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僱員指控微軟存在腐敗和賄賂行為:數額高達上億美元

在一份令人震驚的揭露中,微軟被指控腐敗和賄賂金額高達數億美元。這一指控來自前僱員Yasser Elabd,他在Lioness上發表了一份詳細的敘述,文章描述了其在1998-2018年間在微軟工作的經歷。

前僱員指控微軟存在腐敗和賄賂行為:數額高達上億美元

據Elabd披露,他在這一時期負責向中東和非洲地區的微軟客戶銷售許可、解決方案和合同。為了完成交易,微軟還跟那些更擅長與這一地區的公共部門打交道的合作夥伴合作。

Elabd指出,在2016年的一個案例中,他發現了一個可疑的支付請求,即向一個客戶支付4萬美元以完成非洲的交易。然而這個客戶並不存在於該公司的內部潛在客戶名單中,而且管理該交易的合作夥伴甚至不再為微軟工作。為此,Elabd向提交請求的微軟服務架構師提出了這個問題,後者則用了一些公司的胡言亂語迴避了這個問題。Elabd隨後將此事上報給他的經理、人力資源部門和微軟的法律團隊。雖然交易最終被停止,但此事並沒有被進一步調查。

在這次交易失敗后,建築部門的經理跟Elabd發生衝突,因為其在指揮系統中繞過了他。這位不知名的經理後來也成了Elabd的經理,據Elabd稱,他們之間的第一次正式會面就是這樣展開的:“他立即安排了一次一對一的會議,在會上他告訴我,我們的工作是為微軟帶來儘可能多的收入。他還說:‘我不希望你成為一個阻撓者。如果中東或非洲的任何一個子公司在做什麼你必須轉過頭去並讓它保持現狀。如果發生任何事情,他們將付出代價,而不是你。當我說我不會阻止任何事情,除非它違反了公司政策,他的語氣急轉直下。他喊道,我沒有能力做這個生意,不能完成交易。但我18年的記錄為我說話。”

Elabd隨後跟他的經理的經理(一位副總裁)進行了會談,但她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所以他將自己的想法升級到了人力資源部和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副總裁隨後立即回復Elabd並告訴他,他最近的行為基本上相當於“訂了一張離開微軟的單程票”。

在這些交流之後,Elabd被排除在重要的交易之外,他到非洲和中東的旅行和旅遊請求也被阻止。一位總經理甚至告訴他,他已經成為非洲最討厭的人之一。

微軟給Elabd制定了一個“業績改進計劃”。對此,Elabd認為這很荒謬,因為他是團隊中業績最好的人。因此,他拒絕了該計劃並因此在2018年被微軟解僱。

但這並不是故事的終點。一位同情Elabd的沙特阿拉伯同事不斷向其發送電子郵件和文件,它們顯示了微軟參與賄賂的證據。

Elabd注意到,在中東和非洲,有那麼幾起這樣的賄賂事件就發生在微軟的眼皮底下(也許還得到了微軟的批准)。據Elabd所知,其價值約為每年2億美元。

有意思的是,Elabd將他的發現作為證據提交給了美SEC和司法部。雖然他的證據得到了承認,但兩者都拒絕進一步調查微軟並稱大流行的情況使他們無法從國外收集證據。因此,Elabd公開發表了他的揭露。

在給The Verge的一份聲明中,微軟副總裁和負責合規和道德的副總法律顧問Becky Lenaburg對這些指控有給出了以下的說法:“我們致力於以負責任的方式開展業務並始終鼓勵任何人報告他們看到的可能違反法律、我們的政策或我們的道德標準的事情。我們相信我們之前已經調查了這些多年前的指控並解決了這些問題。我們與政府機構合作以解決任何問題。”

鑒於該公司的聲明,SEC、DOJ和微軟是否會再次調查這些指控還有待觀察,因為這些指控是因為是在媒體進行了報道之後才獲得了公眾的關注。

(0)
上一篇 2022-03-27 11:25
下一篇 2022-03-27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