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安全有效的男性避孕藥 停葯后可恢復

閆威博士近日發現了一種天然的化合物,在臨床前研究中表現出非常理想的男性避孕效果。相關成果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臨床前動物模型中發現了一種安全、有效和可逆的男性避孕劑的天然化合物。

科學家發現安全有效的男性避孕藥 停葯后可恢復

儘管在過去幾十年裡各國科學家有過諸多努力,但是在男性避孕藥方面的進展非常有限。閆威博士所發現的這種化合物名為公藤內酯醇(Triptolide),是從雷公藤(Tripterygium Wilfordii Hook F)中提取的天然化合物,在小鼠和猴子身上均表現出可逆的雄性避孕作用。

每天單次口服公藤內酯醇,就會誘發精子的改變,使其具有最小或沒有向前的運動能力,並接近 100% 的滲透率,從而在 3-4 和 5-6 周內導致男性不育。一旦停止治療,雄性在大約 4-6 周內又變得有生育能力,並能產生健康的後代。

科學家發現安全有效的男性避孕藥 停葯后可恢復

在短期或長期的公藤內酯醇治療中都沒有發現明顯的毒性作用。他們的所有數據表明,公藤內酯醇是一種非常有前途的男性非激素避孕劑,因為它似乎符合一種可行的避孕候選藥物的所有標準,包括生物利用度、療效、可逆性和安全性。一系列的生化分析表明,公藤內酯醇針對的是精子組裝過程中的最後一個步驟,導致產生受精所需的沒有活力的改變的精子。

閆博士表示:“感謝數十年的基礎研究,它啟發我們提出了這樣一個想法:一種針對精子組裝最後幾個步驟的關鍵蛋白的化合物將導致無功能精子的產生,而不會造成睾丸細胞的嚴重耗損。我們非常興奮,新的想法奏效,這種化合物似乎是一種理想的男性避孕藥。我們在低等靈長類動物上使用非損傷性研究的結果表明,三苯氧胺也將是一種對人類男性有效的治療。希望我們能夠儘快開始人體臨床試驗,使非激素類男性避孕藥成為現實”。

(0)
上一篇 2022-04-02 09:07
下一篇 2022-04-02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