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oop頭戴式裝置宣稱可通過特殊噪聲來改善用戶的睡眠

隨着年齡的增長,許多人都會遇到難以入睡、達到並保持深度睡眠的困擾。好消息是,由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開發的一款實驗性頭戴式裝置,據說可向佩戴者的頭部發出特殊的噪聲來助眠。此前有研究表明,通過耳機播放精確調製的音頻,有助於增強一種被稱作“慢波”、可在深度睡眠周期中產生的腦電波。

1.jpg

(圖自:ETH Zurich)

此前的研究,只能在受控條件下的睡眠實驗室中達成預期的效果。而本文介紹的 SleepLoop,希望讓用戶能夠在每晚回家時按需佩戴。

2.jpg

頭戴式裝置中包含了電極和微芯片,能夠持續監測佩戴者的腦電活動。一旦檢測到慢波,SleepLoop 就會發出短促的“點擊聽覺”信號。

儘管佩戴者不會有意識地聽到這種聲音,但報道稱它確實有助於同步相關神經元的活動,以實現增強慢波的效果。

3.png

(圖自:SleepLoop)

在一項技術測試中,研究人員邀請了 16 名 62~78 歲的志願者,然後讓他們每晚在家中使用 SleepLoop,並持續了四個星期。

4.jpg

按照實驗預設,設備僅在其中兩周內發出促進睡眠的信號,但參與者並不會事先知曉是哪兩周。

隨後對記錄數據開展的分析發現,使用 SleepLoop 確實增強了部分測試者的慢波、但另一部分卻幾乎沒有影響。

5.jpg

基於此,科學家們正試圖建立一種方法,以預測設備針對特定個體的工作狀況,從而相應地提升其性能。

目前 SleepLoop 正在交給衍生企業 Tosoo 進行商業化,而由 Caroline Lustenberger 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已於近日在《自然通訊醫學》(Nature Communications Medicine)期刊上發表了一篇論文。

(0)
上一篇 2022-04-09 10:31
下一篇 2022-04-09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