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紫外光讓室內空氣跟室外一樣安全:可對抗COVID

哥倫比亞大學瓦格拉斯醫學院和英國的科學家們的一項聯合研究發現,一種對人體安全的新型紫外線燈只需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能把室內空氣中的微生物水平降低了98%以上。即使微生物繼續被噴入房間,只要燈還亮着,其水平就保持得很低。

Germicidal_UV_discharge_tube_glow_rotate.jpg

資料圖

該研究表明,安裝在天花板上的燈發出的遠紫外線可能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被動技術,其可以減少空氣媒介疾病如COVID和流感在室內的人際傳播並降低下一次大流行的風險。

“遠紫外線能迅速將室內空氣中的活性微生物數量減少到幾乎為零,並使室內空氣基本上與室外空氣一樣安全,”哥倫比亞大學瓦格洛斯醫學院放射學研究中心主任、該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David Brenner說道,“在人們在室內聚集的地方使用這種技術可以防止下一次潛在的大流行。”

相關研究報告已於3月23日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Brenner說道:“遠紫外線光安裝簡單,價格低廉,無需人們改變他們的行為,並且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種防止任何病毒傳播的安全方式,包括COVID病毒及其變種以及流感和任何潛在的未來大流行病毒。”

什麼是遠紫外線光?

用遠紫外光對室內空氣進行消毒是一種新的方法,它可以安全和有效地消滅居住空間中的空氣傳播病毒,其中就包括引起COVID和流感的病毒。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知道,一種被稱為UVC光的紫外線能迅速殺死微生物–包括細菌和病毒。但傳統的紫外線殺菌燈無法直接用於消滅有人居住的室內空間中的空氣中的病毒,這是因為它對皮膚和眼睛存在潛在的健康危害。

大約十年前,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提出了一種不同類型的紫外線光,即所謂的遠紫外線光,它在消滅細菌和病毒方面同樣有效但卻不存在傳統殺菌紫外線所面臨的安全問題。

遠紫外線光對人是安全的,因為它的波長比傳統的紫外線殺菌光短,所以它不能穿透活的人類皮膚細胞或眼睛細胞。但它在殺死細菌和病毒方面同樣有效,而這些細菌和病毒比人體細胞小得多。

在過去十年中,世界各地的許多研究表明,遠紫外線既能有效地消滅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又能安全地用於人體周圍。但直到現在,這些研究還只是在小型實驗室中進行,而不是在模擬真實世界條件的全尺寸房間中進行。

新研究顯示遠紫外線在真實房間環境中非常有效

在目前的研究中,聖安德魯斯大學、鄧迪大學、利茲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在一個大房間大小的室內測試了遠紫外線的功效。據悉,實驗中的房間通風率跟典型的家庭或辦公室相同。

在實驗過程中,一個噴霧器不斷向房間里發射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氣溶膠霧(選擇這種微生物是因為它對遠紫外線光的敏感性比新冠病毒略低,這為研究人員提供了一個適當的保守模型)。當房間里的微生物濃度穩定下來后,研究人員打開了市面上的頂置遠紫外線燈。

在基於美國政府工業衛生學家會議制定的當前遠紫外線暴露監管限制的強度下,遠紫外線燈在5分鐘內就使空氣中98%以上的微生物失活。即使微生物繼續被噴入房間,低水平的活體微生物也能長期保持。

減少室內病毒水平的不同方法的功效通常是以每小時的等效換氣量來衡量的。在這項研究中,遠紫外線燈每小時能夠產生相當於184次等效空氣交換的效果。這超過了任何其他對佔用的室內空間進行消毒的方法。

聖安德魯斯大學物理和天文學學院講師、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Kenneth Wood博士表示:“我們的試驗產生了驚人的結果,它遠遠超過了單獨通風的可能性。在防止空氣傳播疾病方面,遠紫外線燈可以使室內場所像在聖安德魯斯的微風天在高爾夫球場外一樣安全。”

遠紫外線燈是防變異的

“以往的研究表明,遠紫外光可以殺死COVID病毒、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流感和耐葯細菌,”Brenner說道,“遠紫外線技術作為預防室內疾病傳播的實用方法特別有吸引力的是,它將同樣善於滅活所有未來的COVID變種以及尚未出現的新的傳染性病毒,以此同時還保留對流感和麻疹等‘老式’病毒的效力。”

最後,由於紫外線殺死微生物的方式,病毒和細菌不能像疫苗和藥物治療那樣產生抗性。

(0)
上一篇 2022-03-23 18:03
下一篇 2022-03-23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