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極海冰下降至歷史最低點

2022年2月,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達到了自1979年開始有衛星記錄以來的最低程度。這標誌着第一次觀察到冰層縮減到200萬平方公里以下。南部極地水域的海冰在2022年2月25日達到其最低範圍,為192萬平方公里。

研究:南極海冰下降至歷史最低點

這比2017年3月3日達到的前一個最低紀錄低了19萬平方公里。跟平均最低值相比,今年的海冰所缺失的面積大約是加利福尼亞的兩倍。

上面的地圖顯示了創紀錄的低點當天的冰層範圍。該範圍被定義為冰層濃度至少為15%的總面積。黃色的輪廓則顯示了1981-2010年2月的海冰範圍的中位數。中位數是中間值:也就是說,一半的範圍比黃線大,一半的範圍比黃線小。

研究:南極海冰下降至歷史最低點

1978 – 2022

2021-2022年的融化季節開始得比往常早,在2021年9月1日冰面達到季節性最大範圍后,並在澳大利亞的春天和夏天迅速下降。根據(澳大利亞)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海冰研究員Walt Meier的說法,風是今年低冰狀況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大陸周圍的風比正常情況下強得多,這很快就把冰推到北方的溫暖水域並在那裡融化。威德爾海是一個例外,那裡的風把冰緣推向南方。

現在,在海冰達到其年度最低點的一個月後,Meier指出,增長速度看起來是正常的。即使是3月第三周使南極洲空氣溫度飆升的熱浪似乎也沒有減緩增長。“真正重要的是海洋溫度。在這方面,短暫的熱浪不會對事情產生太大影響,”Meier說道。

今年會有多少冰層重新生長還有待觀察。雖然南極海冰在澳大利亞夏季幾乎全部融化到海岸線是非常常見的,但冰在秋季和冬季不受限制地生長。經過幾個月的生長(2月至9月),新的海冰通常跨越的海洋麵積約為美國大陸的兩倍。

研究:南極海冰下降至歷史最低點

1978 – 2022

每年,南極的海冰都會有很大的變化;自2013年以來,南極的海冰達到了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和最低值。2014年和2015年海冰增長的激增則增強了長期記錄中的小幅上升趨勢。但在過去的七年裡,海冰普遍處於或低於平均水平,其中包括2017年和2022年的最低紀錄。現在的長期趨勢似乎是平緩的,並且由於變化性不被認為有統計學意義。

相比之下,北極地區的海冰顯示出明顯的下降趨勢。這意味着,在全球範圍內,地球正在失去海冰。“總的來說,對於北極和南極的結合,趨勢肯定還是向下的,Meier說道。”

(0)
上一篇 2022-03-30 08:48
下一篇 2022-03-30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