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

據“抖音安全中心”微信公眾號3月26日消息,近日,MU5735客機事件調查和救援工作正在爭分奪秒進行,廣大用戶也在通過平台關注事態進展。我們在巡查中發現,事故中一名家屬小月(化名)在抖音發布一則懷念家人的視頻,受到個別網友指責其蹭熱度。

針對上述情況,平台立刻予以處置,通過受害者保護措施電話外呼、安全提醒等手段,提醒用戶使用產品功能屏蔽網暴、騷擾信息,保護用戶的人身安全。當前已處理下架違規評論217條,對在評論區發表不當言論的“三歲.✿、LGBM87 、1997”三個帳號予以無限期封禁的處罰。

抖音提醒廣大用戶,無論何事都需要大家理性客觀地討論和發布觀點。我們應懷有同情心,不對相關人員進行不當攻擊,不發布不當內容,更不要曝光用戶隱私做傷害性行為。

同時我們也強調,攻擊他人,發布侮辱性不當言論,不僅有違道德,更涉嫌違法。情節嚴重者平台將提交違法線索至有關部門處置。

災難無情人有情,希望大家心懷友善,理性發言,與平台一起維護風清氣正的社區氛圍,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如發現平台上存在類似違規行為,可以在站內舉報或發送詳情至舉報郵箱:[email protected]。

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

回顧:

失事航班乘客親屬網上發布懷念視頻,遭個別網友攻擊被迫道歉

得知小姨在失事的東航MU5735航班上時,小月(化名)痛苦不已,她覺得小姨那麼好的人,怎麼會遇上這樣的事呢。

小月的小姨靜靜(化名)今年33歲,是雲南瑞麗人。2021年9月,靜靜離開瑞麗,獨自到昆明打拚,成為一名推薦翡翠成品的主播。因所在的公司將從昆明搬至廣州,靜靜和幾位同事登上了3月21日從昆明起飛的航班MU5735。此前備受外界關注的“平安扣”紙片的主人小周,正是靜靜的同事。

得知靜靜出事後,微信群里有認識她的人說,“跟她共事了一段時間,像個姐姐一樣照顧我。”還有人說,“她人確實很好,給我們搭建了一個招聘求職的群。”

23日,小月在個人抖音號發布了一個懷念小姨的視頻,該視頻由一些截圖構成,如靜靜在社交平台發布的狀態,友人對靜靜的印象及惋惜之情,靜靜和小月的微信聊天記錄等。整個視頻中,靜靜的社交平台頭像、名字等均被隱去。

然而,隨着該視頻成為熱門,自23日晚開始,小月遭受了個別網友的“猛烈攻擊”。相關截圖顯示,有網友反覆刷評論稱,“家裡人去世你發在抖音上面這不叫蹭熱度叫什麼?你在抖音守孝嗎?”也有網友私信罵道,“蹭熱度不讓人說啊?”

因不堪其擾,24日凌晨,小月在抖音上發布《致歉信》表示,“我們家屬實在不願意蹭‘熱度’及佔用公共資源,本着對親人的思念發抖音作品,也沒想過會(成)熱門,當然更沒想過會有個別網友噴我們家屬,甚至對我們對自己親人的思念及感情都有所懷疑,非常抱歉,再次深深的道歉讓您不舒服了……”

小月表示,個別網友的“猛烈攻擊”,已經對他們家屬造成了巨大心理傷害,他們現在都不敢發抖音了,非常害怕個人隱私曝光,再遭攻擊。

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

小月(化名)發布懷念小姨的視頻后,遭到個別網友的持續“攻擊”。 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這一生她愛別人勝過愛自己”

3月21日19時許,身在雲南瑞麗的小月(化名)從新聞上看到一架飛機在廣西梧州墜毀的消息,剛開始她以為這件事和自己沒直接的關係。

小月的小姨靜靜(化名)今年33歲,獨自一人在昆明打拚,是一名推薦翡翠成品的主播。小月說,因小姨所在的公司將從昆明搬至廣州,作為主播,小姨和幾位同事先前往廣州。21日11時許,小姨發了一條朋友圈,所配的視頻顯示其人在機場,並配文寫道:“究竟是怎樣的終點,才配得上這一路的追逐和奔波。”

當天,小月多次聯繫小姨,都沒聯繫上,開始不安起來。隨後,親屬們都開始找各種渠道打聽。當天21時許,消息得到確認,小姨靜靜就在失事的東航MU5735上。

小月說,她和小姨靜靜都是瑞麗人。2021年8月之前,她們都在瑞麗生活。小姨從事翡翠行業十多年了,后成為一名主播。這幾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不僅收入大為減少,而且時而要居家隔離。為了謀生,2021年8月23日,小月和靜靜都離開了瑞麗,外出打拚。

來到昆明后,靜靜入職了新公司,繼續當主播。在小月眼裡,小姨非常努力,不屈於現狀,“不然也不會33歲了還獨自一人在昆明奮鬥。”2021年11月,靜靜在社交平台發布文字說,“我很認真對待這份職業,希望付出能有收穫。”

