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書福2022兩會建議:推廣應用甲醇汽車 助力交通領域碳中和

作為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以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今年第20次走進兩會。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李書福代表公布了《關於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助力交通領域碳中和的建議》及《關於加大電動汽車換電體系建設的建議》。

帝豪甲醇混動(全球首款醇電混動轎車,引領低碳出行新方式)

帝豪甲醇混動(全球首款醇電混動轎車,引領低碳出行新方式)

關於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助力交通領域碳中和的建議

我國甲醇汽車的發展已經有四十餘年的歷史。甲醇作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燒高效、排放清潔、可再生綠色屬性等特點,且常溫常壓下為液態,儲、運、用較其他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更安全便捷。同時,甲醇生產來源廣泛、經濟體量巨大、全產業鏈可持續發展。因此,甲醇已經成為全球業界公認的一種新型清潔綠色能源,是構建未來綠色能源的重要選擇。

2021年,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發布的研究報告《創新展望-可再生甲醇》指出,低碳甲醇和綠色甲醇減排、零排潛力巨大,擴大低碳甲醇生產應用可以帶動綠色可再生甲醇的規模化。我國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碳中和框架路線圖研究》專題報告中提出,全球實現碳中和的十項技術路線中,前兩項均是通過捕集CO2製取化學品甲醇和燃料甲醇來實現;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的《中國能源轉型-走向碳中和》一書提出,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氫能、碳循環、電能替代、燃油替代技術結合在一起,是碳中和應用的重要環節。

由此可見,在建立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方面,甲醇將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推廣應用甲醇汽車是實現交通領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一條最為現實有效的路徑。

一、發展甲醇汽車可促進綠色甲醇發展,帶動綠色甲醇規模化,完全立足國情實際,符合我國 “碳達峰”、“碳中和”有序穩妥推進的宗旨

(一)節能減排貢獻

甲醇汽車能效高。甲醇與汽油的熱值比為2.2:1,根據我國甲醇汽車試點運行數據,甲醇與汽油在汽車上的實際消耗比約為1.7:1。因此,甲醇車與汽油車相比,能效提高約21%,CO2排放減少約26%。

甲醇生產端節能減排潛力巨大。現代煤制甲醇技術與可再生能源制綠氫綠氧技術耦合,可實現甲醇生產過程零排放。焦爐煤氣富產氫氣與CO2合成甲醇工藝技術相結合,生產1噸甲醇可以消納約900公斤環境中的CO2排放。因此,甲醇汽車終端使用的碳排放也將得到進一步的降低。

(二)碳中和貢獻

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制氫與捕集CO2製取的“電甲醇”,以及由秸稈、城市垃圾廢棄物製取的生物質甲醇,都屬於綠色可再生甲醇。這種可再生甲醇的應用可以實現碳的平衡。因此,甲醇已經成為很多國家實現交通運輸領域碳中和的重要選擇。

二、發展甲醇汽車可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尤其是交通領域液體能源安全

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超過70%,交通領域石油消耗佔比超過70%,可見我國能源安全主要體現在液體能源的安全。而在交通領域眾多的新能源、清潔能源(電力、氫能、天然氣、氨等)中,甲醇是唯一的常溫常壓下為液態的能源,燃料特性優秀,使用安全便捷,兼具汽油、柴油的燃燒特性。

因此,發展甲醇燃料,推廣使用甲醇汽車是保障我國能源安全的重要舉措之一。

三、發展甲醇汽車可延續我國內燃機這一主導動力的生命力

內燃機作為道路、非道路移動機械和國防裝備主導動力,量大面廣,在全球已經發展了百餘年的歷史,建立了非常完善且安全有效的汽油、柴油儲運用基礎設施體系。在當前的多種替代能源中,與汽油和柴油燃料特性相似、可完全適用用於點燃式和壓燃式內燃機、常溫常壓下液體屬性的,只有甲醇燃料。也就是說,甲醇是唯一可以繼承先進內燃機技術的新能源。在基礎設施投建、使用模式改變、對相關行業領域的影響等方面,甲醇具有顯著的優勢。

商用車重卡換電站

商用車重卡換電站

建 議

我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正式將甲醇汽車納入綠色產品,並提出要促進甲醇汽車等替代燃料汽車推廣。目前,在水路運輸領域,國內外均全面啟動了甲醇船舶的開發工作,以引領航運業提前碳中和。我國甲醇燃料船舶相關法規、指南、設計、建造和檢驗的技術標準已經建立;甲醇綠色智能船舶、船用甲醇發動機研製得到國家重大專項支持;相關船廠已經啟動甲醇燃料船舶的建造工作。

而在陸路交通領域,我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車的技術更為成熟。我國自“六五”以來,甲醇燃料、甲醇汽車的研究開發、示範應用,均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支持。2012年至2018年,我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組織了大規模的甲醇汽車試點運行項目,全面驗證了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車應用的環保性、適用性和可靠性。

發展甲醇燃料完全是從我國“富煤、缺油、少氣”的能源資源稟賦實際出發,甲醇的節能減排潛力以及未來對碳中和的貢獻潛力,被國際所公認。在我國發展甲醇燃料,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對交通領域實現雙碳戰略目標、保障能源安全、促進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因此,建議在我國全面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將甲醇汽車納入新能源汽車發展體系和管理範疇,給予甲醇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同樣的政策支持,帶動更多的企業投入甲醇汽車的研發,加快實現交通領域碳中和。(來源:吉利控股集團)

(0)
上一篇 2022-03-01 15:01
下一篇 2022-03-01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