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中資企業打入日本加密貨幣市場 Amber數億日元買下持牌交易所

日本媒體透露,總部位於日本的加密交易平台 DeCurret控股昨日(1月13日)宣布,將旗下交易所DeCurret賣給香港加密金融智能服務創企Amber Group。收購細節尚未透露,但是該交易涉及金額預計高達數億日元。

logo2.png

鏈得得查看了日本各大行業協會的網址也發現,Amber Group的名字基本都是赫然在列。交易預計2月結束,所以各大網站都在等最終拍板,解禁Amber Group的官網。

Amber Group成立於2017年中國香港,並在首爾、溫哥華等地有據點。公司去年6月底宣布B輪融資1億美元,成為業界獨角獸。華興資本領投,老虎證券、DCM、戈壁投資等跟投。僅一年多的成長,就成了獨角獸。

DeCurret 作為加密交易行業創企,上線以來也一直較為高調,2021年12月成立了控股公司 DeCurret Holdings,並將其數字貨幣和加密業務剝離出去,單獨成為獨立子公司。主公司將着重與數字貨幣業務發展。

這筆交易值嗎?

在鏈得得編輯眼裡,事情可能並不這麼簡單。

要知道,DeCurret控股劈開交易所業務不足2個月,就找到買家,顯然是早就規劃好賣牌照的路子。

大家可能早對日本加密貨幣交易行業的監管早有耳聞。而2018年的日本金融廳的交易牌照,也是洛陽紙貴,曾經日本金融廳頒布的交易所牌照讓幣安都垂涎三丈,日本稍微意志不堅定的交易所都早已經把牌照拱手賣掉了。

2018 年,火幣全球頂着槍林彈雨,買到了日本交易所BitTrade 的多數股權,雖然具體價格沒有一家平台願意透露,但是 Everybody has a price。如今的日本加密交易屆的勢力範圍也基本落定。其中也有中資資本的身影

截至 2022 年初,日本有30家獲得日本金融廳牌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說回監管,日本金融廳對於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以及數字貨幣digital currency 的監管框架是不一樣的。

DeCurret控股就是看準這點,成了了控股公司后,單獨劈開其加密交易平台的。公開消息透露顯示,DeCurret 於 2019上線以後,雖然火速取得牌照並進行運營,但是技術及平台實力遠遠打不過日本國內的巨頭們,業務量一直在縮減。

走到賣牌照這一步,一方面表示日本固有勢力範圍的不可侵犯,也表明了日本所謂的新銳創企的技術實力的堪憂。

鏈得得在2019年就對這家一路綠燈拿到金融廳牌照的交易所有過介紹,2018年日本交易屆無比震蕩的時期,日本IIJ集團(Internet Initiative Japan)旗下的這家DeCurret交易所2019年3月25日拿到了日本金融廳頒發的交易牌照,4月16日就上線提供業務,在日本無比緩慢的審批程序和紛繁複雜的書類文件重壓之下脫穎而出並不簡單。

看看DeCurret交易所背後的巨頭。公司2018年1月由IIJ集團以及野村控股、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三井住友銀行等18家企業共同出資成立。而母公司IIJ集團擁有DeCurret公司35%的股份。

在意識到交易業務無法與新銳的Coincheck,以及金融知識豐富的bitFlyer交易所火拚之後,DeCurret開始轉身投向數字貨幣業務的開發。2020年10月,日媒透露,Toyota旗下IT子公司Toyota Systems正在與DeCurret合作,開發豐田內部使用的數字貨幣,豐田系統的2500名員工將參與測試計劃,參與計劃的員工可以用數字貨幣兌換公司福利積分或禮物。

但是因為監管框架,與豐田合作開發的數字貨幣無法兌換成日元。

憑着IIJ的背景,DeCurret的資源可謂唾手可得。去年年底,IIJ總裁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網採訪時就表示,要聯合國內金融巨頭們開發數字日元,啟動“DCJPY”計劃,預計2022年下半年投入市場,技術承接平台就是DeCurret。

這就是鏈得得之前披露的70家銀行、金融巨企開發的數字日元計劃。項目主體就有IIJ,而且合作夥伴都是三菱商事、JR東日本等讓其他數字貨幣創企完全難以望其項背的巨頭合作平台。

日本的數字貨幣的監管框架,也完全脫離加密貨幣這一概念,目前,穩定幣(與加密交易界哄搶的穩定幣也不是一個概念)概念逐漸被提上政策監管層面。

不過,技術可以改變世界,只要程序員努力,監管都要隨之而變,不是嗎?

(0)
上一篇 2022-01-16 10:55
下一篇 2022-01-16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