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減緩南極冰川流動的海冰在短短3天內突然碎裂

在1月下旬的短短三天內,一塊相當於費城大小的冰塊從南極半島上的拉森B冰架河口處碎裂並漂浮起來。據悉,該冰塊在那裡已經持續存在了十多年時間。NASA的衛星捕捉到了1月19日至21日之間的碎裂,另外還看到了從克蘭冰川及其鄰近地區的冰山開裂,因為海冰不再支撐它們的前線。

研究指出,減緩南極冰川流動的海冰在短短3天內突然碎裂

現在,南極半島上的冰川更容易融化並加速進入海洋,而這些冰川可能直接增加海平面。

拉森冰架位於南極半島的東北部,位於威德爾海。它分為四個區域,沿着海岸線佔據不同的海灣,由北向南稱分別被稱為拉森A、B、C和D,每個區域在過去幾十年都經歷了自己的變化。巨大的冰架阻擋了許多冰川從陡峭的山峰流向大海,在那裡它們促成了海平面上升。其中,拉森A在1995年最先解體,隨後拉森B在2002年突然部分崩塌。截至2017年7月,拉森C是南極洲第四大冰架,當時一座名為A68的巨大冰山從這裡崩塌。由於處於最南邊,因此受氣候變暖影響最小,而唯一被認為相對穩定的部分是拉森D。

2002年拉森B冰架損失了3250平方公里的冰被認為是由海水變暖以及其表面存在融水造成。崩塌之後,該冰架只留下了一個殘餘部分,這部分的穩定性大大降低並容易進一步瓦解。現在,它變得越來越薄,這使得向陸一側的冰川流動得更快。每年冬天在新開闢的區域形成海冰,但直到2011年,海冰才全年保持並且在第二年春天沒有融化。在2011年和2022年之間,冰川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穩定,這是因為殘餘的冰架和海冰是永久性的並附着在陸地上,這快速地阻擋了它們進入海洋的路徑。但這一大片在1月份的三天內破碎了,NASA的Terra和Aqua衛星拍攝了這一畫面。

研究指出,減緩南極冰川流動的海冰在短短3天內突然碎裂

專門研究地球科學和遙感、來自代爾夫特理工大學的教授Stef Lhermitte向GlacierHub解釋稱:“很難說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解體,因為在解體之前,海冰已經出現了裂縫。” 其他人則認為,夏季氣溫升高和將溫暖和潮濕的空氣帶到該地區的鵝風是部分原因。今年的年度海冰破裂時間也比往年早,這也會有助於破壞冰的穩定性。儘管如此,這種快速破裂往往是快速冰的典型特徵,因為快速冰往往是鬆散海冰段的冰凍集合體。Lhermitte補充道:“一旦破裂,它很快就會解體。”

由於被冰層托起的大冰川現在暴露在大海中,所以最近拉森B海灣的冰層破裂是非常重要的。跟海冰和冰架的融化不同,冰川直接增加了海平面。儘管凍結在陸地上的海冰在阻擋冰川流動方面的效果不如曾經存在於拉森B河口的原始冰架,但它在過去十年中對南極半島的海平面上升的貢獻降到最低方面起了作用。

在科學家們觀看拉森B的斷裂的同時,一項新的研究發表了,它詳細說明了2017年從拉森C開裂的巨大冰山A68的生命周期。它是有史以來衛星觀測記錄的第六大冰山。A68在三年半后不復存在,2021年1月,它在南美洲南端以東的南喬治亞群島附近經歷了快速解體。

研究指出,減緩南極冰川流動的海冰在短短3天內突然碎裂

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對A68進行了研究的Anne Braakmann-Folgmann表示,當它撞擊時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這是因為它使剩餘的冰架面積大大減少並且拉森A和拉森B也已經解體。眾所周知,冰山斷裂會影響其留下的母體冰架的穩定性,但自2017年以來,拉森C的剩餘部分一直保持穩定。

隨着氣溫的升高和氣候模式的變化,預計拉森冰架沿線的值得注意的事件將更頻繁地發生。科學家們能夠密切跟蹤拉森冰架的每個部分、記錄冰架的崩潰、海冰的增長及威脅到遠方的巨大冰山的長期生存。隨着氣候變暖的持續,人們普遍質疑拉森D部分將能保持穩定多久。減少排放不僅對南極半島的冰層非常重要,而且對更大的南極東部和西部冰層也非常重要。

(0)
上一篇 2022-03-27 11:24
下一篇 2022-03-27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