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兩年、三年,還是五年?昨天當我把這個問題拋給朋友時,她給我的答覆是:“我的iPhone 8 Plus還能再戰!”“年輕人為什麼不願換手機了?”這或許不僅僅是一個登上熱搜榜的問題,更是拋給整個手機產業的一個難題。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手機確實不好賣了”。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不少經銷商都發出了這樣的感嘆。

“現在除了蘋果,真不知道賣點什麼好,國內這些品牌賣的都不理想……”一位從業20多年的手機經銷商李青告訴我。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但實際上,今天即使是蘋果,情況也沒有看上去那麼樂觀。剛剛發布的iPhone SE三代新品近日傳言突遭遇砍單,砍單量在200萬到300萬部之間,大約佔總銷量的20%左右。

蘋果對於3000-4000元之間的中低端機型,似乎也有些信心不足,要知道,兩年前蘋果發布的二代iPhone SE,直到2021年都位列全球暢銷智能手機TOP10。

▲2021年全球TOP10暢銷手機排名,來源:Counterpoint
▲2021年全球TOP10暢銷手機排名,來源:Counterpoint

最近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對媒體表示,由於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疫情封鎖等原因,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出現放緩跡象,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和電視等領域均受到波及。

天風證券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也給出了他的看法:目前從高端到低端品牌都在砍單,手機行業正在經歷結構性調整。

近日,市場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發布了國內智能手機市場2月的銷量報告, 其數據顯示,2月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整體銷量同比下降超過20%,環比下滑24%。銷售側的遇冷,看來是確有其事。

▲2022年2月國內TOP5手機品牌銷量,來源:CINNO
▲2022年2月國內TOP5手機品牌銷量,來源:CINNO

客觀來看,這種結構性調整對於整個智能手機產業的意義,或許並非只有單純的利或者弊,而這種調整背後的驅動因素究竟有哪些?今天智能手機行業面臨的嚴冬是否會演變為“冰河世紀”、巨頭們又將如何應對?都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國內外哀聲一片,蘋果也未倖免

在與多位供應鏈人士求證后,我發現大家都給出了相似的答案,現在的手機市場行情,的確不容樂觀。

國內智能手機鏡頭大廠舜宇光學科技的一位管理層告訴智東西,現在手機市場整體情況並不樂觀,出貨量降幅約有20%-30%。

目前安卓手機廠商們的庫存開始變高,但手機市場需求變低,帶來的直觀感受就是手機賣不動了。

根據CINNO Research數據,2月國內市場手機銷量約為2348萬部,同比下降20.5%,環比下滑24%,同比環比雙雙下降。國內頭部手機廠商的銷量同比下降最高來到了45%左右,接近腰斬。

從該機構發布的1月國內市場數據中我們也能看到類似的情況,OPPO、vivo、小米等幾家國內頭部手機廠商的銷量同比均有下降,且最大降幅超過了20%。

▲2022年1月國內TOP5手機品牌銷量,來源:CINNO
▲2022年1月國內TOP5手機品牌銷量,來源:CINNO

可以說,2022年開年這兩個多月,國內手機市場着實經歷了一場倒春寒。

不僅是國內市場,海外巨頭蘋果這邊情況也不樂觀,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對於新發布的iPhone SE三代出貨量預測從2500-3000萬部降至1500-2000萬部,預測降幅最高約40%。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前不久,蘋果預告後續將會發布一項訂閱服務,簡單來看,就是允許用戶“租iPhone”,每月支付一定費用,就可以使用iPhone手機。

有業內人士認為,這其實又是一項體現庫克強大庫存管理能力的政策,蘋果不斷降低用戶使用iPhone的門檻、擴大用戶群體,以應對愈發疲軟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

國內市場研究機構潮電智庫曾給出預測,2022年至2024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在11億台至12億台之間波動,相比巔峰時期的15億部,相去甚遠。

