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最新榜單發布:阿里RISC-V處理器獲AIoT四項第一

4月7日,全球權威AI基準測試MLPerf發布最新榜單,在聚焦低功耗、高能效的IoT領域Tiny v0.7榜單中,基於平頭哥玄鐵RISC-V
C906處理器的軟硬件聯合優化方案,取得了全部4個指標的第一。這意味着在AIoT領域,RISC-V架構能以極低的計算代價實現定製化AI功能。

AI最新榜單發布:阿里RISC-V處理器獲AIoT四項第一

(圖說:MLPerf網站截圖)

MLPerf Tiny是目前全球IoT領域對軟硬件性能和優化能力測試的權威AI榜單,包含視覺喚醒、圖像分類、語音喚醒及異常監測等4個典型AI任務。今年,參與比拼的CPU覆蓋ARM、RISC-V及自研架構等。

此次Tiny v0.7榜單中,在不使用加速器的情況下,阿里基於平頭哥玄鐵RISC-V C906處理器提交的軟硬件性能優化結果,在滿足精度要求的同時,刷新了全部4個benchmark指標的紀錄,創造了RISC-V架構在AI基準測試的最好成績。

AI最新榜單發布:阿里RISC-V處理器獲AIoT四項第一

(圖說:權威AI榜單MLPerf Tiny V0.7性能數據對比)

依靠阿里在算法、編譯、硬件的軟硬一體創新,平頭哥玄鐵RISC-V處理器實現了AIoT領域的性能優化。

算法層面,阿里雲震旦異構加速平台利用架構感知的模型優化工具SinianML,通過壓縮、網絡結構搜索、蒸餾、彈性伸縮等優化,使得AI推理實現了計算效率的大幅提升。同時,結合達摩院在語音和視覺AI算法方面的領域知識,在具體任務上通過算法優化實現加速。

在編譯及硬件層面,基於業界最早量產的向量擴展RISC-V指令集的玄鐵C906處理器,平頭哥進一步優化神經網絡模型部署工具集HHB及加速庫CSI-NN2,將AI算子更好地與硬件適配,使得玄鐵CPU實現了性能升級。HHB及CSI-NN2均已開源。

據了解,玄鐵RISC-V處理器覆蓋低功耗、高能效、高性能等各類場景,並支持多個操作系統,廣泛應用於智能家電、車載、工業控制、邊緣計算等領域。此前平頭哥曾開源4款量產RISC-V處理器IP,以及基於玄鐵的全棧軟件及工具。

“RISC-V架構更靈活,更能滿足AIoT時代定製化需求。此次在MLPerf Tiny榜單中取得4項第一,證明了RISC-V在性能及能效方面非常優異的潛力。平頭哥將繼續推動RISC-V軟硬技術融合創新,持續貢獻RISC-V生態,讓RISC-V成長為更多場景和行業的新選擇。”平頭哥副總裁孟建熠說。

(0)
上一篇 2022-04-07 14:41
下一篇 2022-04-07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