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上周,已透過不同媒體渠道“預熱”多時的英特爾,終於正式宣布了其在歐洲地區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投資計劃。包括德國馬格德堡兩座全新的埃米級先進製程晶圓廠,英特爾首期投資已達到330億歐元,未來十年的總投資計劃,更是高達800億歐元。這一規模宏大的投資計劃背後,已經不僅僅是常規商業邏輯,更標誌着全球半導體產業鏈重構進入新的階段。

歐盟的算計

全面布局歐洲,對英特爾而言可謂“名利雙收”。

其中的“利”,最直接的當然是歐盟各成員國對英特爾在當地投資的補貼、融資和其他支持,如其馬格德堡晶圓製造廠,據報道將獲得高達50億歐元的補貼,約佔該項目總投資規模的30%,而規劃中的意大利芯片封裝測試工廠,更有望獲得40%的投資補貼。

此外,英特爾在德法意西等國從設計到製造、封測的完整業務布局,也將有助於其吸納歐洲地區人才,並為歐洲客戶提供本地化的配套服務能力,增強其在歐洲市場競爭力。

至於其收穫的“名”,無疑是歐盟方面的高規格支持,早在去年談判階段,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就已經成為法國總統、德國總理等歐洲政要的座上賓,這次的投資計劃官宣后,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也第一時間表態,稱這項投資是“歐盟芯片法案下的第一項重大成就……這對我們目前正在建設的歐洲芯片生態系統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

作為合作中的另一主角,歐盟的熱情其來有自。

不久前,歐盟剛剛頒布了其《芯片法案》,提出了到2030年將歐洲企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份額提高一倍,達到20%。為實現這一目標,歐盟委員會聲稱將在2030年前動員約430億歐元的政府和私人資金注入該產業。

與其雄心相比,歐洲地區半導體產業現狀有相當的落差,根據波士頓諮詢的數據,歐盟半導體製造能力在全球佔比已從1990年的44%下降至目前約10%,本土企業主要長於工業用、汽車用半導體,在邏輯與存儲產品上競爭力不足,工藝節點也依然徘徊在成熟製程;全球前十Fabless榜單,近年來也罕有歐洲企業入圍。

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歐盟半導體企業長於工業、汽車產品

要趕上這樣的差距,除了扶持恩智浦、博世、意法、英飛凌等本土企業加速發展,引入外部優勢廠商在歐洲投資建廠,也是一條可快速見效的路子。

事實上,“築巢引鳳”也是不少國家的通行做法,我國芯片自給率的核算中,外商投資企業在華產能,也同樣被納入統計口徑,半導體巨頭在華投資項目,除了技術水平較高,對半導體上下游產業帶動作用強,對其所在地區的就業、投資、消費,也有相當明顯的輻射作用。例如三星在西安地區的半導體工廠一期項目,目前年產值已超過500億元,佔到西安地區GDP約二十分之一的驚人比例,二期項目建成達產後,更有望一舉成為全球十分之一閃存產能的生產基地。

英特爾此番大手筆投資,對歐盟而言,也有望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不過歐盟對英特爾的巨額補貼,很可能附着有特殊義務。集微網完整閱讀歐盟《芯片法案》文本發現,一方面,其中對英特爾這樣的先進製程或創新技術“填補空白”型(first-of-a-kind)投資,給予了慷慨的財政支持與投資審批便利,另一方面,也規定了這類獲得政府補貼的投資(在草案中分為開放代工廠Open EU Foundries和整合製造廠Integrated Production Facilities兩類),需要為歐盟區域內的半導體新技術研發提供便利,在面臨半導體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歐盟甚至有權對相關設施進行訂單排產優先級的干預乃至出口管制,顯然意在確保歐盟對區域內半導體產業的實際調控能力。

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供應短缺情況下的應急措施

這樣的背景下,英特爾與歐盟的“雙向選擇”就頗耐人尋味,在三家掌握先進製程技術的廠商中,台積電據路透社去年報道,與歐盟方面洽談曾“不歡而散”,三星目前也未傳出赴歐布局消息,英特爾的泛歐布局和歐盟給予英特爾的慷慨支持,隱隱勾勒出歐盟半導體產業規劃中,“跨大西洋夥伴”之間的更多互信,東亞半導體產業,被有意無意排在了合作的候補位置。

