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廈高鐵最後一座跨海大橋合龍 中國高鐵將邁入跨海時代

4月6日,中國鐵建設計施工的福廈高鐵安海灣大橋合龍。這是世界首座無砟軌道跨海大跨斜拉橋,預計2023年通車后,乘坐動車只需98秒就可風馳電掣跨越大海,中國高鐵也將邁入跨海時代。

福廈高鐵最後一座跨海大橋合龍 中國高鐵將邁入跨海時代

繼泉州灣、湄洲灣2座跨海大橋后,這是福廈高鐵最後一座合龍的跨海大橋。

福廈高鐵正線全長277公里,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沿海通道的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里。為我國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海洋服役環境高鐵,也是世界行車速度最高的跨海鐵路

福廈高鐵先後跨越湄洲灣、泉州灣、安海灣三個海灣。其中,位於泉州晉江的安海灣特大橋,全長9.5公里,主跨300米,不僅是福廈高鐵跨海橋樑的“封箱之作”, 也是世界無砟軌道橋樑“大跨”跨海的“開山之作”。

“在大跨度橋樑上鋪設無砟軌道並通行高速列車,對橋樑結構剛度、徐變變形、動力性能等要求極高。”中國鐵建所屬鐵四院副總工程師嚴愛國介紹,大跨度高鐵橋一般採用斜拉橋,結構變形較大,如何保證跨度又兼顧剛度是設計的關鍵。經過反覆試驗,他們大膽提出混凝土橋面板與槽形鋼樑組成的鋼混組合梁,破解了難題。

設計人員還通過結構創新,減小了複雜風環境下的風致振動,讓列車可以在不設風屏障等防風措施的情況下,在8級大風中以時速350公里通過跨海大橋,在11級暴風下也不會封閉交通。

福廈高鐵在跨海大橋技術上的突破,不僅僅是將350公里時速高鐵技術從陸地搬到了海上,也不僅僅是鐵路橋從江到海的跨越,更代表我國鐵路橋質的飛躍,對於未來發展有着重要的推動作用。

(0)
上一篇 2022-04-07 15:42
下一篇 2022-04-07 15: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