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廠商犯難了:繼續購買零部件 還是效仿特斯拉自主研發?

據報道,對於那些想與特斯拉競爭的汽車廠商,如今又面臨一個新的挑戰:哪些技術應該自主研發,哪些應該從供應商那裡購買?對於全球大多數汽車製造商來說,通過進行更多的內部製造,來變得更加垂直一體化,代表着一個重大轉變。幾十年來,它們一直依賴供應商生產關鍵零部件和軟件,並在低工資國家運營着龐大的製造網絡。

汽車廠商犯難了:繼續購買零部件 還是效仿特斯拉自主研發?

但如今,一些老牌汽車製造商正在接受這種巨大的轉變,改變他們長期以來的“製造或購買”的方式。其中一個因素是,特斯拉電動汽車的成功起到了表率作用。眾所周知,特斯拉電動汽車主要依賴於自己研發和製造的專有技術。另一個因素是,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給汽車廠商帶來了財務損失。

福特汽車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本月早些時候在一次會議上表示:“最重要的是,我們開始垂直整合。”法利稱,福特汽車不得不放棄早期的電動汽車戰略,即從貨架上購買零部件。如今,福特的目標是控制供應鏈,一直追溯到生產電池材料的礦山。

與此同時,包括大眾汽車、通用汽車和梅賽德斯-奔馳等在內的競爭對手,也在尋求類似的戰略。梅賽德斯-奔馳去年收購了英國高性能電機製造商YASA,並對柏林附近的一家工廠進行了改造,以生產基於YASA技術的電機。

本月早些時候,梅賽德斯-奔馳又在阿拉巴馬州開設了一家新工廠,為美國製造的電動汽車生產電池組。該公司表示,將與日本電池製造商Envision AESC合作,在美國生產電池。

梅賽德斯-奔馳CEO康林松(Ola Kaellenius)在阿拉巴馬州的一次吹風會上告訴記者:“我們正在深入採購。”

制勝戰略

汽車製造商對礦山、電機和電池的投資,與幾十年來將開發和生產控制權交給供應商的做法背道而馳。在之前的模式下,供應商可以為多家汽車廠商大規模生產零部件,從而降低成本。

但是,在電動汽車的新世界里,投資者已經認定,特斯拉直接購買原材料,製造自己的電池,以及設計自己的軟件,這種方式是制勝戰略。最近幾周,特斯拉的市值飆升至1萬億美元以上,超過了豐田汽車、大眾汽車、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的市值總和。

電動汽車初創公司Lucid首席執行官(CEO)彼得·羅林森(Peter Rawlinso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主要參與者已經意識到,電動汽車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但他們還沒有廣泛認識到,必須要在電機、變速器、電池技術、逆變器和電動總成方面提升自己的水平。”

研究機構Guidehouse Insights分析師薩姆·阿布薩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20世紀70年代至21世紀前10年,汽車製造商擁有的知識產權在其汽車中的份額從90%下降至50%。

這意味着,當電動汽車先驅特斯拉展示其垂直集成汽車受到消費者歡迎時,許多傳統汽車製造商卻缺乏內部的工程專業知識,無法開發自己的電動汽車平台、動力總成和電池組。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2020年的一場財報電話會議上曾表示:“與其他汽車製造商相比,我們自主設計和製造的汽車要多得多,他們主要依靠傳統的供應基地。”

不可否認,特斯拉的這種做法代價昂貴。在過去的幾年裡,特斯拉曾多次提高汽車價格。儘管馬斯克曾承諾,將推出一款起價約2.5萬美元的車型,但他在今年早些時候又表示:“我們目前還沒有在研發這款售價2.5萬美元的汽車。到了某個時候,我們會的。但我們現在手頭上的工作已經夠多了。”

技術競賽

供應商行業高管表示,汽車製造商設想的垂直整合戰略,與工程師們試圖在最後期限前交付新車時發生的事情,兩者之間存在着差距。

汽車零部件供應商Aptiv首席執行官(CEO)凱文·克拉克(Kevin Clark)上個月曾表示:“有很多關於內包和垂直整合的說法,特別是在軟件等領域。幾乎所有與我們有業務往來的汽車廠商都在軟件開發方面苦苦掙扎。”

波士頓諮詢集團高級顧問澤維爾·莫斯奎特(Xavier Mosquet)表示,許多製造商仍傾向於購買電動汽車技術,以避免內部製造的成本和複雜性。莫斯奎特說:“在某種程度上,有許多汽車製造商希望繼續購買並管理最終的整合。當然,要確定哪種方法是成功的,還需要數年的時間。”

在電動汽車購買量仍只佔汽車總需求的一小部分之際,許多汽車製造商也在猶豫,是否完全控制整個電動汽車的生產過程。

調研公司IHS Markit數據顯示,當前,只有特斯拉、電動汽車初創公司Lucid,以及比亞迪完全自主製造電動馬達。緊隨其後的是現代汽車和雷諾-日產-三菱聯盟。

其他汽車製造商,包括梅賽德斯-奔馳、福特和保時捷,都在使用供應商提供的電動馬達。

Lucid首席執行官(CEO)羅林森稱:“電動總成不能以世界級的標準買到,它還不是一種商品。這是一場技術競賽,而市場還沒有看到。”

梅賽德斯表示,計劃從2024年開始自主生產電動馬達、電池組和電子產品。該公司首席技術官馬庫斯·謝弗(Markus Schaefer)稱,梅賽德斯正通過直接從礦商那裡購買原材料來降低成本。

(0)
上一篇 2022-03-31 20:17
下一篇 2022-03-31 2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