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互聯互通再現新動作 淘寶試水微信支付

阿里和騰訊兩大生態的互聯互通又現新動作。近日,有消息稱,淘寶開始內測使用微信支付進行付款,但這一功能目前僅針對部分用戶,且只支持部分商品。第一財經記者在淘寶的訂單支付頁面,並未發現有相關功能。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試水是雙方對互聯互通的進一步推進。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記者稱,此舉是支付領域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進展,對於淘寶上的商戶和用戶而言,多了一個支付的選擇權,這對於降低商戶經營成本和提升用戶體驗都有益處。但還需注意的是,互聯互通不僅僅是兩大巨頭之間的互聯互通,其出發點應是有利於整體行業發展。

淘寶試水微信支付

支付互聯互通再現新動作 淘寶試水微信支付

從支付方式看,根據網上披露的截圖,此次淘寶試水微信支付,主要是在淘寶訂單頁面,增加“微信掃碼支付”和“去微信找朋友幫我付”兩項選擇;對比之下,未參與內測的用戶訂單界面中,僅有“支付寶支付”“花唄分期”“找朋友幫忙付”“零錢”等選項。

支付互聯互通再現新動作 淘寶試水微信支付

具體來看,不同於傳統的接入或跳轉的方式,據介紹,“微信掃碼支付”是在訂單提交界面,用戶需要通過淘寶給出的二維碼進行微信支付,用戶要先截圖保存微信付款碼,然後再打開微信掃一掃完成支付;另外,“微信找朋友幫我付”,則是將支付鏈接發送給微信好友支付。

“這其實就相當於找陌生人代付,就是淘寶生成一個微信付款碼,用戶自己用微信支付掃碼付掉;或者,淘寶幫他找個人代下單,然後找微信的熟人支付”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說道。

據悉,目前在淘寶使用微信支付的功能僅針對部分用戶開放,且只支持部分商品。截至發稿,記者打開淘寶的訂單支付頁面,暫未發現微信掃碼付的入口;但在“找朋友幫忙付”這一方式中,記者注意到,可以通過複製支付鏈接的方式,將其發送給微信、QQ好友,對方可直接在微信打開鏈接進行支付。

支付互聯互通再現新動作 淘寶試水微信支付

“這是支付領域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進展。”王蓬博對記者說道,“騰訊的產品能夠進入阿里的生態體系內,而微信支付也拓展到了之前根本不敢想象的能夠進入的電商場景。”另對於淘寶的商戶和用戶來說,也多了一個支付的選擇權,這對降低商戶經營成本和提升用戶體驗都有益處,也為行業進一步互聯互通做出了很好的榜樣。

據悉,在淘寶試水微信支付之前,阿里集團旗下的淘菜菜已新增找好友微信代付的支付功能,進一步豐富了淘菜菜的支付渠道,給予用戶更多選擇。可以看到,在互聯互通的大背景下,阿里和騰訊兩大平台在進行諸多探索和嘗試。

2021年8月國外媒體曾報道,騰訊和阿里正在制定互通計劃,騰訊將允許阿里系電商信息分享到微信,阿里會將騰訊的微信支付引入淘寶和天貓;隨後在2021年9月,阿里旗下餓了么、優酷、大麥、考拉海購、書旗等應用均已接入微信支付;同時,淘特、閑魚、盒馬等App也已申請接入微信支付,並在等待微信審核。記者嘗試用餓了么點餐,發現在支付界面已出現了“微信支付”的選項。

互聯互通不斷推進

互聯互通可以說是近年來支付領域的一大趨勢。央行曾於2019年印發《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9―2021年)》,提出推動條碼支付互聯互通,並研究制定條碼支付互聯互通技術標準,以打通條碼支付服務壁壘,實現不同App和商戶條碼標識互認互掃。

曾有觀點稱,近年來,隨着移動支付行業的快速發展,條碼支付以其低成本、高便利等特點,極大地拓寬了商戶受理範圍、提升了大眾的消費體驗,目前已成為大眾日常小額支付場景的重要支付方式。但部分市場參與主體通過自成體系的條碼標準建立競爭壁壘,在用戶側導致手機App和商戶碼標之間通常無法互認互掃,統一國內條碼支付標準的緊迫性逐步顯現。

業內的共識在於,對市場上繁多的二維碼支付,互聯互通將為商戶和用戶的支付結算提供極大便利,幫助商戶降低多種支付通道的成本,並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資源浪費,降低社會交易成本。

在此背景下,支付領域的互聯互通動作頻現,尤其是幾大巨頭之間的“破壁”備受市場關注。去年8月,繼接入手機淘寶App結算后,雲閃付與微信支付實現聯動,用戶通過雲閃付App“掃一掃”功能,掃描微信個人收款碼,便能實現付款,此被視為條碼支付互聯互通的一大進展。

實際上,去年11月,在微信中可以直接打開淘寶鏈接,而不必複製“淘口令”,也被視為雙方生態互聯互通的重要一步。

王蓬博認為,阿里和騰訊的互聯互通在技術上沒有多大的困難,主要的困難可能在於不同場景的收益分配問題,還有兩大集團如何逐漸的把自身構建的商業生態進一步和互聯互通融合。在他看來,支付平台可以藉助渠道互聯互通的機遇,整合更多的外部資源、場景和服務商,打造更加去中心化的開放平台,為有需求的商戶提供對應的產品、服務和流量支持,助力商戶的數字化升級進程,目前來看,螞蟻和阿里在技術支持和SaaS服務方面走得更遠一點。

(0)
上一篇 2022-03-29 23:47
下一篇 2022-03-29 2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