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補充維生素C或能減緩常見的癌症治療毒副作用

一項在大鼠身上進行的研究表明,服用維生素C可能有助於抵消肌肉萎縮,而肌肉萎縮是化療藥物多柔比星的一個常見副作用。儘管需要進行臨床研究以確定在多柔比星治療期間服用維生素C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研究結果表明,維生素C可能代表了一個有希望的機會–它可以減少該藥物最衰弱的一些副作用。

Screenshot_2022-04-05 vitamin-c-4940407_1280 webp(WEBP 圖像,1280x862 像素) — 縮放 (73%).png

資料圖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巴西Nove de Julho大學(UNINOVE)醫學碩士生Antonio Viana do Nascimento Filho說道:“我們的結果表明,維生素C是一種潛在的輔助療法,它可以幫助協助管理多柔比星治療后的周圍肌肉疾病從而提高功能能力和生活質量並降低死亡率。”據悉,Nascimento Filho將在4月2-5日在費城舉行的美國生理學會年會的實驗生物學2022年會議上介紹這些發現。

多柔比星是一種蒽環類化療藥物,通常跟其他化療藥物一起用於治療乳腺癌、膀胱癌、淋巴瘤、白血病和其他一些癌症類型。雖然多柔比星是一種有效的抗癌藥物,但它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心臟問題和肌肉萎縮並對倖存者的身體耐力和生活質量產生持久影響。

這些副作用被認為是由於體內產生過多的氧活性物質或“自由基”造成的。維生素C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它可以幫助減少氧化應激,即由自由基造成的損害類型。

在以前跟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中,該研究小組發現,維生素C改善了給予多柔比星的大鼠的心臟健康和生存指標,主要是通過減少氧化壓力和炎症。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評估了維生素C是否同樣有助於防止多柔比星對骨骼肌的不利影響。

為此,研究人員比較了四組大鼠的骨骼肌質量和氧化應激的標誌物,據悉,每組有8至10隻動物。一組同時接受維生素C和多柔比星,第二組只接受維生素C,第三組只接受多柔比星,第四組則兩組都不接受。跟接受多柔比星的小鼠相比,接受維生素C和多柔比星的小鼠顯示出氧化壓力減少和肌肉質量提高的證據。

Nascimento Filho說道:“令人振奮的是,在使用多柔比星前僅一周給予維生素C預防和同時治療並在使用后再維持兩周足以減輕這種藥物對骨骼肌的副作用,這對研究動物的健康產生了巨大的積極影響。我們的工作表明,維生素C治療可以減輕肌肉質量的損失並改善受多柔比星影響的大鼠的許多自由基失衡標誌物。”

科學家們指出,這一切需要進一步研究–包括隨機臨床試驗–以確認在多柔比星治療期間服用維生素C對人類患者是否有幫助,另外還能確定適當的劑量和時間。由於以前的研究表明維生素C可能會幹擾化療藥物的效果,所以一般不推薦患者在癌症治療期間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除非是醫生指示這樣做。

(0)
上一篇 2022-04-05 11:30
下一篇 2022-04-05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