據業內信息,面對這場嚴冬,國內外手機廠商們除了砍單、調低市場預期,還對手機產品進行了降低規格和降低配置的操作。

簡單來說,就是開始加大力度“內卷”中低端智能手機市場。而如今中低端智能手機市場剩下的空間本就十分有限,這種操作頗有“飲鴆止渴”的感覺。

當然這一方面也是因為國內廠商衝擊高端市場走的並不順利,華為留下的大部分高端機市場,還是被蘋果搶去了大部分。

▲2021年全球400美元以上智能手機銷量份額,來源:Counterpoint
▲2021年全球400美元以上智能手機銷量份額,來源:Counterpoint

除了讓手機變得“更難賣”,這場嚴冬也對企業和從業者們影響頗深。

智東西與多位手機行業人士了解到,身邊的同行朋友今年的離職率有明顯提升, 這些離職的人後來大多轉行智能汽車、智能家居、AR/VR等具有更高潛力的賽道。

有離職者說,如今手機行業“內卷”激烈,他們感到很疲憊,覺得自己對這份事業的熱愛已經被消磨了許多。

不論是手機行業的整體砍單,還是零售端的銷量遇冷,抑或是不少從業者紛紛轉行,都表明大家對智能手機市場的預期,其實並不樂觀。

毫無疑問,手機行業正經歷自己的艱難時期,這場嚴冬並非徒有其表,而是已經深入了行業的每一個角落。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與銷售疲態相對,一些市場研究機構對2022年的智能手機市場出貨情況依舊保持了樂觀態度,認為2022年出貨量將達到14.3億部。實際情況會如何發展,市場自會給出答案。

▲2009-2022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統計及預測,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2009-2022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統計及預測,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疲軟不都是疫情的鍋

你有多久沒換新手機了?

那麼,智能手機行業究竟為何會呈現出這種疲軟的態勢?這場嚴冬背後,手機到底為什麼賣不動了,消費者們為什麼不願意掏錢換新機了呢?

1、疫情壓制消費欲,“用不壞”我就不換

如果從宏觀角度來看,最直接的一個原因自然就是疫情的影響。雖然疫情讓居家辦公、學習、生活不斷增多,但這些需求更多集中於平板、PC以及各類AIoT產品,對手機的帶動效應並不大。

我在與手機經銷商以及供應鏈廠商的交流中都得到了類似的感受反饋,就是2020年到2021年的兩年疫情,確實讓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而消費者的消費意願、購買力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現在大家兜里的錢是比以前多了,但是疫情這兩年,大家花錢更謹慎了,尤其對於手機這種比較昂貴的電子產品,基本上沒有剛需都很少換了。”李青非常坦誠地告訴我。

要知道,不論是全球還是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的主力一直是中低端機型,尤其是千元機、百元機。

而這些千元機、百元機的主力出貨市場主要是二三四線城市,在數字化辦公程度較高的大城市,面對疫情人們尚可“線上辦公”,但在不少中小城市,疫情給很多需要線下工作的人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CINNO Research報告中提到,從2月底至今這一個多月里,國內多地疫情出現反覆,這也為國內手機廠商復工復產帶來較多不利影響,是2月手機整體表現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當然,除了疫情導致的大環境不利,智能手機產品本身也有不少內在因素導致了換機需求的低迷。

據統計,目前手機換機周期增長至32個月左右,也就是將近三年,相比之下,根據信通院數據,國內市場2021年發布了400多款新機,平均每天1.32款。

但消費者真的有這麼大的換機需求嗎?今天,隨着手機質量的提升,手機故障率已經顯著降低。

手機供應鏈體系、零部件的規模化生產已經非常成熟,而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廠商們對於手機品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畢竟這兩年間退出手機市場的廠商,幾乎都在品控上面“翻過車”。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同時國內廠商們的激烈內卷,也讓手機用料越來越“豪華”,甚至2000元左右的機型都可以用上性能媲美頂級旗艦手機的芯片。

手機的做工越來越好、性能越來越強。對於相對昂貴的手機這類消費品,有不少消費者甚至是抱着“用壞了算”的態度,如果不出問題,就不會考慮換新機。

2、手機均價大漲4%,安卓旗艦機紛紛突破7000元大關

伴隨手機用料的提升,手機的價格也水漲船高,相比安卓機銷售主力的2000-3000元價格段以及百元機、千元機,如今的安卓直板旗艦智能手機的頂配版售價大多已經來到了7000元左右。

此外,從去年到今年,國內主流廠商幾乎全部亮出了自家的摺疊屏手機,而摺疊屏手機的手機基本上都要從8000元開始起步,售價破萬是常有的事。

根據Counterpoint數據,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均價達到了322美元(約合人民幣2046元),同比增幅達到了4%,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

▲2016-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均價,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2016-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均價,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4%聽起來並不多,但是在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又有多少人的收入漲幅能夠超過4%呢?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iPhone近兩年來在同樣存儲規格的型號上,價格並沒有上漲,甚至還有些“加量不加價”的操作,所以手機均價上漲的主要推動者,就是安卓手機廠商們。

根據Counterpoint數據,2021年全球400美元(約合人民幣2541元)以上智能手機的銷量佔比已經增長至27%,在短短一年內就增加了4個百分百點。

▲2016-2020年全球智能400美元以上手機銷量佔比,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2016-2020年全球智能400美元以上手機銷量佔比,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毫無疑問,現在手機確實賣的越來越貴了。

