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野生藍莓提取物或能幫助傷口癒合地更快

根據一項新研究,用野生藍莓的提取物處理傷口可能會改善癒合這項研究將於本周在費城舉行的美國生理學會年會上。據統計,美國每年用於傷口護理的費用超500億美元。慢性傷口如跟糖尿病有關的潰瘍和壓迫性潰瘍可能被歸類為“無法癒合”,因為血管化的減少常常伴隨着這些情況。而血管化是傷口癒合的必要條件。

1600px-Blueberries_.jpg

緬因大學的研究人員先前有發現,野生藍莓的酚類提取物改善了人類臍帶細胞的血管化和細胞遷移,這是癒合過程中的關鍵步驟。在一項新研究中,由Dorothy Klimis-Zacas領導的研究小組研究了酚類提取物對活體傷口的影響。酚類是天然存在於一些食物中的化合物,其可作為抗氧化劑防止或逆轉某些形式的細胞損傷。

在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用含有野生藍莓酚類提取物的外用凝膠治療一組大鼠。跟使用不含酚類提取物的基礎凝膠治療的動物和沒有接受治療的對照組相比,治療組顯示內皮細胞向傷口部位的遷移得到了改善,並且傷口閉合度增加了12%。

Tolu-Esther-Adekeye.jpg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碩士Tolu Esther Adekeye表示:“野生藍莓有可能增強細胞遷移、新血管形成和血管化並加速傷口閉合。這對需要加強慢性傷口患者的傷口閉合的情況特別重要,如糖尿病傷口、燒傷和壓瘡。”

(0)
上一篇 2022-04-03 10:43
下一篇 2022-04-03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