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預測熱浪將頻繁出現 人類活動是氣溫上升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活動增加了發生更強烈熱浪的機會。7月19日是英國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天,溫度超過40攝氏度。據氣候預報員說,這次熱浪是英國公民在2050年可以預期的典型夏季天氣的一個預演。今天夏天,美國也出現了持續高溫的現象,其中全美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區受到極端氣溫的影響。

這些溫度讓人聯想到去年6月底的熱浪,該熱浪導致約1500人死亡,美國和加拿大的平均溫度增加了一倍多。

氣溫將繼續攀升,強烈的高溫事件是否會更頻繁地發生?根據對造成2021年北美熱浪的人類活動帶來的大氣環流模式和排放的最新分析,答案是肯定的。最近發表在《大氣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結果,也可以解釋英國當前的熱浪。

Schematic-Diagram-of-Heatwave.jpg

研究小組發現,溫室氣體在過去是氣溫上升的主要原因,在未來可能會繼續成為關鍵的促成因素,模型顯示,在未來幾年,嚴重的熱浪事件將上升30多個百分點。根據他們的發現,溫室氣體是造成這種可能性增加的主要原因。

“2021年6月下旬,一場非凡的、前所未有的熱浪席捲了北美西部,導致數百人死亡,沿海的海洋生物大量死亡,以及可怕的野火,”主要作者王春在說,他是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的研究員和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熱帶海洋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負責人。

“在這篇論文中,我們研究了內部變異性的物理過程,如大氣環流模式,以及外部強迫,如人為溫室氣體。”

大氣環流模式描述了空氣如何流動並影響世界各地的表面空氣溫度,兩者都可能因太陽的自然變暖、大氣的內部變異和地球的旋轉而波動。這些配置對日常天氣和構成氣候的長期趨勢都有責任。研究人員利用觀測數據確定了2021年熱浪期間共同出現的三種大氣環流模式:北太平洋模式、北極-太平洋-加拿大模式和北美模式。

王春在說:“北太平洋模式和北極-太平洋-加拿大模式與熱浪的發展和成熟階段共同出現,而北美模式與熱浪的衰減和東移相吻合。這表明熱浪起源於北太平洋和北極,而北美模式將熱浪迎出。”

然而,大氣環流模式可以同時出現–而且在過去也是如此–而不會引起極端熱浪,那麼2021年的事件有多少是受人類活動影響的呢?王春在和他的同事採用了世界氣候研究計劃的國際策劃、測試和評估的模型,特別是耦合模型相互比較項目第6階段(CMIP6)的探測歸因模型比較模型。

“從CMIP6模型中,我們發現與溫室氣體相關的全球變暖很可能影響這三種大氣環流模式的變化,而這又導致了更極端的熱浪事件,”王春在說。“如果不採取適當的措施,極端熱浪的發生概率將增加,並進一步影響生態平衡,以及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0)
上一篇 2022-09-09 09:20
下一篇 2022-09-09 09: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