靜靜的老公、家人都在瑞麗,因疫情,自2021年9月離開瑞麗后,靜靜就沒回過瑞麗,過年都沒有回家,“回來了再回去的話,就要隔離14天。”

小月表示,在失事的東航MU5735航班上,還有小姨的幾位同事,其中一位就是“平安扣”紙片的主人小周,她也是一名主播。另據紅星新聞此前報道,多位玉石珠寶從業者介紹,MU5735航班曾執飛廣州-芒市航線多年,被業內稱為“珠寶從業人員專線”,“許多玉石同行都會通過此航線往返粵滇。”事後確認,多位玉石行業的從業人員在失事的東航MU5735上。

靜靜從小就很努力,成績好,最後到昆明讀大學。“當時村裡條件差,大學生非常好,小姨讀大學那一年,村裡只有3個讀大學,小姨是其中之一。”小月說。

“這一生她愛別人勝過愛自己。”小月說,小姨很熱情,關心別人,經常幫別人介紹工作,大家對她的印象都非常好,得知她出事後,很多人都接受不了,村裡也很多人悼念她。

得知靜靜出事後,微信群有認識她的人說,“跟她共事了一段時間,像個姐姐一樣照顧我”;還有人說,“她人確實很好,給我們搭建了一個招聘求職的群。”

小月透露,今年2月24日,小姨跟她說想回家,她馬上說帶小姨回家,但此事不了了之。如今,小月有些自責,如果當時自己再堅持下,堅持帶小姨回家,說不定就不會出事了。

目前,靜靜的家屬都在瑞麗,其DNA已被採集。由於瑞麗有本土病例,家屬都處於居家隔離狀態,何時能離開瑞麗到梧州的事發現場看看,還不得而知。

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

小月發布的懷念視頻,主要由一些截圖構成,未暴露隱私信息。

發布懷念視頻被網暴

小月表示,她和丈夫在瑞麗開了一家直播公司,主要賣翡翠原石。3月23日,她在個人的抖音號發布了一個懷念小姨的視頻。

該視頻主要由一些截圖構成,如靜靜在社交平台發布的狀態,友人對靜靜的印象及惋惜之情,靜靜和小月的微信聊天記錄等。在整個視頻中,靜靜的社交平台頭像、名字等均被隱去,未泄露隱私信息。而且,發布該視頻的抖音號,粉絲僅1000多人,是小月的個人抖音號,平時多發布一些記錄個人生活的內容。

該視頻發布后,上了熱門推薦。目前,視頻的點贊數有五千多,評論有六百多條。“我也想沒到這個視頻會上熱門。”小月說。

在眾多評論中,絕大多數網友表達了對空難的悲痛之情、對靜靜的惋惜之情以及對乘客家屬的支持。小月透露,就在這條視頻下面,個別網友自23日晚開始對家屬進行持續的“猛烈攻擊”,質疑家屬發視頻行為和動機。

相關截圖顯示,有網友反覆刷屏評論稱,“家裡人去世你發在抖音上面這不叫蹭熱度叫什麼?你在抖音守孝嗎?”也有網友私信罵道,“蹭熱度不讓人說啊?”

小月表示,看到這些攻擊性評論、留言,她的心情大受影響,一整晚都睡不好。無奈之下,24日凌晨,她寫了一封《致歉信》,並在抖音上發布。

指責東航事故家屬蹭熱度 抖音:三賬號被無限期封禁

不堪其擾,24日凌晨,小月在抖音上發布了《致歉信》。

“我們家屬實在不願意蹭‘熱度’及佔用公共資源,本着對親人的思念發抖音作品,也沒想過會(成)熱門,當然更沒想過會有個別網友噴我們家屬,甚至對我們對自己親人的思念及感情都有所懷疑,非常抱歉,再次深深的道歉讓您不舒服了……”小月在《致歉信》中表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不知如何去表達,也會用錯詞語,請大家諒解。

經歷此次被網暴事件后,小月心有餘悸,“我們都不敢發抖音了。”她害怕一家人的隱私被曝光,再遭人攻擊。

事實上,部分乘客的故事被發布后,其家屬也承受着網絡上的“暴力”。有乘客家屬透露,他接受了媒體採訪,講述了他們家的故事,該報道刊發后,他遭到一些網友的“攻擊”,如有網友質疑稱他“不夠悲傷”。該家屬表示,看到這些“攻擊性”留言后,他的心情大受影響,不僅對他的心理造成了巨大傷害,也可能會影響到他的家庭關係。

對此,陝西恆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趙良善律師表示,如果網友用攻擊性、侮辱性的語言超出事件正常評論範圍,或將承擔如下的法律責任:一是民事責任,根據《民法典》的規定,侵犯當事人名譽權的,需承擔恢複名譽、賠禮道歉、賠償精神損害費等民事責任;二是行政責任,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可以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三是刑事責任,如情節嚴重的,則觸犯了《刑法》關於侮辱罪、誹謗罪、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等規定,可追究網友的刑事責任。

(0)
上一篇 2022-03-26 14:14
下一篇 2022-03-26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