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諾收入暴增百倍市值蒸發千億 新冠疫苗紅利不再?

3月28日,康希諾發布了2021年業績報告。數據顯示,2021年康希諾實現營業收入約43億元,同比增長17174.8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9.14億元,剔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約18億元,成功實現扭虧。

康希諾收入暴增百倍市值蒸發千億 新冠疫苗紅利不再?

由於首次實現盈利,康希諾成為科創板首個成功“摘U”的生物科技公司。不過這樣一份亮眼的財報並位能夠提振公司股價。財報發布后,康希諾股價連續下跌了幾個交易日,而在此之前康希諾的股價從去年6月23日798元的高位一路下跌,截至2022年4月1日收盤236元,市值蒸發掉了近千億元。

新冠疫苗紅利不在?

2021年2月25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附條件批准康希諾開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商品名:克威莎)註冊申請。該疫苗成為第四款國內獲批上市的國產新冠疫苗,也是首家獲批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

克威莎上市正好趕上國內新疫苗集中接種浪潮。2021年第二季度康希諾狂收15.95億元,而在一季度公司營收還僅為4.67億元。不過隨着國內外新冠疫苗紛紛上市,康希諾第三四季度的收入就開始出現了下滑,分別為10.24億元和12.14億元。

2021年9月,康希諾發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設置的最低考核指標為“2021年營收60億元”。但從最新發布的財報來看,康希諾完成的收入情況遠低於預期。

而隨着國內外新冠疫苗接種接近尾聲,疫苗的紅利期正在消失。據世衛組織數據,截至2022年3月底,全球已經接種了超過110億劑新冠疫苗,疫苗覆蓋率達到了64%。在國內,截至今年2月底,國內完成新冠疫苗接種30.11億劑次,接種總人數超12.6億人,疫苗覆蓋率近90%。

接種完疫苗,如今新冠口服液又來了。國家葯監局於今年2月附條件批准輝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療藥物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Paxlovid)進口註冊。3月17日,首批2.12萬盒Paxlovid正式進入中國,並被分發到多個省份,這將對新冠疫苗的需求造成進一步的衝擊。

業績穩定性待考

雖然憑藉一款新冠疫苗,康希諾成功扭虧。但是這也暴露出了公司收入結構太單一的一面。康希諾自然知道自身短板,並試圖扭轉這一局面,但目前公司多數產品還處於研發或上市的早期階段。

截至目前,康希諾在國內獲批上市疫苗產品有3款,即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5型腺病毒載體,克威莎)、二價腦膜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MCV2、四價腦膜炎結合疫苗MCV4,分別於去年2月、6月、12月依次上市。

另外,康希諾也在加大研發管線布局,其研發產品管線覆蓋預防埃博拉病毒病、腦膜炎、新冠肺炎、肺炎、百白破、結核病、帶狀皰疹等適應症的17種創新疫苗產品。

擴大研發管線布局意味着需要更多資金投入,要知道疫苗研發是一項十分“燒錢”的活動。根據國外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一個疫苗項目的研發總成本平均在10億美元左右,平均耗時8-10年甚至更久。

在康希諾的財報里,研發投入也成為公司一大筆支出,2020年該公司的研發投入金額為4.29億元,2021年該公司的研發投入金額為9.05億元,同期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的比例為21.05%。

在疫情紅利消退的情況下,新冠疫苗對公司業績的帶動作用在下降,另一方面還需為未來發展維持高額的研發的投入,因此康希諾短期業績暴漲但是並不牢固。

或許是看了這一點,各大機構投資者紛紛減持了康希諾。2022年2月,上海禮安、蘇州禮泰、LAV Spring、LAV Bio、Lilly Asia及LAV Amber宣告減持康希諾A股及H股股份約794萬股。

更早之前,2021年6月21日,摩根大通以每股374.95港元均價賣出770萬股康希諾股份,持股比例由9.25%下降至3.41%。第六大股東國投先進製造產業投資基金也在去年開始減持了康希諾,原持有3.58%的股份已降至目前的2.35%。(來源|大華觀察)

(0)
上一篇 2022-04-02 15:28
下一篇 2022-04-02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