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在北部灣海域投產

8日,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南海北部灣海域潿洲12-8油田東區正式投產,標誌着中國海洋邊際油田開發能力取得新突破。

中國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在北部灣海域投產

據了解,邊際油田通常指規模小、儲層薄、物性差的中小型油田或地層構造複雜及地處邊遠的油田。這類油田往往因經濟效益評價較差或達不到盈利目標,其儲量採用常規開發模式難以動用。潿洲12-8油田東區距離廣西北海潿洲島約31公里,是典型的開發成本高、投入產出比低的邊際油田,發現20多年來難以開發。

“我們緊緊抓住經濟性這一關鍵因素,針對海上邊際油田的特點,自主設計建造‘海洋石油163’平台並成功投產,實現了潿洲12-8油田東區的經濟有效開發。”中海油湛江分公司勘探開發部經理范彩偉介紹說。

據介紹,“海洋石油163”平台是一座集生產生活為一體的四樁腿自升式井口平台,也是中國首座海上可移動自升式井口平台。該平台長約81米、寬44米,甲板面積相當於6個籃球場大小,總重量達7000餘噸,設計壽命為25年,作業最大水深45米,關鍵設備國產化率達100%,具備自主修井的能力和井口支持、原油生產、原油計量、油氣水分離、生產水處理、注水、原油管輸等作業功能。

“海洋石油163”平台長黃鵬介紹,與傳統的固定式導管架井口平台不同,“海洋石油163”平台具有可升降、可移動、可重複利用的特點,被業內形象地稱為“小蜜蜂”,能夠最大限度地提高裝備利用率,大幅降低油田開發成本,是開發邊際油田的利器。

據了解,潿洲12-8油田東區高峰日產原油約1300噸,累計可增產原油超80萬噸。該油田的成功開發,突破了海洋邊際油田難以開發的壁壘,意味着中國“蜜蜂式”採油模式技術體系走向成熟。(完)

(0)
上一篇 2022-04-09 10:32
下一篇 2022-04-09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