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特斯拉得州工廠舉辦慶祝活動,馬斯克這次卻沒跳舞。美國時間4月7日,特斯拉在其最新建設的得州工廠內舉辦了名為Cyber Rodeo的慶祝活動,馬斯克參與了本次活動並進行了演講。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馬斯克登場

馬斯克介紹了新工廠的三項關鍵技術,分別是4680電池、CTC技術和一體壓鑄技術,這些技術的落地可以讓特斯拉提升生產效率,僅Model Y單款車的生產能力就達到了50萬台/年,此外車輛的成本也可以顯著降低。

作為特斯拉的新家(特斯拉總部已經遷至得州)的所在地,得州工廠不但落地了多項新技術,還將會投產多款新車型。馬斯克介紹,除了生產Model Y,該工廠明年就將投產純電皮卡 Cybertruck 。

此外,特斯拉電動卡車Semi和第二代電動超跑Roadster都將會在這一工廠生產。

隨着這一工廠的正式開放,特斯拉在全球已經建設了四個超級工廠,如果都拉滿產能的話,總產量將會接近200萬輛。按照馬斯克的說法,今年的任務就是提升產能,等到產能提高到一定程度,將會在明年投產多款新產品。

顯然馬斯克還在憋大招,但對於傳統車企來說,特斯拉的衝擊正在變得愈發強烈,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也將會更加激烈。

一、4680電池落地 多款新車型都將在此生產

不出意外,特斯拉的直播活動又一次延遲了,原本10點開始的活動,硬是到10點20分之後才有畫面出現。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特斯拉得州工廠外部

不過,一開場就非常精彩。在開幕式正式舉辦之前,現場舉辦了一場無人機表演。通過無人機的排列組合,尼古拉·特斯拉的照片、Model Y輪廓、Cybertruck輪廓等圖案依次出現。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得州工廠上空的無人機表演

無人機表演結束之後,馬斯克戴着一頂牛仔帽和墨鏡駕駛着一輛車正式登場,在美國牛仔文化之鄉得州,馬斯克顯然很懂入鄉隨俗的道理。據馬斯克介紹,他所駕駛的這輛車是特斯拉生產的第一款車。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馬斯克駕駛車輛登台

在正式開始演講時,馬斯克首先感謝了特斯拉團隊,並展示了特斯拉目前的產品序列,SEXY車隊、太陽能電池板、超充樁等產品。

馬斯克的演講還延續了一貫風格,講的有些結巴。馬斯克稱讚了自家的FSD Beta,表示FSD beta要比人工駕駛安全10倍。同時他還表示,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團隊已經完成了一項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今年FSD Beta將在北美地區擴大測試範圍。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馬斯克在現場演講

馬斯克介紹,目前特斯拉在中美歐已經建立了6個工廠,其中包括四個超級工廠,還在紐約和內華達州各擁有一家工廠。

至於為何選址奧斯汀建設超級工廠,馬斯克給出了三個原因:第一,場地要大,所以選擇了得州。第二,則是地理位置因素,這裡可以10分鐘到機場,15分鐘市區的物流中心。第三,這裡人才眾多。

馬斯克放言稱,得州工廠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最先進的工廠,也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工廠,如果將該工廠立起來,其高度要遠高於世界第一高的迪拜塔。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得州工廠大小對比

他舉了一個非常幽默的例子,“根據我們的計算,你可以把1940億隻倉鼠裝進這棟大樓。”

馬斯克認為,整個工廠的布局就像一顆芯片,像一個集成電路,原材料從工廠的一側進入,經過生產線,汽車就會從工廠另一側駛出。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得州工廠結構圖

隨後,馬斯克也展示了工廠的內部劃分,可以看到各個車間的分佈情況,更重要的是,這張圖還顯示了特斯拉將會在工廠內部生產4680電池。馬斯克稱,這個工廠可能會是世界上最大的電芯生產工廠。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得州工廠將生產4680電池

得州工廠另一個優勢就是可以生產結構化Pack,將電芯直接集成到車輛底盤中,也就是此前在電池日活動上講到的CTC技術。

超大的一體壓鑄機也是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設計,馬斯克稱,得益於這一產品,得州工廠僅Model Y單款車的生產能力就達到了50萬台/年。

在演講的間隙,數輛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依次從舞台上駛過,而在車隊最後則是一輛Cybertruck。

▲首批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

車輛停上舞台之後,馬斯克開玩笑說,可以再次砸一次車玻璃。在這款車正式發布的時候,馬斯克稱這款車的玻璃可以抗擊子彈射擊,現場拿了一個鐵球做實驗,但尷尬的是,車玻璃在撞擊下當場出現了裂痕。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Cybertruck發布時玻璃被打碎

在發布了三年之後,這款車終於確定了最終生產日期。馬斯克說明年得州工廠將會生產Cybertruck。馬斯克說:“Cybertruck在現實生活中總是看起來像CG,但實際上是真實的。我迫不及待地想讓它投產,Cybertruck將是史詩般的存在。”

接下來馬斯克回顧了2021年特斯拉的汽車產量,2021年生產了約100萬台車,約佔世界汽車總產量的1%。馬斯克對未來做出展望,爭取未來特斯拉的產能能達到全球汽車產量的20%。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特斯拉銷量增長情況

