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會發信號彼此“說話交流”?與人類語言驚人相似

北京時間4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人類是通過語言交流溝通的高等智慧生物,但是蘑菇這樣的真菌生物,也能像人類一樣“說話”嗎?目前,一位計算機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或將顛覆人類的傳統認知,研究發現,生活在森林地面上的真菌生物可以彼此發送電子信號,形成類似於單詞的“語言集群信號”,但是這些信號是否具有類似於語言的功能需要進一步研究探索。

Giant_Mushrooms_-_Auckland.jpg

資料圖

真菌通過菌絲相互傳遞電信號,菌絲是真菌生物體用於生長和探索外界環境的,當真菌發現新的食物來源時,穿過菌絲(有時被比作真菌生物的神經元)的電脈衝數量顯著境加,意味着真菌可能使用這種“語言”讓同伴知道新的食物來源或者潛在的威脅,蘑菇之間以一種微妙的方式進行交流溝通,這種峰值電信號與人類的語言驚人地相似。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重點研究了4種蘑菇,分別是:金針菇、鰓裂菇、鬼蘑菇和毛毛蟲菇,研究人員將微小電極插入這些蘑菇菌絲基質中,並記錄了它們的電活動過程。數據顯示,峰值電信號以簇狀形式出現,這相當於人類50多個單詞的詞彙量,證明了與人類語言匹配的真菌生物“單詞長度”的分佈情況,在腐爛木頭上生長的鰓裂菇似乎擁有最複雜的語言模式。

網絡狀真菌生物可能會利用這些峰值電信號證實它們的存在,類似於狼的嚎叫。真菌生物同時還有另一種選擇——“什麼都不說”,也就是說,峰值電信號可能是真菌生物物理生長過程中毫無意義的副產物,但新發現的峰值電信號十分特殊,似乎不是隨機產生的。

其他科學家懷疑這些峰值電信號是真菌生物的一種語言形式,之前他們曾記錄到真菌生物運輸營養物質時會產生脈衝電信號,這可能就是最新研究中呈現的峰值電信號。這項新研究檢測了電信號的節律模式,其頻率與我們發現的營養運輸脈衝相似,雖然這是一種有趣的現象,但將其作為真菌生物的一種語言進行解釋,似乎有點過於樂觀,亟待更多的深入分析和對批判性假設的測試。

(0)
上一篇 2022-04-08 11:12
下一篇 2022-04-08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