3、缺乏創新是硬傷,技術升級難有“質變”

當然,不論是疫情的負面影響還是手機質量的提升,抑或是價格的上漲,似乎都不足以成為導致手機行業走入嚴冬的決定性因素。

不論是與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聊天,還是與產業內人士交流,都指向了一個類似的結論:手機技術更新放緩,產品缺乏具有足夠吸引力的創新點,是讓我們“不想換機”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一位關注消費電子產業多年的資深人士看來,都說酒香不怕巷子深,現在是巷子很淺,幾乎要把酒端到你面前了,但問題是,這酒根本不香。

正如這位業內人士所說,深扒智能手機核心的芯片、屏幕、拍照、快充、操作系統等幾大主要技術領域后,我們的確發現,能讓消費者眼前一亮的體驗升級點,已經屈指可數了。

在手機芯片領域,近來聯發科旗艦芯片對高通的有力反擊成為了消費者之間熱議的話題,但在這場比拼背後,我們看到的卻是如今的旗艦芯片,其能效比與兩年前的芯片幾乎無異。

▲CPU相近性能功耗對比(在相近性能下,兩年前的驍龍865與如今旗艦天璣9000的單核、多核功耗相差不大),圖表來源:極客灣
  ▲CPU相近性能功耗對比(在相近性能下,兩年前的驍龍865與如今旗艦天璣9000的單核、多核功耗相差不大),圖表來源:極客灣

不但芯片性能提升幅度放緩,這僅有的性能提升也需要犧牲不小的功耗才能夠換來。與此同時,大家對於功耗的關注也導致芯片技術比拼愈發成為了芯片代工廠製造工藝的較量,而非比拼廠商真正的芯片設計能力。

此外,手機芯片的峰值性能已經超出手機能夠利用的範圍,在能完成動輒每秒數十萬億次神經網絡計算的芯片加持下,智能手機依然不夠“智能”。

手機芯片本身性能不弱,但手機能利用上的性能卻十分有限。軟硬件深度協調適配難成為各家手機廠商都遇到的瓶頸。

而手機廠商們紛紛掏出的定製化自研芯片,實際落地后難以在用戶體驗層面上帶來非常直觀的改善,也難以成為被普通消費者買賬的新賣點。

在手機屏幕領域,雖然除了蘋果以外,幾乎所有主流手機廠商都已發布或即將發布自家的摺疊屏手機,但不可否認的是,就目前實際情況來看,除去外觀設計的不同,各家摺疊屏手機的實際使用體驗差別不大。

▲vivo即將發布的vivo X Fold摺疊屏手機
▲vivo即將發布的vivo X Fold摺疊屏手機

軟件生態的匱乏、缺少不可替代性以及高昂的價格依然是攔在消費者和產品之間的幾堵牆。

並且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由於機身內部結構設計以及當下技術水平的限制,摺疊屏手機在性能、散熱、屏幕素質、屏幕耐久度、充電續航、便攜程度等方面均要落後於直板旗艦智能手機。

摺疊屏手機在帶來創新使用體驗方面雖然“感知不強”,但短板卻十分凸顯。

在手機廠商們紛紛宣誓衝擊高端市場的當下,摺疊屏似乎沒有成為吸引普通消費者的有力創新點,卻成為了手機廠商們把手機賣的更貴的“擋箭牌”。

此外,從2019年就開始落地的屏下攝像技術經過幾輪迭代,已做到屏幕開孔肉眼無法察覺,但由於光學、材料學方面難題短期內難以解決,拍照效果難以有實質性提升。

屏幕分辨率、刷新率方面,國內廠商經過多年積累,近年已經普遍突破了專利層面的難題,高端屏幕的像素排列與三星已經非常接近,普通消費者肉眼觀看已經難以察覺區別。而高刷新率也已經普及,從千元機到萬元機均可實現。

▲國產屏幕使用的類鑽排列
▲國產屏幕使用的類鑽排列

可以看到,經過多年快速迭代,屏幕分辨率、刷新率、屏下攝像、摺疊屏等技術點都已經逐漸成熟,不論廠商們在發布會上說的多響亮,在用戶體驗側,能夠感知到的提升已經不大了。

這一點在手機拍照方面體現的更為明顯,就在短短四五年裡,智能手機快速走過了多攝(三攝、四攝、五攝)、超高像素、超大尺寸傳感器等技術點,拍照已經從“能不能看”到了“夠不夠好”的階段。