歐盟的啟示

目前看,儘管英特爾投資計劃打響了頭炮,但由於涉及到機構編製的調整(新設歐洲半導體委員會)和公共預算調整,歐盟《芯片法案》要全面落地,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但無論如何,歐盟對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的追求中,在美國與東亞夥伴之間的這次“選邊”,依然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標誌着半導體產業全球化向區域化的回潮,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歐美髮達國家在東亞產業集群外打造替代網絡的努力,使兩套“楚河漢界”產業鏈的前景依稀浮現。

不過另一方面,在《芯片法案》及與英特爾的合作中,歐盟的做法也為我國半導體產業提供了一些啟示。

首先,歐盟對外商投資在支持本土先進技術研發,以及緊急情況下的“保供”義務,做了明確要求,儘管這樣的要求可能“嚇跑”一些廠商,但坐擁全球最大芯片消費市場的中國,也必然會對更多廠商產生強大的吸引力,大力度的扶持政策與對企業合理適當的義務規範相結合,更有助於半導體產業鏈補鏈強鏈的努力。

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歐盟高性能通用處理器研發路線圖

另外,歐盟在《芯片法案》中,還明確列出了其半導體先進製程的發展規劃,包括將建設10納米及以下工藝節點FDSOI試驗線、2納米以下工藝節點FinFET/GAA試驗線、3D異構先進封裝試驗線,並通過開放這樣的試驗線,帶動從材料、設備到設計、製造工藝、封裝測試的上下游產業環節發展。

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採用6納米工藝、RISC-V架構、異構封裝的歐盟通用處理器樣片

其中,採用FDSOI(全耗盡絕緣體上硅)工藝的半導體器件,由於源和體之間勢壘較小,浮體效應影響低,其源漏極之間很薄的結深,也有助於抑制短溝道效應,使之具備在昂貴複雜的3D結構FinFET/GAA工藝之外,推進經典幾何結構晶體管向更小特徵尺寸微縮的潛力,加上低電源電壓、低漏電流、強抗輻射、較高的器件工作速度等特性,使之十分適合於超低功耗芯片製造。

對於在FinFET技術發展上明顯受到外部遏制的我國而言,FDSOI同樣是一條可能“換道追趕”的技術路徑。

事實上,根據集微網了解,02專項總師葉甜春院士的帶領下,國內也已經形成廣東大灣區集成電路與系統應用研究院為代表的FDSOI先進工藝研發力量,他曾熱情展望稱,“現在FinFET往下走已經遇到大量的技術壁壘,FDSOI開始顯現出優點,除了它的性能優勢之外,在製造上,它的要求低於FinFET,對於中國已有的產業鏈裝備材料也非常適合。再加上未來中國蓬勃發展的市場,未來我們能不能打造一個新的生態來做這件事情。”

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自2019年註冊成立以來,該院已經在面向1X納米FDSOI關鍵技術、光電異質集成、計算光刻等先導性技術研發上取得一系列成果,隨着先導成果的積累,在上周剛剛公布的《廣州市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中,已經出現了FDSOI產業化的具體部署:“建設先進SOI(絕緣體上硅)工藝生產線,力爭引進張江國家實驗室,重點開展12英寸先進SOI工藝研發,推動與現有製造產線整合,建設FD-SOI(全耗盡絕緣體上硅)工藝研發線、RF-SOI(射頻絕緣體上硅)工藝生產線。”

巨額補貼英特爾 歐盟芯片熱情背後的“算計”

總體而言,隨着近期《芯片法案》、英特爾投資等一系列“大動作”,歐盟也已正式加入全球主要國家半導體產業政策的“競賽”之中,在這樣大國爭競的戰國時代,中國半導體產業所面臨的挑戰無疑將進一步加大,需要更多的產業人,如同葉甜春院士在FDSOI領域的耕耘,在激烈的競爭中闖出一條新路。

(0)
上一篇 2022-03-23 17:05
下一篇 2022-03-23 17:05

相关推荐