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新技術可使皮膚年輕30歲 還可加速傷口癒合

北京時間4月8日消息,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稱,他們開發的一項新技術可以使人類皮膚細胞年輕30歲,通過對慢慢變老的細胞重編程,使細胞功能恢復到更“年輕”的狀態。在實驗中,衰老的細胞會變得與被稱作纖維母細胞的皮膚細胞更為相像。

劍橋大學新技術可使皮膚年輕30歲 還可加速傷口癒合

在實驗中,衰老細胞獲得了能生成膠原蛋白的皮膚細胞的標記物

隨着年齡增長,人體皮膚中的纖維母細胞數量會隨之減少,而且功能會逐步衰退。

新技術可能催生治療與衰老相關疾病的新療法,給再生醫學帶來一場“革命”。

劍橋大學新技術可使皮膚年輕30歲 還可加速傷口癒合

重編程過程中細胞臨時改變了形狀

劍橋大學巴布拉漢研究所迪爾吉特·吉爾(Diljeet Gill)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成果,表明我們對細胞重編程的理解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們證明,細胞可以恢復活力,衰老細胞的功能可以得到部分恢復。我們還發現,與疾病相關基因中表示衰老的指標可以出現逆轉。”

隨着年齡增長,人類細胞的功能會隨之衰退,基因中衰老成分會不斷累積。再生生物技術旨在修復細胞功能或取代衰老細胞。再生生物技術的最重要工具是生成“誘導”幹細胞的能力,但這一過程會破壞細胞功能,使細胞分化成任何類型細胞。

基因分析顯示,採用新技術處理的細胞重新獲得了纖維母細胞標記物,在重編程的細胞中觀察到有膠原蛋白生成也證實了這一點。

為了證明細胞重新獲得了活力,研究人員對細胞衰老的多個指標進行了觀察。他們觀察的第一個指標是遺傳表觀時鐘,第二個指標是轉錄組。

研究人員稱,重新編程后細胞的這兩個指標,與相對“年輕”30歲的細胞一致。這項技術的應用前景,在於經過處理后的細胞不僅更像年輕細胞,功能也與年輕細胞相似。與沒有經過處理的細胞相比,恢復活力的纖維母細胞生成了更多膠原蛋白。

測試顯示,纖維母細胞還能進入組織中需要修復的區域。研究人員發現,在進入需要修復的區域方面,經過處理的纖維母細胞速度更快,這意味着,未來這一技術可以用來生成加速傷口癒合的細胞。

研究人員還觀察到,這一技術對與衰老相關的疾病有關聯的其他基因也能產生影響。與老年痴呆症相關的APBA2基因和與白內障相關的MAF基因,經過這一技術處理后,都會更“年輕”。

(0)
上一篇 2022-04-08 11:11
下一篇 2022-04-08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