今天,廠商們更多都在宣傳拍照算法層面的突破,但對於很多普通消費者來說,大部分時間他們都是“隨手一拍”,而在這方面,手機拍照的效果已經差別不大。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不論是自研影像芯片還是AI算法的加入,更多是帶來了“錦上添花”的作用,而非讓拍照體驗發生了“質變”。

舜宇光學科技一位內部人士告訴我,現在手機拍照提升需要底層技術改變,比如metalens(微透鏡)技術可以把攝像頭變薄,但這種技術研發周期較長,通常要5-10年才能見效。

在充電和操作系統方面,體驗的“質變”提升也變得稀少。如果說充電時間從2小時縮短至十幾分鐘是質變,那麼從15分鐘變為10分鐘則“感知不強”;同理,各家手機廠商的操作系統都已經從“毛坯房”發展為“精裝房”,各家操作系統在功能性上已經基本沒有差異,只是功能的具體表現形式有所不同。

綜合來看,不論是芯片、屏幕、拍照、充電還是操作系統層面的創新,都缺乏在體驗層面帶來實質性提升的能力,這就導致消費者換機慾望的降低。可以說,這才是嚴冬之下,手機廠商真正要突破的核心難題。

“既然區別不大,還要多花錢,那我為什麼還要換呢?”一位長期關注手機數碼領域的朋友告訴我。

嚴冬之下如何破局?

造車、元宇宙成為新變量

很快,2022年已經走過四分之一,第一季度已經過去。這場嚴冬還會持續多久,智能手機行業是否會在2022年春夏之交與天氣一起逐漸回暖?對此,業內人士給出了不同的看法。

在經歷了手機行業多次“改朝換代”的李青看來,這種行業的疲態、消費者購買意願的降低應該會是長期的,目前他還沒有看到轉機或者很好的解法。

不論他們在零售端做怎樣的“花式促銷”,產品吸引力下降都是硬傷,而且消費者現在越來越理性,在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想讓消費者快速掏錢買賬,絕非易事。

相比李青的悲觀,一位手機供應鏈人士似乎看的更加積極,他認為,智能終端設備往往有着自己的生命周期,或許智能手機的冬去春來,正孕育着新的終端形態。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正如前文所說,很多智能手機行業從業者都“跳槽”去了VR/AR、智能家居或者智能汽車行業,相比已經發展了15年的智能手機品類,這些新興終端顯然更具活力。

通過橫向對比,我們也不難發現,蘋果、華為、小米、OPPO等頭部手機廠商都在不約而同地積極布局智能汽車和VR/AR相關技術。

雖然蘋果造車項目推進面臨諸多挑戰,但蘋果搭載強勁自研M2芯片、可以支持AR/VR雙模式的智能眼鏡無疑已經成為當下最受行業關注的重磅新品。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iPhone 4開啟了智能手機的時代,而蘋果的首款“元宇宙”產品是否會引領未來元宇宙時代,給了人充足的想象空間。

華為與車企合作完成的鴻蒙智能汽車、小米預計2024年下線的首款自研電動汽車、OPPO極富未來科技感的AR眼鏡……沒有人會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所有智能手機巨頭都在提前布局技術,試圖在這些潛力賽道中搶得先機。

你有多久沒換過手機了?

在新的領域開疆拓土,似乎已經遠比在激烈內卷的智能手機市場打拚要有趣得多。

另一方面,面對這場嚴冬,面對整個智能手機行業的結構性調整,手機廠商們也在順應中前行,即使要在智能手機市場中戰到最後,也要努力成為“優化”后的倖存者。

目前,幾乎所有國內主流手機廠商都喊着“對標蘋果、衝擊高端”的口號,提升手機均價、提升營收能力、提升盈利能力、反哺技術研發,從而讓自己擁有更獨特的競爭力,似乎已經成為了各家心照不宣的一種“默契”。

當然,這種默契是不約而同地奔赴一場火藥味十足的硬核技術之戰。

結語:2022這場嚴冬,誰能笑到最後?

可以說,iPhone 4的發布,開啟了智能手機高速發展的15年,從功能機的沒落、山寨機的興起,到如今高端機成為香餑餑,智能手機變得質量過硬、功能豐富,而智能手機行業似乎也在此時遇到了生命周期中最大的瓶頸

市場增速放緩、銷量低迷、人才流失嚴重、技術創新匱乏、價格上漲、產品吸引力不足……一系列錯綜複雜的因素共同促成了這場智能手機行業的嚴冬。

而乘着智能手機浪潮崛起的手機巨頭們,將如何面對2022年這場深入全行業的嚴冬,誰能給出解法,或者找到新的突破口,笑到最後,或許就會成為科技行業下個十年的領跑者。

(文中李青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4-01 21:18
下一篇 2022-04-01 2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