在招聘、市場、業務、發展的各種幫助外,還有一個大食堂,大家在裡面吃飯。李開復說,每天中午可以看到周源和他的團隊,那種感覺,真的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李開復說,創新工場前十年準備投100個項目,這些項目能賺多少錢能不能上市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成為值得尊敬的公司。當時說,如果這100個項目里有一個能夠成為一個大家尊敬的公司,那做創新工場就值了。

“今天看來,滿十歲的知乎走向IPO的里程碑,至少是讓我覺得這個心愿是達到了。”在上市當天,李開復送了知乎一件禮物——一朵琉璃蓮花。

李開復說,知乎團隊是一個有理想,努力的,希望改變世界的團隊,正在往成為偉大的公司路上走去,送周源禮物是一朵琉璃蓮花,意味着出淤泥而不染,相信他蓮花一般純凈的正向的精神,能讓更多人看到,被他感染,更願意使用他的產品。

在美股上市時,周源說,知乎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更複雜的環境,肩負更大的責任,需要我們淡忘過去,並以前所未有的膽識,勇往直前。

知乎起步於問答。文明的每一次進步,都是通過提出問題、解答問題而實現的。在互聯網時代,知乎為問答開闢了新場景,創造了新價值。

周源稱,“知乎已經超越了問答。我們圍繞用戶需求,不斷升級產品功能,豐富媒介形態。知乎將錨定“服務創作者”這個圓點,向內優化服務,向外拓展突圍。”

此次香港上市前,周源持股為11.64%,騰訊持股為12.02%,創新工場持股為9.65%,啟明持股為8.27%。

可能在香港雙重主要上市

知乎上市很可能採用香港的雙重主要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如果消息屬實,知乎將成為第一家以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聯網公司。

據公開資料,目前採取雙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股公司僅有四家,分別來自汽車和醫藥行業。

業內人士介紹,雙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有很大區別,採取雙重主要上市的公司會同時擁有在兩個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個上市地退市,並不影響在另一個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從上市流程來看,雙重主要上市回港流程是完整的香港上市申請,而二次上市流程會簡化很多,很多香港上市規則都被豁免。如果公司從二次上市升級為雙重主要上市,還須經歷複雜的申請和批准流程,存在相當變數。

中概股遭遇審計底稿危機

知乎尋求香港上市背後,也在於中概股當前遭遇的危機,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審計底稿的問題。

2019年,美國就聯合起草《外國公司問責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該法案要求,外國發行人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會計師事務所檢查要求的,禁止其證券在美國交易。

2020年5月,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2020年12月,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該法案,並由時任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2021年11月,SEC通過告修正案,確定實施細則,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面臨退市。

美國證監會(SEC)當地時間3月30日將百度、富途、愛奇藝、CASI凱信遠達和Nocera Inc.列入可能被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退市企業的暫定清單。這之前,百濟神州等企業也被列入這一名單。

也就是說,只要是中概股遞交2022年的年報,都會進入到預摘牌名單,可以預料的是,後續還會有更多中概股被列入這一名單。

實際上,中美之間也在交流溝通,比如,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就曾表示,該委員會正與中國監管部門保持積極溝通,願意與中國政府部門保持合作關係,採用目前其與數十家其他國家或地區之間類似的合作方式,開展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和調查。

中國證監會也曾指出:“近一段時間,中國證監會和財政部持續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開展溝通對話,並取得積極進展。”

不過,由於中美關係的緊張,中概股還是不可避免的被波及。

實際上,自2019年以來,已經有包括阿里、京東、百度、攜程、小鵬汽車、理想汽車等眾多中概股選擇在香港上市。

近期,蔚來汽車也以介紹上市方式在香港上市,後續騰訊音樂、金融一賬通、金山雲等眾多的企業也在醞釀在香港上市,也是為了使得投資人的利益得到更大程度上的保障。

(0)
上一篇 2022-04-09 10:32
下一篇 2022-04-09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