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粉”、藝人工作室、投資方 揭秘“飯圈”瘋狂氪金背後的三大推手

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2020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我國未成年網民參加粉絲應援比例達到8%。另有數據顯示,近15%的“00后”粉絲每月為追星花費5000元以上。

飯圈”追星為何掀起如此狂潮?誰是幕後推手?業內人士認為,出錢出力的多數青少年粉絲,處於“飯圈”底層,只是龐大商業利益棋局中的“棋子”。在職業粉絲、藝人工作室、投資方等利益相關方的合謀下,他們被不斷裹挾、“收割”。

推手一:“職粉”“粉頭”帶節奏操縱粉絲

記者調研發現,許多中學生粉絲正是老師、家長心中的好學生、乖孩子。但一牽扯到“哥哥”(粉絲對偶像的稱呼),他們就換了模樣。

“流量經濟的邏輯是流量越高,商業價值越大。換句話說,話題度、曝光率、粉絲活躍度就是藝人的KPI。”前藝人經紀人立文說,“職粉”以及部分“粉頭”作為連接粉絲與藝人工作室的橋樑,扮演的是“組織”“作勢”的角色,向粉絲施壓,激勵其為藝人做數據、刷榜、打投。

在“職粉”的操縱下,“飯圈”處於無休止的比較和競爭中,比實績、比排名,“為的是讓‘哥哥’的排名更靠前一點,簽到更好的商業品牌,獲得更好的影視資源”。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季為民說,“飯圈”有着強組織性、高效率、系統化等特點,行動整齊劃一,要求粉絲極度忠誠。

“部分‘粉頭’以‘虐粉’的類傳銷話術,強化粉絲保護偶像的使命感,誘導粉絲加大消費,加大精力投入,使‘粉頭’‘職粉’等相關方獲利。而當群體活動發展到一定階段,粉絲在情緒和環境作用下將產生極端、不理性行為,如激烈的網絡罵戰、聚集性行動等,失去常識和理性。”季為民說。

除了精神控制之外,底層粉絲還難以擺脫物質控制。立文說,藝人公司安插的“職粉”經常帶節奏“虐粉”,刻意拉踩、惡意比較,給粉絲洗腦,增加“飯圈”黏性,刺激粉絲投入。比如“沒錢別提愛”“做數據再不努力,‘哥哥’的前途就毀在你們手裡了”等等。

季為民說,高額的應援花費不僅遠超未成年人的承受能力,且追求數額、攀比排場的觀念會誤導未成年人的消費觀、金錢觀、價值觀,影響未成年人的道德判斷。

推手二:藝人工作室“一切向流量看”

“飯圈”瘋狂背後,與藝人工作室的運營模式關係密切。

立文、一家影視公司負責人呂范等圈內人士表示,多數藝人工作室是藝人的家人參與經營,缺乏現代企業管理經驗。不少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專業性不足、江湖氣不少。他們憑藉流量明星在短期內爆紅獲得的名氣、金錢,刺激和縱容藝人膨脹心理,拉攏“粉頭”“職粉”控制“飯圈”為其撈金,頻頻發生突破道德、法律邊界等行為。

在一些藝人經紀團隊看來,在一切向流量看的圈子,“一分靠打拚,九分靠營銷”“熱搜池裡躺幾回,是頭豬都能起飛”。

“幫藝人琢磨演技、苦練歌技,遠不如炒CP、買熱搜、刪差評來得實在。”呂范說,為給藝人營銷人設,藝人團隊和後援會常有專門職位負責對接水軍渠道、資源,操縱輿論“帶節奏”,或消除負面評論,或互黑引戰,搞得娛樂圈、“飯圈”烏煙瘴氣。

推手三:資方合謀深度操縱“飯圈”

“‘飯圈’一開始並不是一個貶義詞,也不該成為一個貶義詞。”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蔣俏蕾說。

然而平台、投資人、娛樂公司形成合謀,合力將大量不具備社會經驗、缺乏判斷能力的低齡粉絲當作圈錢“韭菜”,誘導其集資應援、刷榜做數據,增加藝人商業價值。在擴大市場後進行新一輪撈金,循環往複。

資方深度參與“藝人養成”,利用粉絲“用愛發電”的力量提升藝人商業價值。呂范以一些明星養成類綜藝節目舉例分析,帶流量有熱度的藝人被平台、資方、娛樂公司選中籤約,然後包裝、炒作、注入圈內資源,煽動“飯圈”打造知名度、話題性,買粉絲、買熱搜,增加藝人商業價值。投資方還會通過資本市場的運作,二度撈金。

造星流水線誘發了強烈的“收割”傾向,藝人不以實力、作品贏得市場,而是依靠洗腦粉絲氪金,文娛產業走向異化。

蔣俏蕾建議,行業協會應當加強對娛樂業亂象的督導,提高藝人社會責任感,對有負面評價的藝人進行公開批評和抵制,凈化業內環境。同時,清理不良網絡信息,堅決制止對未成年人價值觀明顯有害的行為。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建議,應嚴格監管娛樂產業通過金融槓桿大肆投機獲利,加強對數據造假、買粉絲等亂象的打擊力度。

(0)
上一篇 2021-08-13 20:49
下一篇 2021-08-13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