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愚人節這天,周杰倫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自己的NFT被盜了,而且強調不是開玩笑!引發眾人關注。據悉,周杰倫被盜NFT屬於當下圈內最火項目之一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AYC),按當前價格計算,該NFT價值超320萬元人民幣。

價值百萬NFT被盜

4月1日,周杰倫在 Instagram 上發文稱,被電話告知自己此前獲贈的BAYC #3738 NFT 被釣魚網站偷了,他以為是愚人節的玩笑,沒想到查看后發現真的沒了。並在文後附上“大家請小心”和“這不是愚人節玩笑”的標籤。

來源:Instagram
來源:Instagram

據了解,BAYC #3738 NFT系周杰倫於今年1月從友人處獲贈。LOOKSRARE信息顯示,該NFT在今日稍早時間從周杰倫地址轉出后,短短1個小時內便多次轉手,並分別以130 ETH、155 ETH 的價格轉手交易。以當前ETH價格計算,周杰倫的被盜的NFT價值超過50萬美元,摺合人民幣超320萬元。

來源:LOOKSRARE
來源:LOOKSRARE

對此,不少網友表示,NFT並沒有其宣傳的那麼安全,而由於盜竊成本低,收益卻極高,因此對於NFT賬戶安全還應多加小心。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價值千萬藏品被盜后被低價轉賣

2021年是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爆火的一年。根據DappRadar數據顯示,2021 年全年NFT的交易額超過了 230 億美元,其中排名前100的NFT藏品的底價市值達167億美元。

不過伴隨着價值猛增,NFT也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和黑客們的目標,相關NFT盜竊事件層出不窮。

基金君曾在2月報道過一起天價NFT藏品被盜事件,海外一名用戶發文稱自己剛剛丟失了所有的BAYC 系列NFT,這些NFT隨後被黑客以低10倍左右的價格轉賣了。他表示,黑客以100個以太坊賣掉了他的所有藏品,總價值僅27.5萬美元(大約180萬元人民幣),但按照藏品的稀缺性、不可複製性來看,他的藏品價值應該在1000個以太坊,大約270萬美元(約1728萬元人民幣)。

周杰倫賬戶被盜300萬 本人緊急回應:不是愚人節玩笑...

事後雖然這些NFT被交易平台Opensea“凍結”了。但可惜的是,根據區塊鏈數據,實施盜竊的黑客的電子錢包已經成功轉移了價值約150萬美元的600以太坊到其Tornado Cash的賬戶上。

值得注意的是,周杰倫被盜的NFT藏品與這位用戶同屬於一個項目——無聊猿遊艇俱樂部及其衍生作品變異猿遊艇俱樂部。

根據Opensea數據,無聊猿遊艇俱樂部(BAYC)啟動於2021年4月30日,由10000個具有不同特徵和屬性的猿猴NFT組成,上線時定價約200美元一個。在推出當晚,10000隻生成卡通猿便全數售罄。當時這些卡通猿的成本僅為0.08以太坊。

不久后,這些“猿猴”的價格便一飛衝天,並成為NFT市場上最火爆的項目之一,NBA球星斯蒂芬·庫里、歌手林俊傑、賈斯汀·比伯、周杰倫、麥當娜等一眾名人紛紛入手無聊猿NFT頭像。其中,賈斯汀·比伯入手的無聊猿NFT成交價更是達到130萬美元(約830萬元人民幣)。

DappRadar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在二級市場交易上,無聊猿NFT項目的總銷售額超10億美元,總市值超35億美元,交易人數破萬人,市場底價也近35萬美元。據悉目前該系列售出的最貴的NFT(編號Bored Ape #8585)售價更是高達270萬美元(約1728萬元人民幣)。

國內平台去金融屬性

除了黑客盜竊風險外,價值暴增的NFT項目在監管尺度和性質標準領域也存在廣泛爭議,國內方面更是存在炒作、洗錢和金融產品化等風險,因此,目前國內平台數字藏品的重點均在於收藏屬性,而不是金融屬性。

根據天風證券的研究,NFT還存在一是炒作問題,即NFT的限量發行與稀缺性容易引起炒作熱,出現價格泡沫;二是是原生資產無法確權問題,即區塊鏈技術雖然能夠對已上鏈的數字內容進行信息溯源,保證數字內容上鏈后的真實性和所有權歸屬,但在數字內容被鑄成NFT之前的資產確權環節卻存在漏洞,鑄幣平台無法確認數字內容的版權歸屬;三是能源消耗問題,即激增的NFT產品及交易量會消耗大量能源,對氣候造成負面影響。

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稱,目前國內對於NFT的法律性質、交易方式、監督主體、監督方式等尚未明確,NFT存在炒作、洗錢和金融產品化等風險,對於NFT投資應該保持謹慎態度,警惕“擊鼓傳花”式的金融騙局。

而從目前國內NFT數字藏品發展來看,較大的數字藏品平台“鯨探”、“幻核”均將重點放在數字藏品發行上,且都不允許數字藏品的轉售交易行為,並多次採取措施整治數字藏品場外交易和炒作行為。騰訊微信平台也於近期下架了相關數字藏品平台小程序,並封禁了大批涉嫌“NFT 數字藏品交易”業務的微信公眾號。

對於數字藏品在國內發展,中信證券表示,NFT的技術特點使其成為解決數字資產問題的可能方案,但商業化、後續發展路徑等諸多問題尚不清晰,亦需要密切關注市場不確定性及政策監管的指引。

信達證券則在研報指出,NFT在中國的發展路徑將遵循不同於海外市場的商業模式,更多從版權保護和資產確權切入,探索無幣化的發展道路,在數字藏品的發行、銷售、流通等方面探索和建立中國化的規則和標準。

(0)
上一篇 2022-04-01 21:18
下一篇 2022-04-01 2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