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東航飛行事故客機第二個黑匣子找到了 後續還要做什麼?

剛剛,央視報道,“3.21”東航飛行事故客機第二個黑匣子飛行數據記錄器已找到。在前天,黑匣子中的駕駛艙話音記錄器已經在找到後送往北京譯碼。今日找到的飛行數據記錄儀裡面記錄了飛機在飛行期間的詳細信息資料,可以再現事故發生的過程。駕駛艙語音記錄儀則可以還原機組在駕駛艙里的對話,記錄時長大約兩到三小時。

“3.21”東航飛行事故客機第二個黑匣子找到了 後續還要做什麼?

因此,找到黑匣子是每次空難發生后的重要工作,而黑匣子找到后,還需要送到專業實驗室進行譯碼。

通過數據下載來解讀裡面的信息,記錄儀數據下載通常會遇到三種情況:一是記錄器完全不受損;二是記錄器受損,但數據存儲單元狀態完好;三是記錄器存儲芯片受損。不同的情況,處理的方法也不同。

對於完全不受損的記錄器,需先將記錄器本體與專用下載設備及電源連接,再次確認連接無誤后給記錄器通電;通電后需使用專用下載設備進行數據下載,再用專用譯碼軟件對下載成功的數據進行分析。

如果記錄器破損,無論是外觀還是記錄器電路板等部件受損,但是數據存儲單元狀態完好,那麼數據下載需要先將數據存儲單元從破損記錄器上拆下,進行清理和檢查后,取出存儲芯片,檢查存儲芯片。若存儲芯片外觀完好,再將存儲芯片安裝到另一部完好的同型號記錄器中,才能按照正常記錄器數據下載步驟執行。

若發現記錄器存儲芯片受損,通常按照記錄器生產廠家的建議,需將存儲芯片返回記錄器生產廠家進行芯片修復處理。

在前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民航局安全辦公室主任朱濤曾介紹,第一部找到的駕駛艙話音記錄器外觀破損嚴重,但存儲單元外觀相對較為完好,但不能排除存儲單元損壞的可能性,目前民航局的專業實驗室一直在做數據修復和下載工作,何時能下載好還不確定。

據記者了解,此次東航失事飛機的黑匣子是由美國霍尼韋爾公司生產,如果發現存儲芯片損傷情況嚴重,還需要送到設備原製造廠進行修復后再進行下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1年1月,印尼三佛齊航空一航班曾發生飛機俯衝下墜最終墜海事故,在事後的搜救中所尋獲的黑匣子也在高速俯衝的撞擊中破損嚴重,但印尼民航局依然從其中恢復出了數據,並由此調查出事故原因。

不過,只是通過黑匣子里的數據就判斷事故原因還不夠,調查組還需要對事故現場人員進行調查,並結合實物證據進行模擬分析實驗。

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朱濤表示,目前的主要任務是全力搜救和固定證據,同時也開展了其他取證工作,包括組織目擊證人訪談等,有任何重大發現將在第一時間公布。

民航局事故調查中心主任毛延峰則透露,目前找到的飛機殘骸也已經交給事故調查組,逐一確認屬於飛機的哪一部分后,分類編號保存,將對重要的殘骸開展實驗驗證工作,對事故調查提供支持。調查工作結束后,把飛機殘骸交還給飛機所有人,也有權永久保留。

毛延峰還介紹,根據芝加哥公約的規定,事故初步調查報告應當在30天內發送給有關參與國家和國際民航組織,用國際民航組織工作語言發送,中英文都是;民航局應當在30日內向國際民航組織遞交調查初步報告。

相關文章:

東航MU5735失事飛機第二部黑匣子已找到

東航失事客機第二個黑匣子在1.5米土層下被挖出

(0)
上一篇 2022-03-27 15:26
下一篇 2022-03-27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