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送外賣博士”回應爭議:想讓延期畢業學生群體被關注到

浙江大學博士生孟偉的抖音號“正在讀博的外賣員”近日走紅網絡,其延期畢業、送外賣的經歷引發輿論熱議。從2014年浙大本科畢業作為直博生進入本校控制科學與工程學院,再到8年後進入其延期畢業的第三年,並靠送外賣維持生計,孟偉的遭遇在網絡上收穫同情與鼓勵的同時,也經受着來自四面八方的質疑:

浙大“送外賣博士”回應爭議:想讓延期畢業學生群體被關注到

“承擔8個橫向課題為何沒有任何科研成果?”“博士8年為何沒有發表1篇期刊論文?”“選擇做外賣騎手究竟是畢業艱難還是炒作營銷”……爭論愈演愈烈。

對此,孟偉在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已作出了回應。據其所述,自己是浙大2014級博士研究生,本科畢業於浙大控制學院,期間輔修了竺可楨學院公共管理強化班。在面臨中科院保研和本校直博兩個選擇時,他選擇了在本校控制學院智感所直接攻博,師從張光新教授,主攻方向是基於機器學習的城市供水網絡水質預警研究和用Smart的方式解決現在的水質異常診斷問題。

孟偉曾在短視頻中透露,他在攻讀博士期間承擔了太多橫向課題的工作,與畢業無關的工作導致他抑鬱,而憑他個人的能力與精力又不足以獨立完成博士論文。提出質疑后,導師對他的安排逐漸減少。漸漸地,孟偉覺得自己被邊緣化了,甚至淪為“打雜的”。

孟偉稱希望通過自己的案例,能夠讓更多人關注到博士生這個群體,以及博士普遍延期畢業這個現象,“畢竟這個問題落到我們每一個被延期畢業的學生頭上,都是一種沉重的壓力和負擔。”

4月2日,孟偉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再次強調了自己公開發聲的目的:除了解決自己的問題外,也想讓延期畢業學生的問題被關注到。

而針對孟偉在網絡平台公開發聲一事,浙大控制學院以及張光新均予以了回應。

浙大控制學院在接受都市快報採訪時表示,近期,學院領導、導師組與孟偉進行過多次深入交流,並提供人文關懷和幫助。孟偉將結業原因歸結為參與橫向項目過多、導師指導不夠是不客觀的,他忽視了自身存在的諸多問題。孟偉希望結業後繼續學業並獲得博士學位,學院對此表示尊重和理解。

學院方面稱,攻讀博士學位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這需要聚焦科研目標,將主要精力投入學業,完成博士學位論文,達到博士學位申請標準。學院將按學校相關規定要求,積極為孟偉提供支持和幫助。

學院方面透露,2018年,孟偉科研工作聚焦和投入不足,始終未進入良好的科研狀態;與此同時,他對教育領域創業產生興趣,並加入和君商學院。有鑒於此,導師組多次建議其轉碩,但孟偉堅持繼續攻博,並於2018年10月31日寫下承諾書,對科研投入、成果凝練、進度安排進行了約定。2019年,孟偉撰寫並投稿兩篇學術論文,分別因創新點不足、需要增加數據等原因被拒。導師組多次指導,提出修改建議,但孟偉至今未完成修改任務。導師組後期多次規勸其轉碩,但孟偉一直予以拒絕。

浙大“送外賣博士”回應爭議:想讓延期畢業學生群體被關注到

學院方面指出,延畢期間,導師組和孟偉保持交流,孟偉也反複製定研究計劃,但計劃均難以落實。導師組多次與家長溝通,家長表示孟偉不聽,收效了了。

“科研工作聚焦和投入不足,始終未進入良好的科研狀態”這一說法也與張光新對孟偉的評價吻合。

張光新在接受海報新聞採訪時稱,自己在2016年前後就具體化了孟偉的科研任務,但是後來發現他在科研方面的進展非常慢。學習期間,孟偉熱心參與了許多社會性的工作,當時張光新提醒過他,社會性工作跟學業是兩回事。

張光新看來,在本科階段的孟偉多次參加國際競賽,拿了不少獎,表現非常積極;進入博士階段,尤其是2016年以來,開始要做與論文緊密相關的科研任務時,慢慢發現他很難深入進去,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目標多、落實少。張光新說,“我個人覺得這個學生獨立科研能力方面是有所不足的,他的興趣點和關注點比較多,但是對科研的聚焦不夠、投入不夠、深入不夠。”

針對浙大控制院的上述回應,孟偉表示自己不會去爭辯孰是孰非、責任大小。他認為“當下應當擱置爭議,積極主動解決我的問題”,此外“也想讓延期畢業學生這個群體共性的問題被關注到,讓事物向好的方向去發展”。

而就浙大控制學院相關負責人此前提到“孟偉在博士延畢期間,學校補助按規定停止發放,課題組持續為其發放崗位助學金,得知其兼職外賣員之後還發放了臨時補助金”一事,孟偉表示“這個月收到了兩筆困難補助,分別來自導師和學院”。

關於未來的計劃,孟偉稱一直都是明確的——先結業。他希望得到一位學術型導師的幫助,對自己“稍加點撥”。孟偉強調,“我相信以我的能力和積累會很快出成果,爭取儘早拿到博士學位,走向工作。”他提到,在此時期還是會繼續從事外賣員工作。

相關文章:

浙大博士8年未畢業送外賣給孩子治病上熱搜 本人回應稱依然會做下去

(0)
上一篇 2022-04-03 15:49
下一篇 2022-04-03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