馬斯克在開幕式上還留了一些懸念,不過他也表示,為了加速世界向可持續性能源過渡,特斯拉必須做出一些“大事”,如未來特斯拉很可能會推出Robotaxi。

按照馬斯克的設想,今年的主要任務將是擴大規模,而明年將會密集生產一批新產品,如V1 Optimus(特斯拉機器人)、Cybertruck、下一代Roadster和Semi車型。

演講結束之後,伴隨着交響樂和煙花表演,馬斯克親自駕駛Cybertruk駛下舞台,並宣告Party正式開始。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馬斯克駕駛Cybertruck退場

二、已有四座超級工廠 滿產產能近200萬

本次得州工廠正式投產交付之後,特斯拉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擁有了4座超級工廠。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特斯拉四座工廠情況對比

位於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廠是特斯拉的立身之本,是特斯拉的首個超級工廠。這一工廠在美國汽車行業也頗為傳奇,該工廠始建於1962年,此後二十年間一直屬於通用汽車。

1984年到2009年間,這一工廠又轉手到了豐田汽車公司所創立的新聯合汽車製造公司(NUMMI)。2010年,特斯拉收購了這家工廠,成為了該工廠的第三任主人。

經過兩年多的改造,特斯拉於2012年6月份在此生產出了第一台 Model S ,這一工廠首次讓大規模量產電動汽車成為現實。

彼時,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廠代表了電動汽車行業最先進的生產技術,目前隨着特斯拉在生產製造方面不斷革新,4680電池、一體壓鑄技術等也在陸續進入該工廠。

這也是目前特斯拉投產車型最多的工廠,從最初豪華電動車Model S、 Model X 再到走量神器 Model 3 與Model Y都可以在這一工廠進行生產。

目前特斯拉加州工廠員工總數超過了1萬人,去年年產能接近45萬輛,是目前美國產量最高的汽車工廠。

上海工廠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二個工廠,這一工廠也創造了多項紀錄。首先就是創下了最快投產紀錄,2019年1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廠破土動工,僅僅十個月的時間,在當年的國慶節期間,就有Model 3出現在廠房內。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臨港工廠奠基儀式上講話

其次是產能爬坡速度也非常快,2019年年底才生產出第一輛車,而在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廠的產能就已經達到了48萬輛,超過加州工廠,成為特斯拉目前主要的生產基地。

這一工廠的建設周期比較快,在建設過程中,特斯拉的很多新技術還沒有落地應用,不過目前像大型壓鑄機已經進入到了工廠內,對產能的提升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幾乎是特斯拉同步推進的兩個超級工廠,前者在2019年12月份開始建設,後者在2020年5月開始建設。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特斯拉柏林工廠內的塗鴉牆

不過柏林工廠的建設過程卻幾經周折,首先是因為砍樹受到了德國環保部門的指責,讓特斯拉不得不承諾在其他的地區也進行樹木種植,之後該工廠還曾因為保護動物物種、影響當地居民用水等多種事件導致停工,而去年也一度遭遇了疫情的影響。

這也導致該工廠的建設花費了幾乎兩年的時間,直到去年底才建成。而建成后,柏林工廠又面臨審批的問題,直到上個月才走完所有的手續,並進行了首批交付儀式。

特斯拉最大工廠開工:三大黑科技投產 還要造火星皮卡

▲馬斯克在柏林工廠交車現場跳舞

作為特斯拉最新建設的工廠之一,柏林工廠將會率先生產Model Y,特斯拉的多項新技術如CTC技術、一體壓鑄技術也都會在這一工廠落地。

得州工廠的建設過程雖然沒有柏林工廠那般曲折,但也經歷了疫情的影響,導致進度緩慢,從2020年5月份開工到建成,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

這一工廠將會是特斯拉多項新技術試驗場,從之前流出來的信息來看,4680電池、CTC技術、一體壓鑄技術等新技術會一個不落在此量產。

按照規劃,特斯拉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均可以達到50萬輛的產能,也就是說,在四座工廠均達到滿產的情況下,特斯拉的產能可以拉升到200萬輛。

馬斯克在2021年財報會議上曾表示,要實現每年銷量增長50%的目標,按照去年93.6萬輛的成績來看,特斯拉今年的銷量成績將要衝擊140萬輛,而這一目標能否成功,就要看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的產能爬坡情況了。

結語:特斯拉即將火力全開

在過去的兩年時間內,特斯拉一直沒有投產新車,而是在不斷的擴展產能,經過兩年的不懈努力,特斯拉已經擁有了四座工廠,但加州工廠和上海工廠的擴展也還在推進當中。

這些工廠在都滿產的情況下,可以實現200萬輛以上的年產量,但這一數據顯然並不能令馬斯克滿足,他表示,特斯拉在2030年要衝擊2000萬輛的銷售目標。這也意味着特斯拉目前的首要任務仍然是提升產能。

有了這四座超級工廠的成功經驗,特斯拉的第五超級工廠、第六超級工廠、第七超級工廠……應該也不會太遙遠,特斯拉旋風也將會繼續狂吹。

面對特斯拉的強勢進攻,傳統車企們將被迫走進陣痛期。

(0)
上一篇 2022-04-08 15:12
下一篇 2022-04-08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