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的COVID疫苗對迄今已知的所有SARS-CoV-2變體都有效

維也納醫科大學開發的用於預防SARS-CoV-2的疫苗的臨床前數據表明,它對迄今已知的所有SARS-CoV-2變體都有效,包括奧密克戎(Omicron)–甚至對那些因接種疫苗而尚未建立任何免疫力的人(“無應答者”)也是如此。該研究的數據最近發表在權威雜誌《過敏》上。

新開發的COVID疫苗對迄今已知的所有SARS-CoV-2變體都有效

在病理生理學、傳染病學和免疫學中心的Rudolf Valenta的領導下,維也納醫科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基於抗原的疫苗瞄準了SARS-CoV-2病毒的受體結合域(RBD),並在動物模型和人體試驗中誘發了強大而均勻的RBD特異性IgG抗體反應。這種抗體反應能阻止病毒對接並進入人體細胞,從而使感染無法發生。

冠狀病毒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的組合

維也納醫科大學開發的SARS-CoV-2亞單位疫苗(PreS-RBD)是基於一種結構摺疊的融合蛋白,由SARS-CoV-2病毒的兩個受體結合域和乙肝的PreS抗原組成,它們互相作為免疫載體,從而加強免疫反應。目前可用的遺傳SARS-CoV-2疫苗主要誘導短暫的IgG1抗體反應,而PreS-RBD疫苗可以額外誘導長效的RBD特異性IgG4抗體。

在血液和粘膜分泌物中檢測到的PreS-RBD特異性IgG抗體與SARS-CoV-2變體,包括Omicron變體發生反應。通過接種PreS-RBD誘導的抗體能更有效地抑制RBD與其人類受體ACE2的結合,其病毒中和滴度高於隨機抽樣的、接種過兩次目前註冊的疫苗的人或COVID-19康復者(即以前接種過COVID-19的人)的抗體。

_2~0(NDQ)P7W0NKSF1J[TVR.png

即使是以前的“無應答者”也有免疫力

“PreS-RBD疫苗有可能誘導對新舊SARS-CoV-2變體的消毒免疫,通過抑制細胞病毒進入阻止病毒複製和傳播來預防感染,”研究負責人Rudolf Valenta解釋道。此外,預計該疫苗甚至對以前對疫苗接種沒有反應的人(“RBD無應答者”)也會有效,因為他們將從疫苗的PreS部分獲得額外的T細胞支持。Valenta及其同事的一項早期研究發現,大約20%的COVID-19康復者未能形成RBD特異性抗體,因此有再次感染的持續風險。

基於維也納醫科大學幾十年的過敏研究經驗的結果

奧地利的這種COVID疫苗的開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幾十年來過敏疫苗設計經驗的啟發。以前關於過敏疫苗的工作和也用基於PreS的過敏疫苗進行的臨床試驗已經證明了基於PreS的疫苗的安全性,即使是重複使用。

“我們的數據讓我們有理由希望,這種容易生產的基於蛋白質的疫苗抗原將對迄今為止已知的所有SARS-CoV-2變體有效,包括Omicron,”研究負責人Rudolf Valenta說。“該疫苗被設計成能夠重複注射以建立持續的殺菌免疫力,適合用於所有年齡和風險群體,並且在誘導中和抗體方面似乎優於目前可用的疫苗。”如果有足夠的資金,批准所需的第一批臨床試驗可能會在今年進行。

(0)
上一篇 2022-04-09 08:11
下一篇 2022-04-09 0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