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一種實驗性藥物可防止腦震蕩后危險的大腦tau蛋白纏結

據外媒報道,運動員在身體接觸性項目中經歷的反覆腦震蕩會在以後的生活中產生嚴重後果,增加患一系列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幾率。一項新研究探討了這些腦損傷與一種叫做慢性創傷性腦病(CTE)的隱性退行性疾病之間的聯繫,並表明一種新的藥物可能能夠防止它的發生。

concussion_500-x500.jpg

CTE只有在死後才能被明確診斷,因為腦組織可以被正確地評估出退化的跡象和形成破壞性纏結的tau蛋白的沉積。這種情況被認為是由於反覆擊打頭部造成的——拳擊手和美國橄欖球運動員所經歷的類型。它有一一系列的癥狀,包括記憶喪失、混亂、抑鬱,並與痴呆症的發展有關。

南澳大學的科學家們領導了一項獨一無二的國際研究,調查反覆的腦損傷和CTE的發病之間的關係。通過在大鼠進行身上的實驗,科學家們表明,持續的腦部創傷通過釋放一種名為P物質的神經遞質導致tau纏結,這種物質會導致tau蛋白在神經元內的異常堆積。

}94TCBS75IWJ@1U0]V}1T0W.png

有了這一新知識,就有了新的干預機會。科學家們用一種藥物治療嚙齒動物,靶向參與P物質釋放的特定酶,發現這可以減少tau蛋白纏結的形成,並導致神經系統的改善。

“Tau蛋白纏結是CTE的一個特徵,據報道它導致了記憶問題、混亂、人格改變、攻擊性、抑鬱和自殺性思維,”研究作者Bob Vink教授說。“我們的研究表明,通過用一種特定的藥物阻斷P物質,我們可以防止tau蛋白纏結在大腦中發展並導致神經系統問題。”

41598_2021_88237_Fig2_HTML.png

這項研究的結果揭示了腦震蕩和導致CTE的破壞性tau纏結形成之間的事件順序,並暗示P物質是這一過程中的一個新罪魁禍首。針對這種神經遞質的藥物可能被證明是干預腦震蕩患者的CTE發展的可行方法,科學家們希望在人體試驗中探索這些可能性,儘管他們注意到由於這種情況只有在死後才能被診斷出來,因此圍繞這些下一步工作存在着複雜性。

41598_2021_88237_Fig4_HTML.png

該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08 15:41
下一篇 2021-06-08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