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揉眼睛時會看到奇奇怪怪的圖案?

用眼時間一長,我們的眼睛就會感受到疲勞,這時很多人會不由自主地閉上眼睛揉一揉放鬆一下。但你有沒有注意過,在我們揉眼過度時,眼前常會出現了一些奇奇怪怪的圖案!這是怎麼回事呢?揉眼睛時看到的奇怪圖案可以不受控制的隨意變換和移動,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為光幻視

也就是說,沒有光線進入眼睛時,我們產生的一種對光或顏色的主觀感受。

為什麼揉眼睛時會看到奇奇怪怪的圖案?

光幻視有很多種形式,其中閉眼狀態下向眼球施加壓力所產生的壓眼光幻視是最常見的一種,此外,我們的頭部受到物理撞擊時也會產生運動光幻視,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眼冒金星”了。

為什麼揉眼睛時會看到奇奇怪怪的圖案?

這麼說來光幻視確實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那它背後的科學原理是什麼呢?

當有光進入到眼睛時,會刺激到視網膜上負責接收感光細胞視覺信息的神經元,接收到的信號被轉化為“電子脈衝”,再經過大腦的複雜處理就能形成我們看到的圖像。

看到這裡你可能又要問了,這和揉眼睛有什麼關係呢?

是因為視網膜細胞無法區分刺激的類型,通過施加壓力的方式也可以給它們傳遞一些假的信號,“誘騙” 它們以類似於光激活的方式“蘇醒”。

在我們揉眼睛時,就是對視網膜內的細胞產生了一定的壓力,讓它們誤以為是光來了,於是我們眼前就出現了那些奇奇怪怪的圖案。

別緊張,光幻視對我們的身體是沒有危害的。

揉眼睛不是唯一一種可以感受到光幻視的途徑。

有時在我們用力過猛睜開眼睛后,光幻視也會出現,奇怪的圖案會出現在眼前的事物上(比如:牆上、桌子上等等);

光幻視還會出現在打噴嚏或劇烈咳嗽時,雖然眼球沒有直接受到刺激,但間接的壓迫眼球,也會使視網膜血管短時間缺血,從而刺激到大腦的視覺皮層引發光幻視;

除此之外,光幻視還會在偏頭痛時產生,雖然目前科學家們還無法完全確定是什麼導致偏頭痛時光幻視的出現,不過,這很有可能是腦電活動的局域異常放電引起的,對我們的健康也是一種警示作用。

目前來看,光幻視對於視力正常的人來說沒什麼特別的意義,但對於失明患者,可能會給他們帶來重獲視覺的希望。

科學家們發現,利用電極刺激大腦的視覺中樞,可以在視覺空間的特定位置產生一個個光點,讓被試者看到一個由多個光環組成的可理解的圖像,比如不同的字母,人為地製造光幻視或許真的能為失明患者帶來曙光。

這裡要提醒大家(尤其是小朋友),雖然光幻視是一種奇妙的體驗,其本身對我們的身體也並無危害,但長期揉眼睛,我們手上的各種細菌很可能趁虛而入,成為傷害眼睛的罪魁禍首。

光幻視只是我們身體出現的虛假信號之一,這些“假消息”背後可都有據可循。

比如看看太陽或其他光源可以幫助我們更順利地打出噴嚏,這種強光導致打噴嚏的現象被稱為“光學噴嚏反射”。

你有沒有在蹲廁所蹲久后,感受過站起來時腿麻還帶有針扎感?

這是因為,身體的某個部位被長時間壓迫時,特定神經供血不暢,會引起神經與大腦交流的障礙,不但周圍神經向大腦傳遞的信息會被干擾,大腦發送給周圍神經的指令也無法完整地抵達,大腦感知不到被壓迫部位的狀態就會發出更加強烈的信號。

這樣一來,當壓迫解除時,我們自然就會感受到類似針扎的刺痛感了。

所以,千萬不可小瞧我們的身體,它可是藏着很多小秘密。

(0)
上一篇 2022-03-27 15:26
下一篇 2022-03-27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