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第四趟衛星拼車專列發車 送40個航天器上天

美東時間4月1日12時24分(北京時間4月2日0時24分),SpaceX獵鷹9號火箭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部隊基地執行第四次專屬拼單發射任務“運輸者4號”(Transporter-4),送40個航天器入軌,包括立方星、微衛星、皮衛星等。

SpaceX第四趟衛星拼車專列發車 送40個航天器上天

去年1月,SpaceX首次拼車專列“運輸者1號”(Transporter-1)任務一箭143星,創單次發射攜帶衛星數量最多的世界紀錄,一舉打破印度保持多年的一箭104星。去年6月,SpaceX執行第二次專門的小衛星拼單發射任務“運輸者2號”(Transporter-2),將88顆衛星送入軌道。今年1月,SpaceX第三趟拼車專列“運輸者3號”(Transporter-3)一次性送105個航天器上天。

據SpaceNews報道,本次拼單發射載荷數量減少的一個原因是,德國航天局一顆EnMAP(環境測繪與分析計劃)衛星的尺寸過大,發射時重達1000千克,攜帶了用於環境研究的高光譜儀器。

SpaceX第四趟衛星拼車專列發車 送40個航天器上天

此外,Swarm公司發射了12顆小型SpaceBEE衛星,每顆衛星的尺寸是一顆1U立方星的1/4。鷹眼360公司發射了3顆衛星測量無線電頻率信號。印度初創公司Pixxel搭乘獵鷹9號發射首顆衛星,Pixxel計劃構建一個高光譜成像衛星星座,該公司3月28日宣布A輪融資2500萬美元。

SpaceX第四趟衛星拼車專列發車 送40個航天器上天

為應對通脹,SpaceX日前已提高火箭發射和星鏈服務價格。SpaceX官網顯示,獵鷹9號標準發射售價6700萬美元,獵鷹重型標準發射售價9700萬美元。而此前獵鷹9號和獵鷹重型的發射售價分別為6200萬美元和9000萬美元。

小衛星拼單發射價格也漲了。官網顯示,現在110萬美元可將200千克載荷送到太陽同步軌道,超出部分按每千克5500美元的價格收費。而此前拼單發射價格為100萬美元可發射200千克載荷,超過部分按每千克5000美元計算。

本次發射是該枚火箭一級助推器的第7次飛行和着陸。一二級分離后,一級助推器着陸在大西洋里無人駕駛駁船“請看說明書”上。在此次任務之前,該枚獵鷹9號一級助推器執行過載人航天任務Crew-1和Crew-2,送宇航員前往國際空間站;也執行過SXM-8發射任務、CRS-23龍飛船貨運補給任務,為NASA發射X射線成像偏振探測器(IXPE),以及執行一次“星鏈”發射。

(0)
上一篇 2022-04-02 15:28
下一篇 2022-04-0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