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早產男性比正常體重男性老得快

據外媒報道,麥克馬斯特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出生體重不足一公斤的男孩是個奇迹,但他們的生物年齡卻沒有女孩大。研究人員對一組極低出生體重(ELBW)的嬰兒和正常體重的嬰兒進行了跟蹤研究,結果發現至少在生物學上,早產男孩的生物年齡比同時期出生的正常出生體重男孩要大4.6歲。這樣區別在女孩中間並沒有發現。

在最新發表在《Pediatrics》上的研究指出,男孩出生前和出生后在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處理生理壓力方式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衰老速度。

這些信息來自於世界上最古老的對ELBW嬰兒的縱向研究,該研究自1977年麥克馬斯特大學和漢密爾頓健康科學中心開始以來就一直對這些嬰兒進行跟蹤。

研究人員通過利用表觀遺傳學時鐘觀察了45名ELBW嬰兒和47名出生體重正常的嬰兒在他們30至35歲時的基因以比較他們的生物年齡,並在控制慢性健康問題和感覺障礙的情況下。

Ryan-Van-Lieshout-752x1024.jpg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在ELBW男性中會出現加速生物衰老現象,但這表明產前暴露發揮着重要作用,”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Ryan Van Lieshout表示。

另外他還補充稱,之前的研究表明,ELBW男孩比ELWB女孩更容易受到產前壓力的影響。“這顯然強調了在整個生命周期中監測早產兒健康的必要性,並且還需要展開更多的研究。這也強調了提前警告ELBW男性和促進健康老齡化的必要性,這樣他們就可以主動減少這些風險。”

此外,Lieshout還提到了在成年期優化健康的重要性,像均衡飲食、避免吸煙、適當的睡眠和鍛煉、壓力管理以及認知刺激和發展強大的社會網絡。

(0)
上一篇 2021-05-17 15:15
下一篇 2021-05-17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